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基现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2-26 09:34

吴基现,又名培基,1908年7月生于福建省福安县溪潭乌石村。少时曾读过私塾。平时最爱读的是《水浒传》一类古典演义小说。对岳飞、包拯、文天祥、戚继光等名垂青史的英雄人物及其精忠报国、除暴安良的动人事迹,印象深刻。

20世纪20年代后期的闽东,在国民党的黑暗统治下,残酷的压迫和剥削使农民喘不过气来。有一次,城关两个税吏到城山村征税。一税吏上面馆白吃,伙计要他理账,反遭殴打。吴基现正巧路过,见状怒吼一声,揪住他狠揍,税吏只好乖乖地付钱求饶。

有一年,反动政府派一个土劣来到溪北洋催收鸦片捐。他自恃“钦差大臣”,一路上耀武扬威。吴基现决心杀杀他的威风。一个人独自三更半夜摸到赖头村吴的驻处,拣起大石头,猛砸吴的屋顶,吓得吴胆战心惊。窝在被子里发抖。挨到天亮,逃回城关。从此,再也不敢独自下乡了。

1931年,福安溪北洋有了中共党组织的活动。在共产党员郑宗玉的启发帮助下,吴基现逐步提高阶级觉悟,走上了革命道路。

翌年春,割据闽东的军阀和豪绅地主相互勾结,横征暴敛,把鸦片捐一提再提,逼得许多农民倾家荡产,走投无路。溪北洋农民在共产党员詹如柏、郑宗玉等的领导下,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捐斗争。愤怒的农民们高举着“减免鸦片捐”的五色纸旗涌进城关,向国民党县政府、海军陆战队团部请愿示威。反动当局慑于群情义愤,不得不答应请愿农民的要求。吴基现通过这一斗争实践,看到了党的领导和民众团结起来的巨大力量,更加坚定了跟党闹革命的决心。

吴基现参加革命后,当地豪绅地主派人上门劝他父亲要好好管教儿子,否则,将来势必祸及满门。其父因此立即为吴基现操办婚事,想借此拴住儿子的心。谁知婚后不久,吴基现就接受组织指派前往屏南,开辟新的工作区域,开展革命活动。不久,因工作需要组织上又调吴基现回溪北洋。此时,吴基现的妻子李然妹受丈夫的影响也已加入共产党,并受郑宗玉的派遣,潜入城关,和当地互济会、反帝大同盟的成员配合,开展妇运工作。这一对革命伴侣互相勉励,携手并进。

1932年7月,中共福州中心市委书记陶铸到闽东视察,在溪北马山村亲自组建了闽东工农游击第一支队。吴基现参加了这支党领导的工农革命武装。在是年中秋的“兰田暴动”前,他深入兰田大地主庄园侦察,摸清了其周围的地形和出入门户以及兰田军团的实力和作息时间,为“兰田暴动”的决策提供了准确的情报,奠定了成功的基础。此后吴基现经詹如柏、郑宗玉介绍,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兰田暴动震惊了反动当局。溪北洋一带因之成为国民党军重点防范的地区。白色恐怖加剧了,刚刚建立的游击武装经费奇缺,枪支弹药不足,随时都有被敌人吃掉的危险。吴基现夫妇断然决定,把家中长期积累下来的三脸盆烟土和400元现洋献给组织。这对吴家来说,几乎失去了全部家产。

1934年6月,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第二师独立团在战火纷飞中诞生,吴基现被任命为红二团四连连长,专责警卫特委机关。他出任连长以后,狠抓军纪和训练,使全连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同年8月22日,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途径闽东攻克福安县穆阳镇。消息传到福安城,反动当局如坐针毡,急调大批兵力,向穆阳反扑。红四连奉命急赴铜岩岭阻击敌军。他们进入阵地不久,国民党军就密密麻麻地从铜岩岭下冲上来。吴基现指挥红四连战士利用险要地势,居高临下地埋伏于两边山头。当敌人进入伏击圈时,吴基现下令开火,先头两排敌军折损大半。此后,敌人反复组织人马争夺制高点,红四连战士在吴基现的镇定指挥下,一次又一次把敌人的进攻打垮。这一仗从午后直打到下半夜,国民党军屡战屡败,尸横山林。直到北上抗日先遣队胜利转移后,红四连战士才撤离阵地。

同年秋,国民党新十师三团倾巢而出,围攻溪柄柏柱洋。红军为保卫中共闽东特委和闽东苏维埃政府,派出三个连到茜洋阻击。国民党军连续组织敢死队,在重机枪掩护下,涉水直冲过来,企图夺取南岸阵地。吴基现沉着指挥全连战士用集束手榴弹迎头痛击,炸得水柱冲天,敌死伤狼藉,多次猛攻,皆遭粉碎。不幸的是吴基现在战斗中胸部中弹,负了重伤。

当时苏区医疗条件极差,战士们临时杀狗取肝,为他止血,随即把他抬往后方医院抢救。一路上吴基现痛的满头冒汗,四肢抽搐,但他并无吭痛之声。医生来了,他挣扎着说:“你们大胆打药线,上草药,不可顾虑到我的伤痛!”

其妻李然妹在南区闻讯,赶到斗面探望。看到他伤势严重,心里好生难受。吴基现安慰她:“你千万不要为我伤心,我的伤很快就会好起来,不要因为我而影响你的工作……”在他的一再催促下,然妹细心护理二三天后,即忍痛同他分别,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

由于国民党当局调集重兵疯独“围剿”,1935年初,闽东独立师主力与敌在西竹岔激战后,主动撤出中心苏区。这时,急需得力军事指挥人才,组织上任命吴基现为红四团代理团长。他率团突出敌军的重重包围,并在转移的遭遇战中不断消灭敌人有生力量。此后,他以周墩与福安的竹舟山一带根据地为中心,加强政治、军事建设,建立了周墩东区区委;把原有党政机关加以整顿,巩固各个村落的贫农团,发展少先队、妇女会等群众团体组织,支持畲族兄弟开展斗争。

1935年8月,吴基现率领的红四团在周墩独立营配合下,于肖家岭打了一场漂亮的伏击战,把国民党福建省保安八团一部300余人杀得丢盔弃甲。缴获步枪20多支,子弹20多箱。在这一战役中,吴基现充分地表现了出色的军事指挥才能。

由于工作的需要,1936年2月,吴基现调离红四团,接任中共周墩中心县委书记。他按特委提出的“打通闽北、浙南路线,把闽东、闽北和浙南连成一大片,在周墩建立巩固的后方根据地”的要求,前往寿宁、建瓯、泰顺等地区发动群众,培养干部,与各个县委取得了紧密联系,互相呼应,开创了革命斗争的崭新局面。

三年游击战争期间,闽东根据地也开展了一场肃清“AB团”的运动,为时一年之久。除个别真正的叛徒内奸被肃外,大批优秀党政骨干却遭到无辜杀害,导致人人自危,革命力量受到大损失。1936年4月下旬,由于国民党省保安团袭击中共周墩中心县委驻地,在押的“AB团”分子趁机逃脱。吴基现担心前往特委汇报,将有杀身之祸。于是暂时避往霞浦的北辰、福安的白鹤等地。不久,吴基现又秘密回到周墩,继续地下革命活动,但与特委断了联系。

1938年3月3日晚,吴基现在周宁浦源乡吴厝村一接头户召开会议,研究布置工作,不幸被奸细告密,突遭周墩特种区保安队包围。吴基现等四人被捕解往周墩。他们被整整刑讯四夜三天,被打得血肉模糊,奄奄一息。尽管身受酷刑,但他们正气凛然,坚强如钢,敌人始终捞不到任何东西。

7日凌晨,吴基现被押到吴厝村,枪杀于小学校的园坪上。为革命献出了年仅30岁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