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先云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2-22 08:23

蒲先云,1955年8月24日出生在四川省宜宾市黄桷坪乡柿子坪村一个农民家里。1975年7月,蒲先云初中毕业后回乡务农。他努力学习文化知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争取进步,10月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1976年被选为团小组长,后当选村团支书、乡团委副书记,并担任民兵班长。他组织团员、民兵、青年义务植树造林210多亩,帮助贫困农户建沼气池,为烈军属、“五保户”挑水、扫地、砍柴,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了突出成绩,先后被区、乡人武部评为“先进民兵”、“五四青年先进个人”,并多次出席市里的表彰大会。

在兼任村图书管理员时,蒲先云动手制作书柜,制定了图书馆借阅制度,经常与宜宾市图书馆联系新书,及时地向全村青年、民兵提供精神食粮。青年王世华会开拖拉机,出现故障时却不会维修,心里很着急。蒲先云知道后,主动从市图书馆为他借来有关拖拉机维修的书籍。在蒲先云的管理下,柿子坪村图书室连续三年被评为市先进单位,蒲先云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个人。

1983年,正当蒲先云开拖拉机开始富起来的时候,村党支部推荐他到乡上管土地。尽管土地管理工作又苦又累,待遇又低,但是,他还是说服了妻子和岳父,当上了乡土地管理员。1984年4月,蒲先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说:“入了党,觉得自己干工作更有劲。共产党员做事,就要认真,秉公办事。”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土地管理工作中,他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人们都信任他,推选他当了社长。在兼任社长的三年间,他为该社29户农民安上了广播,使全社67户人家及时听到中国运动员在亚运会上夺冠的喜讯;他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安了一条600多米长的水管,使十多户人用上了自来水;他组织人员修筑一条上山小道,解决了山上10多户农民行路难的问题。

蒲先云不徇私情,依法办事。1984年4月,他与市国土局的同志一起,用了三个月的时间,清查了全乡110多起违法占地行为,并逐户依法处理。1984年6月,蒲先云的一个亲戚占了集体要使用的地基建房,他多次宣传土地政策,最后申请强行制止,保证了集体用地。有个社员是蒲先云的好友,想请他“照顾”一下,蒲先云耐心地做工作,使其放弃了占地修房的念头。黄桷坪村有户工人家属批准占地建房时,蒲先云的一位亲戚借口自己进出不便,要这家人挪动地点。蒲先云知道后,明确表示合法用地不能干涉,红线放在哪里,就在哪里修。对于未批就建或少批多占的违法行为,蒲先云从不让步。他的三哥蒲先贵改建原房多占土地4.3平方米,蒲先云几次说服他,坚持依法处理。蒲先云的很多亲友说:“蒲先云执法,我们没有得到一点特殊的好处,他自己更没有尝到一点‘甜头’。”

1988年,宜宾市委号召农村党员开展“三带四帮”活动,蒲先云积极响应。新庄村贫困户梁德友全家三口人,1987年人均收入仅161元,生活十分困难。蒲先云经常到他家从思想上扶志,从技术上扶能,帮助他走科学种田之路。1989年,梁家人均纯收入达414元。贫困户缪大品一家六口人挤住在三间破旧的房子里,蒲先云多次上门帮助他合理安排劳动力,种好菜,喂好猪,当年收入2000多元,并逐年增收,如今已住进了新修的大瓦房。贫困户申友芳,丈夫病故后留下四个小孩,生活很拮据。蒲先云到她的责任田察看后,指导她搞稻田养鱼。买鱼苗没钱,他就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20多元给她;没技术,蒲先云又送去养鱼资料,请技术人员帮助她。在蒲先云和技术人员的精心指导下,当年她全家收入1544元,比上年增长50%。蒲先云在乡机关先后帮带过四户贫困户,脱贫成效明显,连续两年受到乡机关党支部和乡党委的表扬。

1988年,国家建设征用了蒲先云所在队的土地,按条件他可以进工厂参加工作,但他又一次做通家属的工作,将机会让给其他人员,自己继续当一名“编外”的土地管理员。他热爱国土事业,一心扑在工作上,常常忙得早出晚归,顾不上吃饭,经常熬更守夜,学文化,画图表。一次,爱人生病住进医院,别人告诉他,他都没有抽时间去看。可是,黄桷坪的几家危房户,蒲先云每次下大雨后都要去看一看。

1989年6月,一场大风掀掉了新庄村三组蒋子军家的房顶。蒲先云在乡政府知道后,立刻扛着油毛毡帮助他把房子修好。这个孤寡老人逢人便说:“我与他非亲非故,小蒲这样帮助我,实在是忘不了他的情啊!”

1990年,国家征用土地建设马鞍石热电厂,部分村民因提出的要求没有得到答复和解决而阻碍施工。蒲先云闻讯后,立即与市、乡的同志赶到现场做说服工作,召开座谈会,合情、合理、合法地解决了村民提出的问题,使国家建设顺利进行。一次,柿子坪五社部分群众对宜宾天原化工厂占地修建公路有意见,他与国土局的同志一起深入到群众中宣传国土政策,讲清工厂修公路与发展农村经济的关系。经过艰苦细致的工作,公路顺利建成,工农关系进一步密切了。红星无线电厂的生活废水长期排入少数农田中,影响粮食产量,蒲先云主动邀请厂方和村组干部逐田调查,找到双方都接受的解决方案。好几个征用过黄桷坪乡土地的厂矿,夸奖蒲先云“工作负责,服务热心,能以国家集体利益为重,不考虑个人得失,是一个乐于奉献的土地管理员”。

蒲先云在面向千家万户为群众服务时,坚持“四到场”(选点、放线、检查、验收),并对有困难的农户主动上门,热情关心,做到合法用地。柿子坪村70多岁的退休工人龙清和与老伴没有住房,老俩口又有病,生活比较困难。蒲先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先在公路边找了间房给他们住下,再办理占地建房手续。黄桷坪村彭正容,爱人在单位工作,家中两个孩子都是残疾人,住房十分破旧急需改造。蒲先云知道后,多次看望她和孩子,主动帮助办改建原房的手续。

1990年10月,在四川省第一个国土宣传月中,蒲先云根据各级国土部门的要求,结合黄桷坪乡的实际,向乡党委和政府汇报了宣传方案。他身背放像机,带着宣传资料,天天进村入户,顶风冒雨召开会议,发送宣传资料,放录像、写标语,使全乡受教育面达97%以上。就在蒲先云牺牲的前一天,乡党委整理了他的事迹材料,报请市政府批准他为“国土宣传先进个人”。

1990年11月3日上午7时50分,大雾笼罩着阡陌大地。蒲先云像往常一样,背上工作挎包,到其弟蒲先弟家取自行车上班。此时,违法占地的陈彬(原黄桷坪乡柿子坪村四组农民,1988年因征地进纸厂参加工作)跟随蒲先云进屋,追问房子宅基地审批问题。

陈彬家有父母两人,已有房135.74平方米,晒坝45.5平方米,1987年改建过住房,宅基地面积已超过《四川省土地管理实施办法》规定的标准,没有理由再迁建住房。1988年11月7日,陈彬谎报情况,企图利用与蒲先云是近亲关系,在公路边占地建房。蒲先云坚持原则,告诉过陈彬不能批准。1989年3月,陈彬擅自选点破土安地脚石,蒲先云多次制止,并同乡、区、市土地管理人员到现场宣传法律,令其停止施工。对此,陈彬一直不满,渐生杀心。

陈彬追问宅基地问题,蒲先云明确对陈彬说:“不得行。”陈彬说:“你帮个忙嘛,帮我批下来。”蒲先云仍然说:“我不能乱搞,你的宅基地批不准,我要上班了!”说着推车出了门。陈彬伸手逮住自行车的衣架,威胁说:“你这个小子,今天你不帮我办,老子杀了你!”立刻露出凶相,拿出一把杀猪刀来,向毫无防备的蒲先云左胸口猛刺一刀。蒲先云与歹徒搏斗,被凶犯的第二刀刺穿右手肘。此时,凶犯见蒲先云的弟弟提着铁管从房里出来,立即仓皇逃跑。蒲先云丢掉自行车边喊边向凶犯追去,刚跑出10来米远不幸摔倒。他将工作挎包交给追出来的人后,又站起来奋力地向前追出20来米,终因伤势过重,倒在公路边的土坎上。黄桷坪乡乡长罗远铭听到喊声,从家中冲出,见蒲先云血流不止,立即同前来的其他人一起,拦住一辆货车,送到医院抢救。蒲先云终因伤势过重,失血过多,抢救无效,以身殉职,终年35岁。

1990年11月,宜宾地委、宜宾市委追认蒲先云为优秀共产党员,并作出向蒲先云学习的决定,宜宾行署、宜宾军分区为蒲先云追记一等功。1990年12月,国家土地管理局授予蒲先云“土地卫士”光荣称号;同月,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蒲先云为革命烈士;四川省军区授予他“秉公执法英雄民兵”的光荣称号。

(童世明、周重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