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国栋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2-14 13:01

滕国栋,壮族,1902年出生于广西恩隆县(今田东县)。1926年8月任恩隆县农民自卫军大队长,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任右江农民自卫军第二路副总指挥,1929年任中共右江特委委员。

1929年10月20日,邓小平、张云逸率领的警备第四大队和教导总队直属队到达百色,立即着手筹划武装起义,做好建立红军、开辟革命根据地和建立苏维埃政权的各项准备工作。当时,右江地区虽然有了农民运动的深厚基础,但地主豪绅势力仍然颇为强大,尤其是反动的广西警备第三大队大队长熊镐率领的1000余人马迫警备第四大队进驻平马、田州、那坡等城镇,成为右江地区反动势力的支柱。因此,围歼以第三大队为首的地主豪绅武装力量,就成为我党发动百色起义最紧迫的任务。邓小平、张云逸、雷经天等紧急研究,决定智歼熊镐,把反动的警备第三大队坚决干净地予以消灭。

10月28日,一个决定性的日子到来了。这一天,张云逸以右江督办的名义,发红帖邀请熊镐到百色东胜街公兴当铺赴宴“商谈公务”,智擒了熊镐。与此同时,任恩隆县农民自卫军大队长的滕国栋率领从各乡赶来的五六百名农民自卫军,迅速插到敌人后方,与兄弟部队并肩作战,将敌警备第三大队驻恩隆的司令部、军需处及一个武装营全部包围起来。

一切按计划进行,敌人毫无戒备,正在猜拳喝酒,枪支架在屋里。“开火!”滕国栋一声令下,顿时枪声大作,红七军战士和农民自卫军像下山的猛虎向敌人扑去,杀声震天。敌人遭到突然袭击,惊恐万状,乱作一团,有的举手投降,有的拔腿逃跑。不到一个小时,战斗胜利结束,俘敌数百名,缴枪300多支。这一仗,搬掉了“绊脚石”,为百色起义扫清了一大障碍。

紧接着,滕国栋又率领农民自卫军,与兄弟部队一道,给土豪劣绅武装以沉重打击,击毙了土豪谭典章,打垮了邓恩高、黄贵相部,没收了土豪大量财产,分给劳苦大众,既狠狠地打击了敌人的气焰,又壮大了红军的声威,充实了红军的力量。在这几次围歼土豪武装力量的战斗中,滕国栋英勇善战,指挥有方,确保了战斗的胜利,为百色起义的成功和右江红色革命根据地的创建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1930年11月,由于李立三“左”倾冒险主义路线的错误指挥,红七军主力被迫离开右江根据地北上。敌人趁机反攻倒算,企图以强大的兵力扑灭右江革命烈火。敌人采取步步为营、梳毛篦发的战术,包围、封锁红军,实行灭绝人性的“三光”(杀光、抢光、烧光)政策,妄图将红军饿死、困死在右江两岸山区。革命形势极为严峻,斗争进入最艰苦的岁月。

红军是压不垮的。在数倍乃至数十倍于我的敌人面前,红六十二团团长滕国栋率部进行了“杀恶虎、端蜂窝、夺粮仓、除奸细”的一系列战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给根据地的革命群众以极大的鼓舞。

在思林地区,绰号“白额虎”的土匪头子刘乾在当地横行霸道、胡作非为、鱼肉乡里。滕国栋得知这一情况后,义愤填膺,决心尽快杀掉这只“恶虎”。然而,真要杀掉这只“恶虎”并不容易。这家伙由于平日作恶多端,欠下的血债太多,时时担心有人找他算账,因此特意雇了一个保镖。这个保镖外号“木薯狗”,身高力大,除有一身好武功外,更有一手好枪法,百步之外抬手即可打灭香火。这家伙整日寸步不离地跟在刘乾身后。经过多次研究,一个完整、周密的“杀虎”计划成熟了。

1932年农历六月初六,是壮族人民的传统节日——牛节,思林街比往日多了不少人,四乡农民进街交易,人来人往,熙熙攘攘,正是“白额虎”敲诈勒索的好机会。不出滕国栋所料,刘乾果然带上贴身保镖出来了。只见他头戴瓜皮帽,身穿白纺绸大褂,腰扎青龙带,腆着个肚子在街上大摇大摆地走着。他一会儿在这个摊上拿包香烟,一会儿又在那个摊上抓只烧鸡,啃得嘴角流油,群众侧目而视,敢怒而不敢言。头戴礼帽、身穿青色练功服的“木薯狗”紧随其后,腰挎双枪,两眼不停地向四周扫视。

此刻,只见一个头包旧帕、身穿破衣的乞丐端着个脏兮兮的土碗,冲着“木薯狗”直直走去,低声下气地央求道:“大哥,行行好,给点钱买碗饭吃吧!”“木薯狗”见状大怒,一边使劲用手推开乞丐,一边大骂:“滚开滚开!少挡老子的路!”那乞丐像是不知好歹,仍缠着不放,旁边的人都替他捏了一把汗。

说时迟,那时快,只见一个农民打扮的青年从街边跃起,一下到了“木薯狗”身后,掏出锋利的匕首狠狠向他的后腰扎去。“木薯狗”疼得大叫,一边挣扎着拔枪。哪里容得他还手,对面“乞丐”也拔出匕首,当胸又补了他一刀,并顺手夺下了双枪。只见“木薯狗”摇摇晃晃地倒在血泊之中——“木薯狗”成了“木死狗”。赶街的群众见状大乱,纷纷躲避。

刘乾见保镖被杀,惊恐万状,平日的骄横早换成一脸恐慌,急忙夺路而逃。“哪里逃!”装扮成赶街农民的赤卫军战士早已将他包围,几把刀同时扎在刘乾身上,这个匪首当场毙命。原来,那个装扮成乞丐的人和农民打扮的青年都是赤卫军战士。当天,滕国栋率领“打虎队”除掉二凶的消息便传遍了思林四乡,乡亲们无不拍手称快,感谢红军为他们除了一大害。

“杀虎”不久,滕国栋接到一个报告:中山乡最近进驻了一个上百人的国民党特训队。这股敌人天天骚扰百姓,就像一个马蜂窝,对红军极为不利。滕国栋立即召开会议,经研究决定,坚决端掉这个“马蜂窝”!

夜幕降临了,这是一个平静的夜晚。滕国栋带领四个连的兵力,趁着黑夜,悄悄摸到中山特训队营地埋伏下来,把敌人团团围住。夜深了,折腾了一天的敌人已酣然入睡。滕国栋机灵的双眼密切注视着前方。突然,对面出现了一个红点,红点划了一道红圈,又一道红圈,一连划了三道红圈。滕国栋知道这是内线发出的信号,立即叫人点燃了一支香,以同样的方式答复了内线。接着,滕国栋一声令下,红军战士如猛虎下山,内线外线里应外合,同时出击。顿时枪声大作,弹光划破了夜空。敌人从梦中惊醒,惊慌失措,抱头鼠窜,恰似被火烧着的马蜂窝,乱哄哄一团糟。在红军战士的英勇打击下,敌人丧失了斗志,纷纷举手投降。这一仗赢得干净利落,一举端掉了可恶的“马蜂窝”。

滔滔的右江河水日夜不息地奔流着,在思林街附近一处陡峭的岸壁上,敌人修了个粮仓。粮仓修得十分坚固,厚重的铁门连炸药也炸不坏。粮仓由敌恩隆县县长黄守先的弟弟黄四带兵把守,他依仗其兄势力,自恃兵强马壮、粮仓坚固,再加上地势险要的天然优势,以为粮仓万无一失。滕国栋瞅准敌人的麻痹大意,以夜幕作掩护,带领行动小组神不知鬼不觉地从悬崖峭壁上爬到粮仓后面,派几名战士潜入黄四的房间,将醉卧床头的黄四劈死,解下他身上的钥匙,打开了粮仓,20多名队员迅速搬走了大批粮食;又打开了保险柜,将柜子里的800多块光洋和1000多元桂币席卷一空。等到敌人发现黄四被杀、粮仓被袭,急忙调兵“围剿”时,滕国栋早已率队乘船顺流而下,远走高飞了。这次行动,为红军筹到了一笔军饷和大批粮食,大大充实了红军的后勤力量。

1936年7月14日,暗中投靠国民党反动派的阮生仁、凌广荣,勾结叛徒何增麟,趁滕国栋、陆浩仁等到果德县果化乡六村检查工作时,用毒酒将他们毒昏,然后残忍地杀害。烈士的鲜血染红了右江河畔。

滕国栋是右江地区最早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党员之一。百色起义后,任恩隆县农民赤卫军大队长兼第一营营长。1930年任红七军第二十一师党委委员、第六十二团团长。1931年任中共右江下游革命委员会委员、中共恩隆县委书记。1935年任右江下游革命委员会主席。他对党无限忠诚,对敌斗争无比英勇,为人民的解放事业生命不息、战斗不止,为党和人民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壮族人民的好儿子滕国栋的英名,与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