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健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2-23 08:09

郭健,1954年8月出生于陕西省宝鸡市一个干部家庭。初中毕业后,在宝鸡市香泉公社下乡插队。1970年招入宝鸡市轴承厂工作,在厂里多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1973年入团,1977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郭健因工作出色,不久调入厂团委担任团委书记。1979年12月调入宝鸡市公安局刑警大队。

郭健的父亲是一位老公安局长。在父亲的严格教育下,郭健身上无一点纨绔之气,有的是吃苦耐劳、勤俭朴素、乐于助人的品质。在父辈的潜移默化影响下,他嫉恶如仇,性格豪爽,立志除暴安良。

当上刑事侦查员的郭健,非常珍惜和热爱这个全新的岗位。他头顶蓝盾,深感肩上担子重大。为使自己更快适应工作,他不仅苦练侦破技术,而且报名上了北京人文函授大学,主攻法律和刑事侦破专业知识。他到刑警队报到的第一天,在日记本上写下了一句自勉的话:“要当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为了人民的安危,再苦再累也心甘。”

1987年7月14日,一位经济民警被罪犯杀死在秦岭上,摩托车被抢劫。案发后,郭健与战友火速赶赴发案现场,深入秦岭山区风餐露宿四天四夜进行调查,终于得知罪犯在甘肃徽县露面。郭健同其他战友夜赴徽县,擒获了凶犯。为了获取确凿证据,他们押着罪犯,冒着倾盆大雨,脚踏泥泞山路,一步一滑地在山沟、小河、草丛中寻找作案工具。郭健每次都走在最前边,差点掉进深沟。证据终于找到了,使这一特大抢劫杀人案圆满侦破。

长期的超负荷的艰苦工作,使郭健身患严重的胃病,可是,疾病丝毫没有影响他的工作。1991年1月15日,郭健和战友雷森科、张小刚等人奉命赶赴麟游侦破一起重大案件。当时,正值隆冬时节,麟游山区冰天雪地,郭健和战友们冒着刺骨的寒风,翻山越岭,开展查访工作。饿了,掏出随身携带的干馍充饥;渴了,抓把雪滋润一下嗓子。连续工作了五个昼夜,郭健的胃病发作,彻夜疼痛难眠,他硬是坚持带病和战友们跑遍了发案地周围的三县十几个乡镇的数十个村子,走访了成千户群众,终于将目标集中到犯罪分子身上。在抓获罪犯时,郭健在一块只能容身的地方,一蹲就是一整夜,粒米滴水未进。夜里北风怒号,胃痛难忍,他咬紧牙关,以拳顶肚,不吭一声,一动不动,静若伏豹。待到任务完成,战友们再见到郭健时,他蓬头垢面,满嘴水泡,大伙儿几乎不认识他了。

在侦破案件中,郭健不仅尽职尽责,吃苦耐劳,而且在许许多多案件侦破的紧要关头,他总是挺身而出,机智勇敢,把生死置之度外。一次,郭健抓了一个贩毒分子,审讯中罪犯提出要立功赎罪,交待出吸贩毒的黑窝点。为了将罪犯一网打尽,郭健化装成贩毒分子,赤手空拳深入黑窝进行侦查,终于以其大勇大智,在战友们的紧密配合下,一举抓获毒贩五名,缴获大量毒品。

郭健在多年侦查实践中,练就了鹰一样锐利的眼睛。1993年9月5日,郭健侦知,6日有个毒贩子要在宝鸡火车站下车。翌日一大早,郭健就和中队长杨天德等战友赶赴火车站守候。随着一声长鸣,火车徐徐进站,几个战友紧张地观望、搜索熙熙攘攘的下车旅客,哪个是毒贩子?突然,郭健急步追上一个人,经过询查,在他身上搜出了毒品。这个狡猾的贩毒分子深知自己罪孽深重,贼眼一转,佯装恳切地对郭健说:“我要立功赎罪。在后面列车上还有两个人也是贩毒的,我给你们指认。”郭健和战友们听了他的话将信将疑,再次守候在车站,一直等候到晚上9点钟。毒贩子所说的那趟车进站了。当飞奔的列车眼看就到跟前时,案犯猛不防从看守人员手中挣脱窜过轨道,妄图靠列车的掩护逃脱。就在他突然窜过铁道的千钧一发之际,郭健不顾个人安危,也一个箭步飞身从疾驰的列车前追过去,前脚几乎和罪犯同时落地,一个泰山压顶把罪犯压倒在地,列车几乎擦着郭健身子呼啸而过。郭健的动作如果迟缓哪怕眨个眼的工夫,势必粉身碎骨。

10多年来,郭健像这样奋不顾身与罪犯搏斗的动人事例真是不胜枚举。单是1990年至1993年的三年里,郭健参与侦破的各类重特大刑事案件就有60多起,抓获罪犯70余名,勇擒凶犯13名。有他参与侦破重特大案件的专案组,曾先后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他也曾五次被评为市公安局和刑警大队的先进个人。

1993年10月31日上午9时,宝鸡市马道巷自由市场里人头攒动,熙熙攘攘。突然,随着一声大喝,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侦查员郭健紧紧追赶着一个贩毒逃犯。如丧家之犬的罪犯穿过如流的人群,慌不择路窜上铁路立交桥,企图越过铁路摆脱追捕。此时,一列火车由东向西风驰电掣般开来,罪犯铤而走险,直从列车和桥栏间不足一米宽的夹道与列车相向冲了过去,步步逼近的郭健伸出铁掌一把抓住歹徒衣领。在这惊心动魄的一瞬间,歹徒拼命地反抗,激烈搏斗中,飞驰的列车将郭健撞倒在地。战友们赶到时,他断成三截的手臂仍然指向罪犯逃跑的方向……

郭健牺牲后,被公安部追授为“全国公安战线二级英雄模范”,陕西省人民政府追认他为革命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