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永法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2-23 08:12

徐永法,1967年3月16日出生于浙江省鄞县鄞江镇光溪村。198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84年9月在鄞江中学高中毕业后考入宁波市人民警察学校,1986年8月从警校毕业,分配到鄞县公安局,先后在横街、石?等派出所工作。

徐永法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一向忠于职守,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充满了强烈工作责任感和敬业精神。

1991年12月12日,一辆从奉化开往宁波的大客车驶至石?镇境内时,车上有三名持刀歹徒对旅客实施行凶抢劫。徐永法接到报案后,立即与所长等一起冲在最前面追捕逃犯,经过四小时奋战,终于将三名歹徒一举抓获,围捕组因此荣立了集体三等功,徐永法个人也受到了县局通报表扬。在1993年的“三打一禁”专项斗争中,徐永法因破案件、抓逃犯成绩突出而受到县局通报表扬。

徐永法对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顾全大局。他性格内向,不善言语,总是默默无闻地埋头工作。尤其对组织上分配的工作都是无条件地服从,从不讨价还价。1994年9月,他被指定为石?出租车安全检查站负责人,每天晚上8时到12时上岗值班,不管刮风下雨,从不间断。当时他新婚不到三个月,有人替他抱不平说,论工作年限,你也算老资格了,到检查站工作太辛苦了。徐永法却说:“反正总要有人去的,谁去都一样。”短短四个月中,他先后查获了歹徒预谋作案使用的菜刀一把,匕首四把以及涉嫌卖淫嫖娼人员七名,有效地制止了多起违法犯罪活动。出租车驾驶员见到徐永法在执勤,都会主动接受检查,他们说:“让徐同志检查过后,我们开车放心多了。”

晚上执勤后,按规定第二天可以休息半天。但徐永法总是闲不住,有空就往单位跑,协助其他同志搞好轻纺城治安工作。他说:“轻纺城南来北往人员流量大,治安情况复杂,所里人手又少,我理应多做点。”语言朴实无华,却反映出他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

1994年9月,他负责出租车治安检查工作后,身体力行,为使检查人员免受露天风吹雨打之苦,便动脑筋想办法,多次与路政队、交警队和轻纺城管委会联系,在局领导支持下做了一个铝合金检查岗亭,并准备装上电话,便于更快更好地发挥作用。单位内外,只要群众有困难找他,他总是尽力予以解决,轻纺城里不少管理人员和个体户客商经常称赞:“小徐人真好!”

1995年1月20日晚9时许,三名外地流窜犯在宁波西门口一加油站附近,截住一辆红色夏利出租车,叫司机向鄞县横涨方向驶去。行驶不久,两名罪犯即持刀抢劫驾驶员钱财,然后又用尖刀胁迫驾驶员朝奉化方向疾驰。9时10分,出租车驶到城乡交界的石?出租车治安检查站,正在执勤的青年民警徐永法和交警陈学芳即用手电筒示意停车,却未见车辆减速,遂引起警觉,准备强行拦车。就在此时,出租车突然紧急刹车,同时,透过车窗发现似乎有人在车内打斗,又听到了呼救声,情况十分危急。说时迟,那时快,他俩一个箭步飞奔过去。刚到车门前,一歹徒手持尖刀窜了出来,徐永法面对凶残的歹徒,面无惧色,毫不犹豫地猛扑过去,歹徒见逃路被堵,丧心病狂地用尖刀朝徐永法的左胸猛刺。徐永法身负重伤,仍奋不顾身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用手电筒猛击歹徒头部。歹徒见势不妙,落荒而逃。身受致命之伤的徐永法,这时已完全置生死于度外,他只有一个念头:抓住歹徒!他俯身拾起歹徒拔尖刀时失落的一张身份证,忍着剧痛一边紧追不舍,一边高呼:“抓强盗!快来抓强盗!”交警陈学芳也紧随其后,急起直追,当追至80多米时,陈学芳见徐永法捂着左胸、脚步减慢,就问他:“怎么了?”他边追边说:“我被戳了一刀。”陈学芳又问:“伤得怎样?”徐永法咬着牙坚定地说:“不要管我,快追强盗!”徐永法强忍着剧痛,又顽强地追了60多米。这时,他再也支持不住了,终于伏倒在公路旁的隔离栏上,嘴里仍喃喃地喊着“快抓强盗!快抓强盗!”当闻讯而来的联防队员们赶到时,徐永法已无声地倒在公路上,手里还紧紧地攥着他执勤用的手电筒和一张罪犯的身份证,在他身后146米长的路段上留下了一片片殷红的血迹。劫车案制止了。驾驶员获救了,但徐永法却因伤势过重,在送往医院抢救途中停止了呼吸,年仅28周岁。他以自己的英雄壮举,填写了一份鲜红的《入党志愿书》。

为褒扬徐永法的英雄事迹,中共鄞县县委、县人民政府和宁波市委、市人民政府先后作出决定,授予徐永法“维护社会治安英雄卫士”和“人民卫士”称号,并号召全县、全市人民向徐永法学习;中共浙江省委批准追认徐永法为中共正式党员;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他为“革命烈士”;公安部授予他“全国公安战线二级英雄模范”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