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林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2-14 12:53

王德林,原名王林,字惠民,1874年出生于山东省沂水县双堠乡后崖子村(今属沂南县)一个农民家庭里。王德林少年时读过两年私塾。1894年因生活所迫,年刚20岁的王德林只身逃到东北谋生,凭着一身力气先后在伐木场、窑厂、农场干苦力活。1899年又到双城子(今俄罗斯乌苏里斯克)一家工厂做工。当时帝俄为修筑中东铁路招募劳工,王德林便约十几人应募了。在为俄国人出卖劳务中,王德林耳闻目睹了帝俄对中国劳工拳打脚踢,有时甚至将劳工活活打死的残暴行为,对此他无比愤怒,决心寻找时机报仇雪耻。

1900年7月,帝俄以修铁路为借口,派7000名兵力,分六路侵犯我国东北,烧杀掳掠,无恶不作。王德林目睹帝俄的野蛮行径,义愤填膺,当即率百余名工友起义,先在铁路沿线寻机打击帝俄军队,后转移到吉林东部,以深山老林为落脚点,继续打击帝俄侵略军。

王德林的一片爱国之心,很受当时的吉林督军孟思远所赏识,1917年将该部收编为吉林军第一旅第三营(后为东北军步兵二十七旅七团三营),王德林任营长。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关东军司令长官本庄繁派重兵侵占我国沈阳、长春等重要城市,又于9月21日派第二师团长多门二郎率部侵占了吉林城,国民党吉林公署熙洽奴颜媚骨,竟率党政军要员外出迎接。不久,日军就占领了吉林省东部地区的延吉、蛟河、敦化等七县。日军为扩大侵略,赶修吉(林)会(宁)铁路。王德林对熙洽之流卖国求荣的行径无比气愤,挥笔写下这样的誓言:“非牺牲不能求安全,非奋斗不能寻生路。”王德林率领的三营防地正处在吉会铁路线上,日本人几次派人交涉要进行勘测,三营坚决不答应。

11月的一天,日本测量队在武装掩护下,强行闯入三营防区登山勘测。三营官兵在王德林的带领下,先鸣枪示警,但野蛮的日军不予理会。此时,守卫部队毫不犹豫地开枪射击,打得日军丢盔弃甲,狼狈逃窜。

亲日派、二十七旅旅长吉兴秉承日军旨意,决定严惩王德林和他的一连连长。王德林和一连连长来到旅部说理,并义正词严地痛斥在场的日本人。日本人蛮不讲理,出口骂人,王德林忍无可忍,朝着骂人的日本军官重重打了几记耳光。挨打的日本军官冲着吉兴大叫:“你们中国军官大大的野蛮!大大的野蛮!”王德林大声吼道:“我们一不占东京,二不侵大阪,什么野蛮!”说完扬长而去。此后,王德林即把部队拉到延吉县小城子,并宣布脱离吉林军。

中共东满特委和中共满洲省委对王德林的义举很是赞赏,决定派共产党员李延禄、王松柏、胡泽民等帮助这支新生的抗日队伍。正当王德林对今后的斗争方向和策略举棋不定时,李延禄等带着省委的指示来到三营,讲明了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和政策。他非常高兴,当即表示配合共产党坚决抗日到底,为拯救中华民族奋斗终生。

1932年2月8日,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中国国民救国军”在小城子宣布正式成立,王德林任总指挥,并发出了通电,号召各界民众团结抗日。

救国军成立后,第一仗就是攻打敦化县城。该城由日军一个守备队驻守,有官兵800余人,城外还有伪警备团1500人把守各要道和制高点。王德林侦察敌情后,采取三条措施:一派便衣人员潜入城内,做上层人士工作,并进一步掌握敌军布防情况;二派得力人员打入警备团,争取他们临阵反正,杀敌立功;三派人到各区联络民众破坏公路桥梁,切断电话,以防敌军增援。同时,周密安排了各团的具体战斗任务。

2月20日黎明,敦化城内一片沉寂,救国军的炮兵借晨雾作掩护,进入阵地,步兵也相继接近城墙。几颗信号弹腾空而起,紧接着轰隆隆几声巨响,炮弹飞向城内。各路部队发起总攻,冲入城内。驻守南门的伪警备团百余士兵,夺下日军机枪,调转枪口,对准日军猛烈射击。经过一场激战,打死日军60余名,俘虏200余名,日军守备大队长当场毙命,日军残部狼狈逃窜。这次战斗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士气,敦化各界民众纷纷欢迎和慰问救国军。

首战告捷的王德林,率领部队乘胜攻克了蛟河、额稷两城,缴获敌人大批枪支弹药和其他物资。救国军一时军威大振,影响俱增。各界民众纷纷要求参军,延吉县老头沟煤矿矿工要求参加队伍的,一次就达1500多人,救国军迅速扩大到20000余人。王德林及时调整了指挥部领导机构,任命共产党员李延禄为总指挥部参谋长,协助指挥部队,开展政治思想工作。同时加强了部队整顿,使救国军迅速成为一支敢打硬仗的抗日队伍。

救国军的壮大使日军当局恼羞成怒,不断调精锐部队“围剿”。3月3日,天野少将率十五旅团向海林、宁安方面进发。王德林闻讯后,集结兵力,严阵以待,分三路截击敌人。战斗打响后,救国军将士如猛虎下山,高喊着“活捉天野,为死难同胞报仇”的口号,英勇奋战。激战三个小时,日军大败,分两路向宁安、牡丹江方向溃逃。

几战几败的日本关东军司令长官本庄繁不甘罢休,又从朝鲜和哈尔滨调集日军,配合十五旅团,妄图包剿救国军。大敌压境,形势严峻,王德林和李延禄在五虎林召开紧急军事会议,确定兵分四路与敌决一死战。

会后,各部按部署行动,互相配合,连续出击,攻宁安,袭敦化,同时炸毁桥梁,烧掉修路物资,使日军再次受挫。接着激战南湖头,再战鹦歌岭,火烧松已沟,屡挫敌锋。救国军神出鬼没,声东击西。日军节节败退,溃不成军,天野旅团死伤200余人,铃木旅团也伤亡惨重。两旅团被逼龟缩在宁安城里。王德林率部乘胜追击,将宁安城围得水泄不通。天野、铃木见势不妙,一个坐飞机、一个乘火车逃回哈尔滨。日军失去指挥,乱作一团,纷纷乘火车逃窜。王德林抓住战机,在关家小铺布下伏兵截击敌人,日军死伤惨重。这就是有名的“镜泊湖连环战役”。

不断壮大的救国军,经过战斗的洗礼,威望不断提高。1932年7月,救国军、自卫军、护路军三军在宁安下城子举行联席会议,正式通过各路抗日军总指挥改为总司令。王德林为抗日救国军总司令,李杜为联合军兼自卫军总司令,丁超为护路军总司令。为了加强同共产党合作抗日,王德林委任共产党员李延禄、刘静安、胡泽民等分别为抗日救国军司令部参谋长、副参谋长、宣传部长和前方司令部参谋长等要职。这时,救国军拥有兵力17个步兵旅、三个骑兵旅、二个补充旅、一个自卫队旅,另外还有独立团、独立营、游击队等,成为一支庞大的抗日队伍。

此时,南京国民党政府为拉拢东北抗日武装,对抗日队伍首领分别授予官衔,王德林被任命为宁安警备司令。同时,对王德林下了“剿共密令”,预谋杀害共产党员李延禄,扣留金大伦、贺剑平等。王德林对此无比愤慨,断然拒绝执行,保护了共产党在救国军中的领导地位。

1932年底,疯狂的日军集中大批兵力围攻王德林部队,并切断了自卫军李杜部的联系,分五部围攻救国军指挥部。同时,日军还沿途设卡,堵截各种战备物资进入救国军根据地,妄图困毙抗日队伍。面对严峻的形势,1933年1月,参谋长李延禄亲率救国军第一补充团,在磨刀石与日军交战,四次击败日军的进攻,但终因敌我力量悬殊,不得已突围转移。王德林所部陷入日军重重包围中,形势日益恶化。在这危急关头,王德林召集全体抗日将领会议,联名向全国发出通电。通电表明了王德林及全体将士历经百战,苦守一隅,弹少衣单,饮冰卧雪,决心与日寇战斗到底,直到一弹一人,也不妥协。同时呼吁国家和社会各界出兵援助,以图扭转局势。

为了保存实力,王德林在众将军的劝说下,无奈对司令部的工作作了交代,挥泪率领部队600人及伤员、眷属等,于1933年1月退入苏联境内。此后,救国军化整为零,潜伏深山老林,仍与日军周旋。参谋长李延禄带主力团突围后,四处联络救国军失散官兵,继续战斗在东北战场上。

1933年7月24日,王德林告别国土半月余到达多木斯克,4月中旬到达波兰,然后取道德国、意大利,最后抵达香港。身居异国他乡的老将军,时刻思念着他的将士,牵挂着抗日斗争的形势。5月上旬,这位民族英雄毅然踏上祖国土地,当即表示竭尽毕生精力,继续抗日救国。

中共满洲省委获悉王德林到了天津,即派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五军第一师师长、共产党员陈翰章,以东北国民救国军总司令特派代表的合法身份,专程来天津看望他。陈翰章曾是王德林的老部下,熟人相见,分外亲切。陈翰章向王德林介绍了东北抗日斗争形势和他的救国军旧部的情况,王德林听后万分感慨,当即将在关内募得的支援抗日军的8000元大洋,托陈翰章带回东北交给抗日部队。

陈翰章回东北后,立即向省委汇报了王德林将军的情况,并将抗日专款交给了组织。当时,东北党组织正根据中央指示酝酿成立东北抗日联军,拟定让王德林出任抗联总司令。但此时王德林积劳成疾,重病缠身,已无力返回东北。年逾六旬的王德林老将军回家乡养病期间,仍抱病从事抗日活动,又在苏鲁边境组织了一支抗日武装。1938年7月,中共苏鲁豫边区省委机关率部队进驻沂蒙山区,王德林多次与中共党政军负责人商谈救国大计,和共产党、八路军领导的抗日武装协同作战,打击日伪。

是年12月20日,王德林终因病情恶化,医治无效,不幸与世长辞。

1939年2月4日,在延安出版的中共中央机关刊物《解放》杂志发表了悼念抗日老将军、东北国民救国军总司令王德林的文章,指出:“在此抗战进入有利于我不利于敌的敌我相持阶段时,丧失这位民族英雄,实乃我中华民族的一个损失。”悼文在概述了他的功绩之后号召:“王将军虽死,王将军保护祖国及杀敌的精神不死,愿我爱国青年,共同学习民族老英雄为国奋斗的精神,共勉之。”

新中国建立后,为缅怀王德林的丰功伟绩,山东省人民政府追认他为革命烈士。

(刘惠基、鲁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