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清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2-14 12:58

王子清:“我们只有义无反顾,奋斗下去!”

“我们既然生在了这个祖国和人民多灾多难的时代,那么,改造社会造福人民的重任自然就落在了我们的肩上,责无旁贷,我们只有义无反顾,奋斗下去!”

——王子清

他创造了直南地区党史上第一个共产党小组、第一个党支部;

他是直南地区第一位中共党员、第一任特支书记、县委书记;

他的足迹遍布直南地区30多个县,为直南中共党组织的创建、发展和领导磁县、唐山等地的工农群众运动做出了贡献。

他就是党内著名的北方农民运动领袖,被称为“黑王”的王子清。

王子清(1903—1938),曾用名王维廉、王纪东。河北省磁县岳城镇人。原就读于河北永年省立第十三中学。

1921年12月经李大钊同志的介绍,王子清成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早期的共产党员,也是直南地区第一位共产党员。

王子清善于思考,机智细心,在北平做地下党工作时,传递党的文件、刊物、信件等,从未出过差错。他把党的秘密文件藏在双层茶叶盒里,藏在自行车内外胎之间,藏在自制的空心伞里,一次次躲过敌人的搜查,保证文件的安全传递。

1922年12月,王子清在磁县组建了党小组,直接受北方区委和李大钊领导,这是直南(1928年前河北省称直隶省)三十七个县中第一个中共基层组织。1925年组建中共磁县特别支部并任书记。1926年建立中共磁县县委并任书记。

王子清自觉扛起革命的旗帜,在直南播撒革命的火种。他召开直南磁县最早的“三三制政权”动员大会,为我党在贫农阶层打下良好基础;他组织冀南农民运动史上著名的“提灯大会”,开展反贪污和减租减息斗争;他开展反“插耧应差”抗捐抗税斗争,为以后磁县农民暴动打下了基础;他先后领导六河沟万名矿工罢工、小车社罢工、濮阳盐夫罢工等直南革命运动,为支持革命不惜变卖房屋和田地。

正是这样一位为革命事业献出一切、不惧牺牲的伟大战士,却在1938年3月被执行“左”倾主义错误的康生误定为“叛徒”、“特务”,并被秘密处决了。

1950年5月,英魂终得昭雪。周恩来总理给磁县政府来信:“王子清为革命已牺牲,望当地政府照顾好其家属和子女,按烈士对待。”

在磁县和直南党史上,王子清占有着重要的地位。1991年,经中共中央组织部批准,晋冀鲁豫烈士陵园为王子清烈士建立了纪念碑,以永远缅怀他的无私奉献精神和不朽功勋。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