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慧玲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2-23 08:12

徐慧玲,1971年4月19日出生在辽宁省盘锦市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里。她念小学时就很懂事,每天放学回家就主动帮助家里做家务。洗衣、做饭样样行,爷爷有病她端屎倒尿,从不嫌脏。一次,邻家老奶奶掉到茅坑里,徐慧玲把她从粪坑里拉出来,忙着帮她换洗衣服。老人家非常感动。在学校里,她热爱关心集体。有一年冬天,她一人默默地把班级的窗户糊上了。类似这样的好事能列举很多。

在生活方面,徐慧玲也很俭朴。与同龄人相比,她的穿着极普通,从不攀比高消费。有时母亲看到别人家的女孩穿着花花绿绿,也想为自己女儿买件新衣服,可徐慧玲知道家里的经济状况,宁愿把旧衣服穿了再穿,说什么也不让母亲为她做新衣。好友曾劝她做几套像样的衣服,打扮打扮,不然老了要后悔的。徐慧玲笑笑,不以为然。

徐慧玲对自己很吝啬,但对别人她却十分热情慷慨,读书时的一年暑假,她与同学结伴去锦州游玩,其中一名同学将钱包丢失,是徐慧玲安慰那同学并给她买了火车票。

有一次放学,一起走路的同学不慎脚扎出了血,徐慧玲一直把同学背回了家。

最使人难忘的还是1988年春节发生的事情。那年三十晚上,大家都老少团圆欢乐过年除夕。忽然一声巨响,不知谁家的天然气罐爆炸了,一时浓烟、火苗交织一起,周围的人都惊呆了,只见邻居家窜出火苗,不好,着火了。徐慧玲二话没说,急火火地招喊弟弟及附近的人们快来救火,她首当其冲,一头钻进火场里,操起脸盆、水桶猛力泼水,扑打火舌,衣服、头发都烧焦了,手也烫起了大泡。火,终于被扑灭了,邻家的五间房子和家具、电器、粮食等财产都保住了,而徐慧玲姐弟却默默地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了。邻家被徐慧玲舍己为人的精神深深感动。

过几天,邻居带着礼物,亲自登门致谢,徐慧玲却婉言谢绝了。并把烧伤的手藏在背后,连声说:“没什么关系,谁家还没点难事,大家都要互相帮助嘛,这事不要放在心上。”正因为徐慧玲平时就注意自己的言行。注意学习,业余时间总爱看些英雄人物的故事。英雄的精神潜移默化地融入她上进的思想中。遇到具体事情,她就能自觉地用实际行动实践英雄人物的精神。

1989年12月,徐慧玲参加了盘锦商业大厦的招工考试并以优异的成绩被正式录取。她十分兴奋,为此还写了日记:今天,我幸福地成为一名商业职工,我一定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英勇的献身精神,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为实现理想而尽职尽责。……

上班后,徐慧玲在10米柜台前,全心全意为顾客服务。她胸前挂着“179号”的工作牌,无论是男女老幼,干部、学生,她都一视同仁,笑脸相迎,做到百问不烦,百挑不厌。一次,有位顾客想买一支钢笔。她来回挑了换,换了挑,徐慧玲耐心地帮她选,最后很满意地挑了一支称心的,一交款,带的钱不够,只差两角钱。看到这种情况,徐慧玲热心地替这位顾客补足了两毛钱。使顾客十分感动。事情虽小,但可以看出徐慧玲细致周到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由于她的优质服务,意见簿上经常有表扬“179号”售货员的留言。

后来,徐慧玲调到五金交化部做现金出纳员工作。她对大厦内的工作从不分分内分外,只要有活儿,她都争着干。什么脏的、累的、轻的、重的,每次干活她总是最卖力气。进货搬运,清理仓库,打扫卫生等等。同志们都说她“假小子”,干起活来和男同志一样。

她对于现金出纳工作,更是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每天都有几万、几十万元人民币从她手上经过。徐慧玲深感责任的重大,也深感自己知识的不足。她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在灯下练珠算,学习有关金融方面的知识。她几乎每天都是深夜才就寝。家里没地方学习,她就到过道去看书,打算盘。

就在徐慧珍如饥似渴地学习,全身忘我地投入工作的起步时期,突来的不幸发生了。

1990年5月10日下午2点多钟,走上工作岗位五个多月的现金出纳员徐慧玲同往常一样,从一楼营业室取出现金19116元装在小皮包里,穿过喧闹的电器部,沿着楼角那条狭窄黑暗的楼道,匆忙向二楼办公室走去。歹徒段凤权在其同伙(大厦内部的保安人员)宋振喜的策应帮助下,伺机尾随其后,欲行抢劫。当徐慧玲走到一楼与二楼的缓步台阶时,歹徒见四周无人,突然从黑暗处窜出来,手里晃着雪亮的匕首,威逼徐慧玲乖乖交出现金,徐慧玲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毫无畏惧,她坚定不移地恪守着“人在钱在”的现金员的工作准则。她一手紧紧抱住近两万元的钱兜,一手抓住歹徒的尖刀不放,并大声呼救。但这时,大厦干部都在五楼开会,一楼营业厅音响噪音又太大。徐慧玲处于孤立无援的危险境地。歹徒见她叫喊,气急败坏地用匕首向她脸部刺去,徐慧玲一躲,刀尖刺中左眼,鲜血立即涌淌下来,她毫无畏惧,奋力夺刀,咬紧牙关死死抓住尖刀不放,大拇指被豁开了。此刻,徐慧玲意识到只身搏斗不行,要让同志们知道,抓住歹徒才行。于是,她决定往楼下退,歹徒紧追不舍,一直退到平台,歹徒忽然明白她的意图,狠毒地向徐慧玲致命处捅去。大动脉搏和气管被段凤权给切断,顿时,血流如注。因流血过多,徐慧玲晕倒在楼梯台阶上。歹徒乘机又来夺她手中的钱兜,昏迷中的徐慧玲猛的清醒过来,她忍着全身撕裂般地疼痛,狠命地将钱向空中抛扬。那钱飘飘扬扬地撒落满地,歹徒一看抢不到钱,气急败坏地又对着血人般的徐慧玲猛扎……徐慧玲身中17刀,全身多处重伤,奄奄一息,扑倒在地,还是朝着匪徒逃跑的方向往前爬,一点一丝地往前爬……身后的9米过道,10步台阶,都滴满了鲜血,她用青春的生命染红了壮丽的人生之路。她用青春的生命保住了国家的财产。

徐慧玲的英雄壮举,在社会上引起极大的反响。省市领导及报界、电台都十分关注。

为了表彰烈士事迹,中共辽宁省委、辽宁省政府授予她“见义勇为,勇斗歹徒的先进分子”;省、市妇联授予她“三八红旗手”;团省委、团市委分别授予她“奋不顾身,保卫国家财产的青年英雄”和“不畏强暴,舍己为公的青年英雄”;省政府商业厅、市商业局授予她“商业战线特等劳模”等光荣称号。并号召大家向徐慧玲学习!

烈士的鲜血不会白流,她的精神,她的风采将永远长留人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