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岱钧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2-14 12:59

毛岱钧,名恩知,字岱春,号重威,1902年10月23日出生于湖南省湘潭县韶山冲。2岁丧父,与母相依为命,善读书,得塾师喜爱。但好胜心强,常与二三小友角力草泽中,必胜乃去。稍长,考入湘潭县立高等小学。15岁时,母亲又病逝,由堂叔毛兰村抚养,得以继续求学,并考取长沙明德中学。1920年春,因堂叔无力再供给读书,他遂投笔从戎,到湘军第四师当兵,经过几年磨炼,被提升为排长。

1926年4月,毛岱钧随湘军与北军叶开鑫部作战,以战斗勇猛见称。6月2日,唐生智在衡阳宣布参加国民革命军,他又随军北伐,参加攻打岳州、汀泗桥、贺胜桥、武汉三镇、武胜关等战斗,一路北进,斩关夺隘,英勇杀敌,颇有战绩而获嘉奖。1927年,他被保送去中央军校长沙分校学习,毕业后调陆军第三十六军第三师任连长。1930年,任陆军第十一师第六十六团第二营上尉副官。1933年,升任第五十九师第三五一团第一营少校营长。1934年,晋升中校。1936年,又被保送中央军校高等教育班第五期学习。一年后毕业,调任第九预备师第三十三团中校团副。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山河破裂人心碎,岂容强盗践家园?毛岱钧义愤填膺,请缨杀敌,于1938年以战功升任第九预备师第三十五团上校团长。6月,他又奉命率部由湖北前往江西北部,参加保卫武汉的南浔线会战。7月,他率部在九江沿线阻击敌人,负责守卫庐山以西的朱家山、孙家祠、门家桥等地,正面阻击南下南昌之敌。从8月6日起,一场浴血苦斗的阵地争夺战在这里展开。他一面指挥官兵同强大的日军作战,一面激励官兵克服由于恶劣气候、疾病以及饥饿伤亡给部队造成的困难,坚守阵地,奋勇杀敌。正由于他以身作则,与官兵同甘苦、共患难,使全团官兵同仇敌忾,斗志昂扬,近20天里曾多次打退日军的凶猛进攻,给日军以重大伤亡,取得很大战果。

但形势仍十分严峻。8月29日下午,日军用飞机、大炮向孔家祠阵地猛轰滥炸,落弹达2000余发。一时间,弹片纷飞,硝烟弥漫,阵地工事转眼尽毁。毛岱钧指挥部队对占领部分阵地的日军发起反击,血肉相搏,一时打退了敌人。但第二天日军又黑压压地冲过来,阵地又被突破。这时,朱家门、门家桥阵地也遭到攻击。他冒着炮火,不顾个人安危,来往奔走几处阵地之间,指挥战斗,与日军连续展开数昼夜的拉锯战。眼见一批批战友倒在日本侵略者的枪口下,他悲痛欲绝,更坚定了与阵地共存亡的决心。9月2日,日军凭借大炮和催泪瓦斯的掩护,猛扑过来,毛岱钧一声大叫:“冲啊!”率部冲上前去,与敌人进行白刃格斗,毙敌仑田队步兵少尉井二广喜及士兵30余人,他自己也不幸中弹,壮烈牺牲,时年36岁。

毛岱钧牺牲后,他的遗体被运回韶山,安葬在大衡屋山侧,韶山的青山绿树陪伴着烈士的英灵。国民政府追赠他为陆军少将。1987年,为纪念中国抗日战争爆发50周年,他的事迹被收集在《中国抗日阵亡将士传》一书中,以纪念这位抗日爱国将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