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德国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2-22 08:21

蒋德国,1952年10月29日出生于辽宁省盖县矿洞沟乡玉石洞村的一个农民家庭里。他姊弟六人,五个姐姐,他是最小的。他7岁时由玉石洞迁至苏家堡村。父亲蒋成洞是位憨厚老诚的农民。一家只靠父亲参加生产队劳动来维持生计,生活过得十分艰苦。蒋德国9岁入小学,15岁入矿洞沟中学,学习刻苦,成绩较好。17岁毕业后,便参加生产队劳动,由于表现积极,劳动肯出力,不久被选为民兵排长、基建队长和民兵连长,还被评为县、社优秀团员。他带领的民兵连几次参加全县民兵修筑水库会战,成绩突出,多次被评为县先进民兵连。1972年2月,蒋德国加入共青团。

1975年3月,公社推荐工农兵学员到熊岳农业大学学习,蒋德国被选中入学。学习两年半后,毕业回社,正赶上1978年辽宁省辽、浑、太水利工程大会战,他又参加会战。盖县共出民工3000人,工程地点在营口县石佛区段大坝。修坝距取土之间相隔30米水沟,施工必须先在水沟上搭成浮桥。当时正值初春乍暖还寒的季节,为突击修桥,蒋德国带头领着12名民兵跳下齐胸深的冷水中,仅用半小时就抢修成一座运土浮桥。在全县民工中被评为突击手,并授予“铁臂膀”的称号,受到县指挥部表扬。

蒋德国不仅劳动出色,工作也非常认真积极。1976年他在熊岳农业大学学习期间,被抽调到双台公社黄旗堡村蹲点。他坚持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工作上胆大心细,坚持原则,重视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在蹲点三个月中,蒋德国敢于同农村邪恶势力进行斗争,惩治贪污分子,受到县政府工作队好评。因为蒋德国工作劳动表现突出,矿洞沟公社领导普遍对他有良好印象。因此,1983年乡政府将其调到武装部武器库当看守。在乡里,他坚守岗位,除积极完成本职工作,还帮助乡里种菜、铲地。在开展第一次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分子活动时,他主动到派出所帮助工作,先后十多次参与破案、搜捕、堵截,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1984年,乡派出所所长宗广纯看中蒋德国踏实肯干,正好单位还有一个名额,就把他要来了。他为此感到光荣,没日没夜地工作,人送外号“探长”。因工作积极,办案有功,两年后,蒋德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85年4月2日后半夜,蒋德国正在家中睡觉,忽然一阵急促警笛声把他唤醒——营口县大岭发生一起持枪抢劫杀人案。罪犯王忠平连开五枪,击伤司机,抢走摩托车,向盖县方向逃窜。县公安局马上部署派出所民警上岗堵截。接到命令后,他拎起衣服边穿边上警车,飞驰而去。

蒋德国他们来到乡政府南侧三岔路口时,正看见罪犯左手握枪,弯腰启动摩托车。两位带枪的民警相继开枪,把罪犯逼进沟里。当警车疾驰着靠近犯罪分子时,蒋德国猛地推开车门,没等车停稳,就赤手空拳地向企图负隅顽抗的犯罪分子扑去,狠命地把犯罪分子压在身下……

案子结束后,省公安厅为蒋德国记个人二等功。

有一次,蒋德国和干警们一起去抓罪犯。为了不打草惊蛇,他们徒步绕道走,他一脚不慎,一下子摔到冰窟窿里了,齐腰深的碧流河水渗透了他的棉裤,可他一声没吭。等他把犯罪分子抓获回所时,他的衣服已冻在身上了。但是,一看到被害人感激的目光,他的所有疲劳与辛苦化为乌有。

1986年12月的一天深夜,蒋德国正在碧流河边巡逻,发现一辆装苹果的卡车掉进冰窟窿。他脱下鞋袜,先后三次跳进深水,砸冰块、垫石头,卡车还是推不出去,他就进村求来一辆拖拉机把车拖上岸。司机感动地非要给他50元钱,可他摆摆手,转身走了。

黄岭村年近六旬的老人孙洪科赶车进城办年货,乡下的牲口没见过大世面,一见到汽车就惊了,拉着大车横冲直撞,把车老板甩在后面,很容易发生事故。这时候,蒋德国大喊一声,冲了上去,一把抓住马缰绳,被拖出10多米远,手勒出血了,车才停住。感动得孙洪科不知怎么办好,到车里给蒋德国捧出好几串鞭炮。

邻居刘默军的岳母肺心病发作,生命垂危,蒋德国骑车跑14里,到乡里求来一辆面包车,把老太太送到医院。

1990年8月11日晚10点多钟,蒋德国正在派出所值班。忽然,他发现大墙外有两个人影,鬼鬼祟祟的,职业的敏感使他立即警觉起来。“谁,哪儿的?”他厉声喝问。“我们是盖县的。”对方回答,同时又反问一句:“你是哪儿的?”“我是值勤的,你们有没有证件,拿出来我看一看?”“有!”其中一个人回答,随后把身份证掏出来递给蒋德国。由于天黑看不清,蒋德国提出到有灯光的地方看看,那个人回答:“不用了,我这儿有火柴。”正在这时,站在蒋德国身边的另一个人从腰间猛地抽出一把尖刀来,狠命地向蒋德国右胸刺去……

这天,本来不是蒋德国值班,另外一位民警有事,提出和他串一下,他答应了。晚上5点多钟,妻子和他唠叨:“庄稼旱得打绺了,人家都忙着灌水,你就不能休一天?”“不行啊,眼下正赶上‘严打’,所里忙不过来。”说完,他骑上摩托车就到所里值班来了。

当蒋德国被歹徒的尖刀刺进他的前胸后,疼得“哎哟”一声,随后掏出手枪向着狼狈逃窜的歹徒“砰!砰!砰!”放了三枪。由于天黑,只击中了一个罪犯的胳膊。等到开第四枪时,不幸是颗臭弹。如果蒋德国这时马上到医院包扎,生的希望就属于他。可是,他不能让犯罪分子跑掉。他忍着剧痛,向歹徒奋力追去……蒋德国边追边退臭弹,不料,再扣扳机,又是一颗臭弹……

没有子弹,蒋德国只好赤手空拳与手持尖刀的凶残歹徒搏斗了。他举起枪托向歹徒头部吃力地砸去。夺刀时,他的虎口被割裂,身中14刀。次日盖县公安局勘察现场,在蒋德国与歹徒搏斗的61米距离现场内,一大片篙草东倒西歪,草叶上、小树枝上、草丛中的石头上,到处都是斑斑血迹,有擦上去的,有滴落上去的。蒋德国仰面躺在草丛里,怒目圆睁,左手捂着被扎流出来的肠子,右手紧握拳头……

蒋德国牺牲后,辽宁省公安厅将其生前英勇事迹报请公安部批准,追授“全国公安战线二级英雄模范”称号;同时,辽宁省人民政府追认他为革命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