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买提·毛拉买提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2-23 08:11

热买提·毛拉买提,1966年1月20日出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温宿县博孜墩牧场。1981年,16岁的热买提·毛拉买提参加工作,在博孜墩牧场任翻译。1984年牧场实行了家庭联产责任制后,他辞去了翻译工作,承包了牧场的45只羊,当起了牧工,甩起了羊鞭,一干就是十多年。

热买提的放牧点离五团场煤矿很近。从小在汉族学校上学的热买提,识汉字懂汉语。牧民来医院看病,不论是白天或是夜晚,只要找到他,热买提都是陪同病人一道向医生讲明病情,医生和病人都感到非常方便。为此,这里的医生称他是医院的“编外翻译”。

1995年,热买提又买了汽车,跑起个体运输。牧场离县城百多公里,牧民进城交通十分困难。平时谁家去乡里赶巴扎或到县城办事,只要坐他的车,他都非常爽快,并且把牧民带回的东西送到家门口;路上牧民搭上他的车回家,他二话不说。像这样的事情,哪个牧民都能说出几桩。难怪,牧民夸赞他的车是牧场的“招手停”。这些年来,热买提为乡亲们做了多少好事,没有人说得清。

牧业队长库尔班大叔是看着热买提长大的。他说:“热买提这孩子心实厚道,做了好事也不吭声,要是慢慢想,还能讲出许多许多。”就在热买提牺牲的前几天,县制药厂的汽车去拉煤。在山路上汽车出了毛病,驾驶员两天都没能修好,又冻又饿无人解救。热买提开车路过这里看到了此情此景,跳下车来主动帮他找毛病,排故障。车修好了,热买提又把他带回家里,给他做饭,感动得这位汉族司机不知说什么好。

1996年2月10日凌晨,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博孜墩山区发生了一起震惊新疆的民族分裂主义分子持枪抢劫杀人的大案,即“2·10”案件。

这天北京时间10点多钟,有六名民族分裂主义分子乘新N—06414牌照的白色2020吉普车,以阿吾提·阿不拉、阿吾提·阿不来提、阿不里孜·阿不都柯然木等五名暴徒为首的团伙,携带“六四”式手枪及自制的小口径手枪,鬼鬼祟祟地潜入了博孜墩牧场,先后抢劫了六户牧民的家后,又制造了杀害两名边防干警和一名牧民的“2·10”事件。

第一家被抢劫的是热买提·毛拉买提家,四名暴徒身着警服,一名着便装、戴皮帽,拿着手铐对热买提·毛拉买提的母亲和舅舅说:“我们是阿克苏公安处来你们家收枪、收望远镜的。”边说边拿出电警棍,一边放电威胁,一边搜家,不一会儿就抢劫了“七九”式步枪一支、子弹数发和2000元现金后扬长而去。

2月10日凌晨3时许,当外出拉运肥料的热买提·毛拉买提回到家中,听其母亲和妻子诉说着六名歹徒深夜到牧民家中抢劫枪支、钱物的经过后,热买提·毛拉买提感到事情严重,不能只看作一般性质的抢劫案,它将隐藏着更大的阴谋,要马上报告边防派出所。他不顾一路的劳累和饥渴,只身驾车到八公里外的博孜墩边防派出所报案。

夜幕沉沉,风如牛吼,四野漆黑。天路入云的阿合布克山区,气温在零下20多摄氏度。车急驶在弯曲险峻的山道上,两眼车灯犹如两条光柱,齐刷刷地射向前方。山路一边峭壁如削,一边是深不可测的峡谷,但只用了40分钟,热买提·毛拉买提就赶到了边防派出所。

派出所指导员刘新来、警士曹志强听了报案后,深感案情的严重,军人的警觉驱使着他们认定这是一起带有政治目的的反革命暴力事件,必须立即抓获凶犯。他们当即搭乘热买提·毛拉买提开来的141卡车赶往出事现场,经过详细的勘察和了解分析,判定暴徒还在附近隐藏。刘新来提出立即回所,组织警力追捕拦截罪犯。天已蒙蒙透亮,热买提义不容辞地又将两名干警送往博孜墩边防派出所。当车行出两公里山路时,“有情况!”突然,刘新来低声示意大家注意,一辆由远而近的白色吉普车出现在面前,狡猾的狐狸终于露出了尾巴!

“站住!我们是派出所的,检查一下你们的证件!”

面对突如其来的情况,六名暴徒惊呆了。当料定难以逃脱时,一阵灭顶的恐惧使狡诈的暴徒不甘就擒,乘干警问话之际,调转车头夺路加速逃窜。

“追!”热买提几人同时发出了怒吼声,汽车急向持枪暴徒逃窜的方向驶去。

在阿合布克达坂,终于拦住了这辆车。热买提·毛拉买提第一个跳下车,勇敢地冲了上去。早有准备的阿不力孜·阿不都柯然木,举枪对准了已近在咫尺的热买提·毛拉买提的头部。“砰!”罪恶的枪声响了,热买提倒在了血泊中。完全丧失了人性的民族分裂主义分子朝热买提的左侧腹部捅了两刀后,又向左枕部连续平砍两刀……

热买提·毛拉买提在“2·10”系列抢劫案中同暴徒搏斗英勇捐躯的噩耗像一阵飓风,传遍了阿克苏地区及全疆各地,震撼着新疆各族人民的心灵。

一个普普通通的边境公民,一个维吾尔族的平凡牧民,在牺牲前的几个小时里,忍受着疲劳、饥饿和严寒,顶着冬夜里山路行车的风险,冒着被暴徒残杀的危险;当遇到重大犯罪案件时,他积极快速报案;当公安边防工作需要时,他又舍弃自家的汽车热情地给予帮助;在堵截歹徒的危急关头,他又赤手空拳地迎着持枪暴徒挺身冲了上去,这是什么精神?这是爱国主义的精神!这是献身民族团结的精神!阿克苏地委书记熊辉银几次在有关会议上指出:“热买提·毛拉买提能有这样崇高的思想境界和维护政治稳定、社会治安、法律尊严的自觉性,是很了不起的。我们要表彰他的事迹,学习他的精神。”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于1996年6月10日批准热买提·毛拉买提为革命烈士。同年10月20日,自治区召开了见义勇为表彰奖励大会,追授热买提·毛拉买提烈士为“见义勇为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