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麻成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2-23 08:17

赵麻成,1968年出生在云南省陇川县清平乡一个景颇族农民家庭。18岁加入家乡的边防民兵组织,勇敢地投入了反渗透、反腐蚀、打击毒品走私的斗争。

云南省陇川县是一个毗邻缅甸,景颇族、傣族、阿昌族等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多年来,境外金三角国际贩毒势力活动十分猖獗,并且不断向中国境内渗透。对此,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开展了深入持久的人民禁毒斗争。

1989年12月21日晚,赵麻成和回环村民兵班的战友们为堵截一伙贩毒分子,静静地潜伏在寨子边的大榕树下。深夜,山风吹来,冷得令人发抖。赵麻成以满腔热血抵御严冬的寒气,屏息静气地等候“毒蛇”出洞。凌晨5时,三名贩毒分子终于露头。赵麻成和战友赵麻堵一跃而起,扑向毒贩,展开搏斗。埋伏在附近的公安干警、边防民兵闻风而动,一拥而上,将三名毒贩一举抓获。

平时,赵麻成总是保持高度的警惕性,一见到可疑行人,一发现可疑迹象,就主动报告,提供破案线索,先后协助公安、武警侦破各种案件八起,抓获不法分子10多人,缴获价值两万多元的赃款赃物,忠实地履行了一名边防民兵的神圣职责。

赵麻成从小生长在水流汹涌的南宛河边。每逢夏季,山洪暴发,河水高涨。人们经常看到赵麻成在河流两岸来回奔忙,接送过往行人。1986年6月的一天,四名赶街的阿昌族妇女不慎被河水冲走,赵麻成和其他几位民兵听到呼救声,立即飞身赶到河边,跳入奔腾的水中,奋力救起四位妇女。上岸后,不顾疲劳,立即又把其中两位已昏迷的妇女送到医院抢救。和赵麻成同村的赵腊布母子至今仍然忘不了赵麻成的救命之恩。当母亲落水被赵麻成从河中救起,儿子赵腊布又在上山砍柴时,从树上跌下,摔得头破血流,不省人事,在场的群众手足无措。赵麻成赶到后,毫不迟疑,把他背起就走,送到数公里以外的医院及时抢救,才脱离了危险。乡亲们赞扬他说:“赵麻成学雷锋做好事,数也数不清。”

1987年的一天,芒来山发生特大森林火灾,正在田地劳动的赵麻成,一看见火光就马上丢下手中的农活朝山上奔去,和伙伴们冒着生命危险,经八个多小时奋战,终于扑灭山火,保住了400多亩国有林,为国家挽回了十多万元的经济损失。

生活中的赵麻成多才多艺,爱好广泛。不仅吉它弹得好,笛子吹得动听,还有一副好歌喉。平时,他既是回环村的民兵骨干,也是回环村农村文艺演出队的活跃分子。他和队员们自编自演了《景颇汉子不吃法盲亏》《儿多母苦》《麻药叫鬼多狼狈》等节目。由于他的活泼、开朗、才多艺广,回环村农民文艺宣传队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了学法普法、计划生育和禁毒缉毒的重要意义。受到了各乡镇、学校和广大村民的欢迎,成为一支远近闻名的精神文明传播队。

1990年10月25日下午,赵麻成来到清平街,敏锐地感到当地气氛不同寻常,群众似乎骚动不安。连忙打听果然出了大事。原来,在乡戒毒所被强制戒毒的烟民尹家洪竟然丧心病狂地持刀行凶,一连杀死、刺伤四名群众后畏罪逃窜。嫉恶如仇的赵麻成立即和乡文化站的景颇族共青团员金忠华,顺手操起竹竿,会同追赶在前的共青团员蔺汝望,飞快地朝凶犯逃窜的方向追去。追出不远,他们就发现了正在拼命逃跑的凶犯尹家洪。于是赵麻成厉声喝令凶犯站住!尹家洪却转过身来气焰嚣张地挥舞了一下手中的血刀,继续逃窜。赵麻成等人一直紧紧跟上,一面严密监视动静,一会儿,凶犯越过了南宛河上的芒来竹桥,钻到一棵菩提树后面,不见了踪影。

南宛河与芒来寨之间是一片无际的甘蔗林,茂密的甘蔗林完全挡住了人们的视线。赵麻成断定罪犯就躲在甘蔗林里,果断决定三人分头搜寻。正当他们搜寻无果,商量新的对策时,闻讯相助的大批村民纷纷赶到现场。此时,天空乌云密布,细雨绵绵,天色已近黄昏。乡亲们担心凶犯趁着夜色逃到与甘蔗林仅一路之隔的芒来寨,然后翻过茫茫大山,沿着山梁往下逃到境外。加之,凶犯尹家洪在当地生活多年,对地形环境了如指掌,又手持凶器,躲在暗处。如不趁天黑之前将凶犯抓获归案,无疑会给下一步抓捕工作带来更大困难。为了不让杀人凶犯趁机逃脱,以免造成不堪设想的严重后果,赵麻成果断决定立即封锁甘蔗林,全力坚决捕获凶犯。乡亲们随着他坚定的话音,齐声高呼:“尹家洪这烟鬼如不缴械投降,一棒就把他敲翻在地。”于是,乡亲们在乡武警干部邵思国的组织带领下,一部分在路口堵塞凶犯去路,一部分进入甘蔗林继续搜索。

乡亲们顺着甘蔗林一行一行地向前搜寻,果然,在离路边不远处蔗林里,蔺汝望发现逃犯尹家洪的身影。随着他一声“凶手在这里!”的惊呼,狗急跳墙的尹家洪凶狠地挥起屠刀欲向蔺汝望砍去。此时,金忠华飞身赶来,凶犯见势不妙,转身仓惶逃跑,恰遇赵麻成挡住去路。赵麻成手持竹竿,勇敢地上前与持刀凶犯展开搏斗。茂密的甘蔗林使竹竿左拦右绊施展不开,赵麻成断然丢下手中竹竿,赤手空拳扑向凶犯,将他紧紧抱住。凶犯尹家洪惊恐万状,猛烈挣脱,举刀向赵麻成冲去,赵麻成躲避不及,罪恶的屠刀穿透了英雄的腹部。赵麻成满腔怒火,忘却剧痛,冲上前去再次死死抱住凶犯不放。此时,民兵金麻弄闻讯赶来,打掉凶犯手中的屠刀,猛击凶犯头部,杀人恶魔被制服了。而紧紧抱住罪犯的赵麻成仅仅说了一声:“我着了一刀。”便倒在血泊之中,闭上双眼,离开了乡亲。

赵麻成除恶献身的噩耗在边陲小镇刚一传开,人们都感到无比震惊和悲痛。为了纪念赵麻成,乡亲们打破景颇族年轻人非正常死亡,只能由长辈料理后事,同辈人不能参加的习俗。组织村里所有人员到赵麻成灵前,祭守四天四夜,寄托他们对朝夕相处的禁毒英雄的无限哀思。

赵麻成牺牲后,云南省人民政府追认他为革命烈士,并授予“禁毒勇士”光荣称号。德宏州组织了赵麻成英雄事迹报告团。国家、省、州、县等各级新闻部门对赵麻成烈士的英雄事迹分别作了宣传报道,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州、县广泛开展了学习赵麻成烈士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