黄家高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2-13 11:33

黄家高,1900年3月8日出生于湖北省阳新县金海镇善福里黄岗村(今属清源口镇)一贫苦农民家庭。5岁时,父母相继去世,与祖父相依为命,生活艰难。9岁时,入本村的私塾读了五六年书。祖父去世后,当过木匠,看过草场,饱尝人间的苦难。

1923年,黄家高偕同王显德、费尚全等外出逃荒,漂泊到大冶港窑湖(即黄石港、石灰窑、道士湖)工矿区,在富源煤矿当挖煤工人。此时,在中共大冶特别支部领导下,工矿区已建立秘密工会,工人运动正在兴起。党为了团结教育广大工人兄弟,壮大革命力量,在各矿区普遍建立了工人俱乐部,黄家高是工人俱乐部活动的热心参加者之一。在党的教育和工人运动的影响下,黄家高的阶级觉悟迅速提高,于1924年初秘密参加工会,开始从事工人运动。之后,他积极参加声援五卅惨案受难者的集会和游行。在罢工斗争中,他总是站在前列。1926年10月,北伐军攻克武汉后,工人运动由秘密走向公开,港窑湖地区的工人运动更加轰轰烈烈、热火朝天。

1927年6月8日,夏斗寅叛军窜到大冶“清乡”,血腥镇压工农革命运动。在夏斗寅的支持下,矿区反动资本家的气焰更加嚣张。他们一方面对革命者实行大逮捕、大屠杀,另一方面将工会会员和老工人大部分开除,妄图达到一举扑灭革命的罪恶目的。黄家高、王显德等被迫返回家乡,先在裕济煤矿当工人,后又转到福东煤矿。

7月,蒋汪合流,全国处在一片白色恐怖之中。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政策,黄家高毫不畏惧,仍然坚持秘密的工人运动。他深入到工人家里,一方面嘘寒问暖,团结教育工人;另一方面宣传革命思想,发动和组织工人起来继续同资本家作坚决的斗争。一次,有个工人积劳成疾,身体瘫痪,狠毒的资本家不仅不给钱治病,而且停发了工资,致使该工人完全处于绝境。这件事引起广大工人的强烈不满,黄家高更是义愤填膺。他挺身而出,亲自背着这个瘫痪工人,带领大家去找资本家评理。他声色俱厉地质问道:“工人给你做工,养活了你,现在他病了,你为什么不闻不问?为什么还扣发他的工资?你有没有良心?……”这次斗争,由于没有党的领导,再加上工人发动不够充分,组织工作也不够严密,所以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事后,黄家高摘下自己头上的棉帽,脱下身上的棉袄,送给这位工人。他见义勇为、慷慨相助的高尚情操,使广大工人深受教育,大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困难的工人兄弟。

1927年12月,中共阳(新)大(冶)县委派共产党员杨振东到金海的裕济、民生、福东、广益、黄厂等煤矿开展革命活动。杨振东在深入了解矿区工人斗争的情况后,介绍黄家高、王显德两人加入了共产党。从此,黄家高在党的领导下,走上了不断追求革命真理,献身革命事业的道路。

1928年初,由于黄家高等共产党员的积极工作,福东煤矿首先恢复建立赤色工会组织,黄家高当选为工会委员长。随后,他又领导工会会员到民生、广益、黄厂三个煤矿公司,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相继恢复了工会组织。这样,整个金海区的工人革命运动又蓬勃高涨起来。在工会的统一领导下,工人们多次举行罢工斗争。这些斗争都取得了减少劳动时间、改善劳动条件和增加工资等方面的胜利。

1928年2月,根据阳大县委“深入农村,迅速恢复和发展农村的各级组织”的指示精神,黄家高同王显德、黄庭照、刘太清、费尚全、黄先修、柯志成等到清源口、太子庙一带农村,采取昼伏夜出的办法,寻找大革命时期失散的共产党员和革命者,同时发展新党员,建立党的组织。黄家高先在大塘铺、茅村一带恢复建立中海党支部,并任支部书记;接着,到家乡柏林一带帮助建立了中湖党支部,由李观范、费国威等负责;随后,又到沿江地区的清源口、海口、黄颡口一带活动,帮助恢复建立沿江特别支部,由费文贤等负责。这样,在金海镇范围内恢复建立了党的组织。

在大力恢复和发展党的组织的同时,为进一步扩大革命的影响,开创新的局面,黄家高与王显德、黄庭照还领导组建了一支约20余人的游击队。建队初,游击队只有两支枪,其中有支手枪的撞针断了,不能使用,其余的武器都是大刀长矛。但是,金海地区的武装斗争就是靠这发展起来的。

游击队建立后不久,“清乡团”团总李督哉为镇压革命、欺压百姓,纠集善福、新亭、保正、永章四个里的豪绅地主,在永章里公所开会,计划筹款买枪,建立地主反动武装,企图与工农武装相对抗。黄家高得知这一消息后,决定狠狠打击反动势力的嚣张气焰,随即率游击队配合县委游击队突袭了永章里公所,一举打死了团总李督哉及陈衡直、刘才千、陈金国等七个大土豪劣绅,打响了金海地区武装斗争的第一枪。尔后,游击队在善福里镇压了作恶多端、无所不为的“清乡团”团长费联甲和准备外逃的大恶霸地主费新吾夫妇。游击队每到一地,将没收豪绅地主的财物和粮食全部分给贫苦农民,因此深得民心,许多青壮年农民纷纷要求参加游击队,农民武装力量迅速得到发展壮大。

随着国民党反动政权的日益瓦解,村、乡苏维埃政权开始建立,黄家高当选为尧茨乡苏维埃政府主席。

1929年冬,金龙区苏维埃政府成立,黄家高当选为主席。在以他为首的区苏维埃政府领导下,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打土豪、分田地的斗争。可善福里济桥湾的大土豪费康平、费清平对农民革命运动怕得要死,恨得要命,秘密建立了反革命武装,伺机向革命反扑。黄家高得知后,立即带领赤卫队将他们捉到樊家山镇压。随后,他又带领赤卫队在芳庄湾、塔时湾等地逮捕了有破坏活动的豪绅地主11人,并在一甲垴召开有数千群众参加的公审大会。会上,黄家高揭露了豪绅地主犯下的种种罪行,号召大家千万要提高警惕,与阶级敌人的一切破坏活动作坚决的斗争。在“打土豪、分田地”“坚决镇压反革命”等口号声中,将11个豪绅地主枪决。这对巩固红色苏维埃政权、保卫土地革命的顺利进行起了重大作用。

在坚决镇压反革命分子的同时,黄家高也十分注意做好群众的工作。黄岗村的黄永生、黄永玄、黄怀吉等农民之间发生了宗族纠纷,且越演越烈,最后发展到准备进行械斗的严重地步。黄家高闻讯后,立即赶到黄岗村,分别做双方的工作。他诚恳地说:“我们都是穷人,天下穷人都是一家,即使产生了一些纠纷,也应互谅互让,妥善处理。现在正是大敌当前,穷人们更应该求大同、存小异,团结一致,共同对敌,决不能做出亲痛仇快的蠢事来。”一席肺腑之言,使黄永生等农民深受教育,从而解除了双方间的疙瘩,增进了团结。在后来的革命斗争中,他们互相支持、互相帮助,情同手足。

乡村农民革命运动的迅猛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城镇工人运动的蓬勃高涨。1929年底,阳新县总工会在太子庙正式恢复建立,选举黄家高任委员长。

1930年5月下旬,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鄂东特委在太子庙成立,吴致民任书记,黄家高当选为特委委员。10月5日至7日,鄂东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太子庙王官山召开,正式建立了鄂东工农革命委员会,由曹玉阶任主席,黄家高任政治保卫分局局长。

1931年5月,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调整苏维埃区域的指示,中共鄂东特委改建为中共鄂东南特委并正式划归湘鄂赣省委领导,黄家高当选为特委执行委员,任鄂东南总工会委员长。11月,黄家高、吴致民、洪紫青等代表鄂东南苏区,出席了在江西瑞金召开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后,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任命黄家高为驻湘鄂赣省的全权特派员。

1932年3月17日至26日,湘鄂赣省委在修水上杉召开了第三次执委扩大会议。会议根据中央四中全会“反右倾和改造各级领导机关”的错误纲领,撤销了以李宗白为书记的原省委,成立了以林瑞笙为书记的临时省委,黄家高当选为临时省委常委、副书记。会后,湘鄂赣省各县相继召开党员代表大会。黄家高以省委代表身份,先后出席通城、阳新等鄂东南各县的党代会,亲临指导工作。5月初,黄家高抵达通山县指导工作。

1932年9月1日至15日,湘鄂赣省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在江西万载小源的韩家祠堂召开。选举林瑞笙、黄家高、陈佑生等为省委执行委员,成立了正式省委,省委书记仍由林瑞笙担任。

1934年1月27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赤色首都瑞金开幕,黄家高出席这次大会,并被选为中央执委之一。会后,黄家高被任命为鄂东南道委书记。2月下旬,黄家高抵达鄂东南道委机关驻地——通山县冷水坪后,立即主持召开道委扩大会议,传达中央的指示和省委的决定,改组道委。

第五次反“围剿”斗争失败后,湘鄂赣地区开始了极其艰苦的游击战争年代。黄家高始终与广大军民打成一片,同甘苦,共患难。他们没有粮食,就吃竹笋、野菜,啃树皮、草根。有时弄到一点粮食和好吃一点的东西,黄家高总是先让给伤病员吃。游击战争中,他们经常露宿野外,任凭风吹雨淋。黄家高却风趣地给大家说:“大地是我们的床,蓝天是我们的被。”当时战斗频繁,几乎每日有战事,有时还日有数战,黄家高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撤退在后;哪里战斗最激烈,他就在哪里指挥。在那艰苦的岁月里,黄家高和广大干部及军民始终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团结一致,顽强拼搏,对革命充满着必胜的信心。

1936年3月,湘鄂赣省委在平江黄金洞召开了扩大会议。为适应对敌斗争新形势的需要,对苏区的组织领导机构作了相应的调整。不久,省委调黄家高任红十六师政治部主任,从此他驰骋在湘鄂赣广大地区。

是年七八月间,黄家高等率红十六师挺进奉新县城附近,在修铜宜奉等县地下游击队的配合下,运用围城打援的战术,伏击上富来援之敌——江西省保安第九团,击溃敌团部和一个营,歼敌300余人,缴枪200余支。9月,红军向修铜宜奉边一带游击,敌派出一个团尾追。红军于奉新与靖安交界之东坑与敌激战,在东北分区游击队的有力配合下,取得了东坑大捷,歼敌600余人,缴枪300余支,击毙敌团长。获胜后,红十六师继续向靖安方向前进,途中遭敌碉堡群阻隔。为摸清敌情和地形,黄家高带着警卫员黄鲲华亲自到前沿侦察。正当他拿着望远镜仔细察看敌阵地时,突然一梭子子弹射来,击中了他的头部,不幸壮烈牺牲。

黄家高牺牲的噩耗传来,湘鄂赣边区广大军民悲痛万分。特别是红十六师全体官兵,怀着对黄家高无限崇敬的心情,将烈士的遗体安葬在奉新城郊的一个小山坡上,并脱帽志哀,鸣枪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