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体国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2-13 11:34

黄体国,1886年出生于湖南省郴县新市乡大山口村。少时家境贫寒,读书不多,但长期刻苦自学,提高很快,后以教书为业。他一边教书,一边务农,辛勤操持才算勉强维持生活。1926年2月,郴县农运如火如荼。黄体国结识了前来郴县搞农运的共产党员谢怀德和彭振卿。在他们的启发和帮助之下,他懂得了许多革命道理,心胸豁然开朗。他和曾子刚等进步教师加入农会,并带儿子黄易松积极投入农民运动,后被选为大山口村农协秘书。不久,又当选为郴县最先成立的良田区农民协会的执行委员。同年冬,黄体国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8年2月,朱德、陈毅领导湘南暴动。黄体国担任新成立的良田区苏维埃政府主席,领导农民建立武装,插标分田,惩办罪大恶极的土豪劣绅。3月,他随朱德、陈毅转移到井冈山。4月,他奉命回郴县开展游击战争。这时,他的儿子黄易松已被“挨户团”杀害,他强忍悲痛,更积极地开展斗争。敌人发觉后,到处通缉、搜捕他。在家乡无法立足,他只好到广东省乐昌县坪石镇一带做苦工,继续寻找党的组织。几经努力,终于同中共湘南特委尹子韶等取得联系。

1929年10月,在粤北活动的郴县党的负责人先后回到郴县。11月下旬,在白石岭召开的县委会议上,黄体国被任命为县委委员。他同县委书记曹彬一起,立即着手恢复党团组织,建立革命武装,开展游击战争。他神出鬼没般地活动在敌人眼皮底下,筹款买枪,训练人员,建立起一支以李鄂为队长的游击大队,使郴县一度沉寂的农民协会和游击队又活跃起来,人民又有了希望。

1930年春,黄体国担任中共郴县县委书记。他带领县委成员和游击队活跃在瑶岭(当地人称东边山)和骑田岭(当地人称西边山)之间,后因手枪走火误伤同志而被免职。

黄体国被免职后没有颓丧,仍对党的工作忠心耿耿,在战场上英勇杀敌。1934年初,中共湘南特委恢复了他的县委书记职务,同时兼任湘南游击大队第一支队(郴县)政治委员,并增补他为湘南特委委员。

重新担任县委书记后,黄体国领导了一次非常成功的伏击战,取得了郴县游击队组建以来第一次大胜利。3月上旬,国民党欧冠部的一个连,由欧尧带领,到江口与黄茅交界的打鸟坳掳掠财物。这一情况被游击队侦知,黄体国与县委决定在敌人返回的路上进行伏击。雷打石是敌人返回的必经之地,游击队便在此设伏。欧尧毫无察觉,率着一连人马大摇大摆地进入了雷打石。游击队四处开火,敌兵应声倒地。敌人慌慌张张地向竹枧方向逃奔,又遭游击队截击。敌人再往龙广洞方向逃跑,又闻“缴枪不杀”的喊声。敌人左奔右突,无处可逃,只好束手就擒,缴械投降。这次伏击战共毙伤敌20多人,生俘30多人,缴获长短枪72支和一批军需物资。战斗结束后召开庆功大会,黄体国代表湘南特委和郴县县委给有功人员发了奖。

雷打石伏击战后,敌人慑于游击队的威力,惊魂未定,好长一段时间不敢出来活动。黄体国率领游击队乘机扩大发展,开辟新区,很短时间内,江口、保和、南溪三个游击根据地连成了一片,组建了中共二六区委(包括二、六两个区大部),根据地又呈现一派大好形势。

1934年6月29日,黄体国在县委为部署迎送红六军团通过湘南地区而召开的会议上,详细传达了湘南特委部署的三项任务:向群众宣传红军战略转移的意义;筹集粮草支援红军;摧毁敌人的碉堡、炮楼,为红军转移扫清道路。他带头到各村镇向群众作宣传解释工作,向财主富户征集粮食12万余斤、光洋4000多元,发动群众打草鞋2.8万多双,在路边搭草棚11个,指挥游击队摧毁了敌军在滁口、永春、良田、华塘、城前岭等地设置的碉堡、炮楼十余个。当红六军团经过郴县时,他派干部到滁口迎接,在坪田附近村庄给红军安排食宿;对红军留下的400多名伤病员,妥善安置在塘溪乡横垅村冬茅垅一带山区治伤养病。他组织群众精心护理伤病员,还亲自探望慰问。

11月间,国民党趁红军主力过后,集中一个正规师和十几个县的保安团,对郴县东、西两边山进行“围剿”。在红军西征、敌人重兵压境的险恶情况下,有的人经不住考验,叛变投敌。原郴县县委书记陈文光将湘南特委副书记彭林昌杀害,并提着首级向国民党邀功请赏,当上了“反共”大队长,成了敌人的帮凶。为了巩固游击队和坚持武装斗争,黄体国做了大量的思想政治工作,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坚持了一年。1935年冬,长期跟随他的警卫员谢振尧叛变投敌,乘他上厕所时将他击伤,然后无耻地叫来“挨户团”,将他抬到了国民党良田区政府。

良田区国民党反动头目黄孝球先是企图软化收买黄体国,将他安排在舒适的房间里,请医生给他治伤,还将自己的长袍送给他,劝他投向国民党,保管能升官发财。黄体国不为所动,严辞拒绝,痛加斥责。黄孝球恼羞成怒,对他施以种种非人的酷刑,仍未如愿。黄孝球又把他的妻子抓来一同关押,妄图使他坠情丧志。半年后,黄体国仍无动摇。1936年6月,国民党反动派将他杀害,时年5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