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凤阁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2-14 12:58

王凤阁,1897年出生于吉林省通化县一个教师家庭。幼年随在通化教书的父亲读书。上中学时,时常歌唱“人生岁月去如梭,莫忽略,切莫忽略,吾侪责任多。拔剑起舞歌慷慨,豪气壮山河。吾少年当如何?建立大功创大业,要做地球上真豪杰。当今争世界,从军求学爱国,莫把青春等闲过”。他还经常用洞箫在傍晚吹奏岳飞的《满江红》。课余时兼习武术,拜名家程东阁为师。王凤阁性格豪爽,善交朋友,乐以金钱助人,以拳脚惩恶扶弱,在乡里渐有声望。

九一八事变后,王凤阁目睹国土大片沦丧,人民痛遭涂炭,毅然参加抗日救亡活动。为创建抗日武装,他奔走募捐,变卖家产,置枪备马,在红土崖大罗圈沟一带山区,秘密组织农民、伐木工人起义,首揭抗日救国自卫军大旗,被拥戴为司令。1932年5月19日,王凤阁率队打下柳河县后,通电国民政府及全国报馆,申明誓灭强寇、以雪国耻的誓愿。以后,王凤阁与唐聚五的辽宁民众自卫军联合,将自己的队伍改编为辽宁民众自卫军第十九路军,王凤阁为第十九路军司令,先后转战柳河、金川、辉南、海龙、濛江、临江等地,与日、伪军作战。

1932年秋,日本侵略者调动重兵配以飞机、大炮,分路向辽宁民众自卫军“大讨伐”。王凤阁率部退到濛江、抚松境内集结,敌人跟踪追击。王凤阁不赞同进关求援,主张“人不离乡,手不离枪,打回通化,抗日到底”。

1933年2月,王凤阁由濛江、二道花园转移到当年起义的红土崖、大罗圈沟一带建立抗日据点,准备对日本侵略者进行长期抗战。部队开进之后,王凤阁即着手组织在果松川、七道沟、挠头沟、老岭、五道沟、六道沟等险隘地区修建要塞。同时,部队划分区域驻守:暂编第一师师长方春生率部驻柳河县境龙岗山区,第一旅旅长于子忱率部驻辑安山区,第二旅旅长马桂春率部驻通化大罗圈的头、二、三、四、五道沟一带,独立团团长王殿阳率部驻临江红土崖等地,王凤阁本人率领直属部队驻大罗圈的六、七、八、九、十道沟及挠头沟、果松川、老岭一带,居中指挥策应。

王凤阁到山区以后,就把所属部队加以整顿。设立军政委员会作为领导机构,身边只有几个秘书、副官协理日常工作,其余人员都充实到战斗连队。为了加强对敌人骚扰的瓦解工作,还组织了武工游击队。

通化县城南门里的伪警察第一分所所长,外号叫“王大个子”,原为军阀统治时期监狱的刽子手。日军侵占通化后,他死心塌地投靠敌人,颇得日本宪兵队的赏识。武工游击队队长张荣久是当时通化县城传奇式的英雄人物,他机智多谋,武艺高强,经常化装出入县城,惩治不杀不足以平民愤的敌伪人员。所以,王凤阁把除掉“王大个子”的任务交给了张荣久。1933年农历四月十八日,是通化玉皇山一年一度的庙会。张荣久行动小组探知“王大个子”届时将携小老婆逛庙还愿,便潜入进去,除掉了这个血债累累的刽子手。这便是在通化轰动一时的“玉皇山炸庙”。

伪军驻东边道地区司令廖弼宸原是东北军旅长,其部下多是驻守通化多年的东北军旧部,与王凤阁常通情报,并给一些子弹和药品。后来,廖弼宸见日本侵略者的统治日趋巩固,与王凤阁暗通的风险日重,因而有意疏远王凤阁,不但不供给子弹、药品,甚至日军到大罗圈沟“扫荡”也不送信了。王凤阁知道廖弼宸变心,便策划行动,迫其就范。

一次,王凤阁探知廖弼宸亲自带领伪军到通化县城东小庙沟一带视察防务。王凤阁将独立团团长、“常胜将军”王殿阳调到小庙沟,设下埋伏。廖弼宸果然带领一队伪军进入小庙沟伏击圈,顿时伏兵四起,将廖部包围在口袋阵中,廖弼宸骑的马被射倒,卫队乱做一团。护身兵急忙保护廖弼宸突围,廖弼宸在危急中换马得已逃命。战斗结束打扫战场,得军马10匹、长短枪50余支、子弹杂物无数。廖弼宸回城后,暗自恼火却不敢声张。

日本侵略者为对付王凤阁绞尽脑汁,利用各种手段诱降。他们曾逼令通化绅士李某以师生关系向王凤阁写信劝降;又将王凤阁岳母全家逮捕,严刑拷打,然后拍成照片及劝降信,逼其妻舅送到山上。王凤阁见到信件当场撕个粉碎,大骂日伪卑鄙无耻,告诉他的妻舅说:“你回去告诉日本人,王凤阁钢条一根能折不弯,抗日到底了!”

从1933年入山至1937年,王凤阁率部凭借有利的山区地形,与敌伪作战数百次,其中著名战斗就有十多次,都给敌伪以沉重打击。

1933年7月,正值大雨滂沱、山洪暴涨,日军集结步兵3000多名,大举进攻果松川。王凤阁亲自指挥部队,以居高临下之势,从午到晚激战半日,敌人伤亡惨重。日落后,日军增调大批部队将王凤阁包围在高山上,用炮猛轰,妄图将王凤阁部队聚而歼之。但是,王凤阁部队凭着熟悉地形之优势,连夜冲出包围圈,急行军向北转移。次日拂晓,部队到达通化二道江以东的样子沟。而果松川方面的敌人,仍在反复“讨伐”,20多天始终未见王凤阁踪影,沮丧而返。

1934年4月,王凤阁接到情报:临江十二道沟的伪军将到罗圈六道沟小街据点领取枪支弹药。王凤阁认为,这是截获敌人装备武装自己的好机会,遂组织两个连的队伍,星夜前往七十二道河子截击。4月天气,桃花水泛滥,部队淌过十来道小河,选择一个险僻地带隐蔽埋伏,撑开“口袋”等待敌人。不久,敌伪军全部进入“口袋”,伏兵即起,杀声震天,打得敌人措手不及,仅几十分钟就结束了战斗,敌人全部被缴械,获各种枪数百支、弹药无数。

伪通化县警察署署长纪大作是日本侵略者的忠实走狗,自调到通化后,曾亲率伪警察队到大、小庙沟以南,向王凤阁部队活动的山区大肆骚扰。王凤阁决心严惩这个顽固不化的敌走狗。1934年秋,纪大作拟到大庙沟里“扫荡”。王凤阁侦悉详情后,迅速将主力部队调到挠头沟、果松川岭顶与大庙沟毗连处等候。这天,纪大作率领伪警察大队进入大庙沟里扰乱。王凤阁亲自指挥部队,将其分别包围在几个集中点内。战斗一打响,王凤阁部队便将伪警察队压到沟底各民房内外。军号响起,战士们一阵猛烈冲击,首先迫使暴露于民房外的伪警察缴械,又以机枪封住敌人火力,部队迅速杀进房内,敌人全部就歼。当从俘虏口中得知纪大作带一支骑兵尚住在沟门未敢进沟时,王凤阁立即分兵两路去包围纪大作驻地,并占领高地用机枪向马群猛扫,一直追到金厂村二亩地。这次战斗计缴获长短枪80余支、子弹5000多发,伪警察死伤百余,被俘虏80多名。

王凤阁为转移敌人对果松一带的“讨伐”,使人民免受其害,便施调虎离山计,佯攻通化城。他带领部队星夜出发,横渡浑江,插入通化县城西的小荒沟、黑卧子、大石棚子一带。黄昏时候,他派突击队由城西北小北沟摸到北城墙根,将集束手榴弹掷入城墙里伪县公署院内,又放了几枪,如此惊动了城里的日本守备队。当宪兵队本部派出“讨伐队”时,王凤阁的突击队早已从大石棚子撤走。一路上,部队散发传单,通知当地群众准备云梯登城工具,扬言要攻打通化县城,借以虚张声势迷惑敌人。日本侵略者得知王凤阁要攻城的消息,大为惊慌,赶紧下令将大罗圈沟一带进行“讨伐”的日伪军全部调回守城。王凤阁却率部虚晃一枪,经过大干沟子、水洞沟、六道江、红土崖,转回了老岭根据地。

王凤阁坚持六年抗战,威震敌胆。除上述战斗外,他指挥的还有奇袭通化东江沿分所、袭击金厂二亩地、果松川空垒破敌、十三道沟大捷、七道沟“口袋战”、辑安岔沟截击战、西江甸子打击土豪筹粮款、滴台岭下浑江截运、白马浪除朝奸,以及柳河驼腰岭截击战等,都名震一时。王凤阁还指挥部队袭击敌人的金厂采矿所和东边道开发株式会社的探矿队,砸坏其仪器设备,烧毁其车辆设施,击毙了妄图掠夺中国资源的侵略者。

1936年冬,日本陆军省下令关东军消灭东边道一带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杨靖宇所部和王凤阁等部救国自卫军。面对险恶局势,王凤阁意识到救国自卫军已到极其困难关头,遂部署部队在辑安老岭一带,准备与敌伪进行决死战斗。1937年春,王凤阁熬过了酷寒之下难以想象的艰苦和敌人的疯狂攻击,率部队开抵位于通化、临江、辑安三县交界的老虎顶子要塞时,日、伪军又跟踪而至。激战三昼夜,日、伪军尚不能取胜,又调动飞机投掷烧夷弹,满山遍野顿成火海。王凤阁率部冒着敌人的炮火突围,退至大罗圈沟附近的东南岔。此时,王凤阁部队已饥寒交迫、弹尽援绝,在寡不敌众的情况下,终于伤亡殆尽,全军覆没。

王凤阁被俘以后,当时伪报纸连续三日在头版头题大肆宣扬。1937年3月28日的伪《盛京时报》以大字标题称王凤阁为“反满抗日巨匪”。

王凤阁被关押在通化县城南门里日军混成第一宪兵队本部的秘密监狱。他虽身陷囹圄,但毫无惧色,一腔民族正气使敌胆寒。当敌人提审他时,一名宪兵高喊:“王凤阁过堂!”王凤阁岿然不动,正颜厉色说:“我是抗日自卫军司令,你们是些什么东西叫我的名字!”王凤阁的妻子张氏带着幼子小金子,在大罗圈沟一并被俘,也坚贞不屈。特别是4岁的小金子,敌人用饼干、糖果相诱,他拒绝不吃,喊着:“我不吃日本鬼子的东西!”在场的伪军和汉奸翻译见此情景暗自咋舌惊叹,自惭形秽。

1937年4月15日一清早,通化县城里开始净街戒严。待到太阳升起老高的时候,从日本宪兵队方向驶过来几辆汽车,朝城东北柳条沟开去。其中一辆车上站立着坚持抗战的抗日名将王凤阁,他目光炯炯,神情自若。王凤阁的妻子张氏和儿子小金子站在另外一辆汽车上,她们也毫无惧色,显示出中华民族儿女威武不屈的英雄气概。

汽车到柳条沟门,王凤阁和妻子、儿子下了汽车。王凤阁面对远处被驱赶来的人群高喊:“父老乡亲们,我王凤阁为抗日而死,大丈夫死得其所!大家努力,中国不会亡。打倒日本帝国主义!铲除伪‘满洲国’!”

王凤阁迈步来到敌人事先挖好的一个土坑前,席地而坐。日军一个中尉军官脱去上身军衣,手握军刀,示意王凤阁跪下,王凤阁硬是不跪。日本军刀抡起,一个民族英雄倒下了。他的一腔热血洒在了家乡的大地上,滋润着祖国的热土。妻子张氏和儿子小金子被带到另一个土坑前。张氏见王凤阁被砍杀,倒在血泊中,便抱着孩子奔了过来,扑向丈夫的遗体。这时,敌人的机关枪响了,子弹穿透了母子二人的身躯,一家人倒在了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