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汝鎏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2-26 09:34

吴汝鎏,1907年出生于广东省新会县(今新会市)棠下镇天乡管理区沙田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其父早逝。吴童年时,在家乡读私塾。1913年家乡洪水泛滥成灾,农业歉收,因家境贫穷而辍学。由于生活所迫,母亲便把他寄养在香港亲人处,两年后,随祖父母居住广州。不久,祖父去世,靠祖母抚养,生活无法维持,由邻居携带回家乡新会。后随伯父吴子祥到上海金利罐头食品厂当童工,期间经常受资本家打骂。因此,在他幼小的心灵中,充满着仇和恨,自小养成刚强性格。1915年,吴汝鎏离开上海,又回到广州祖母家,继续读书,经济由伯父接济。吴读书刻苦用功,勤奋好学,1927年中学毕业后,考入广东航空学校第三期甲班航空科学习。他被录取后高兴地回到家乡,向乡亲父老报喜,乡亲们鼓励他今后一定要为国为民努力工作,为家乡争光。经过三年的刻苦努力,以优异的成绩毕业。

1929年4月,吴汝鎏被编入广东空军服役,见习期间,他刻苦钻研,很快掌握了空战的基础知识和过硬本领,后任飞行员、航校飞行教官,他的技术与品德深得同事的敬佩。

1932年,一二八淞沪抗战爆发,日本帝国主义以保护日侨为借口,出动日军向上海中国驻军进攻,十九路军奋起抵抗。广东空军奉命组成轰炸歼击混合机队,飞赴淞沪,参加战斗。吴汝鎏毅然跟随广东空军队长丁纪徐,驾驶战鹰,随队出征,他们七人驾机七架,北上淞沪地区,在祖国的上空打击侵略者。吴汝鎏斗志昂扬,以中华民族大无畏精神,机智灵活,英勇作战,一举击落日机一架,成为抗战开始后击落日本飞机第一人。吴汝鎏以中国军人的责任和机智,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鼓舞了广大军民的对日军作战斗志,增强了抗日胜利的信心。

1936年西安事变后,蒋介石收买广东空军,迫使陈济棠下台。桂系为扩大自己的空军实力,从广东空军中聘请吴汝鎏为国民革命军第四集团军航空处飞机第一队(后改编为中央空军第三大队)副队长、队长、管辖第七、第八、第三十二等三中队。

1938年3月,著名的台儿庄战役打响。吴汝鎏的第三大队曾两次奉命支援第五战区会战,他亲自率领第三大队第七、八中队参加台儿庄战役。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给第三大队的任务是:首先炸断鲁南韩庄附近的铁路桥梁,击毁由济宁南下的火车头,阻止援日伪军南下,以便将包围在台儿庄地面日伪军歼灭;其次是空袭日伪军司令部;三是击歼每天来徐州轰炸的日机。吴汝鎏坚决执行命令,他以河南商丘机场为基地,每天率领机群飞往台儿庄等战斗区域执行任务。经过多次与日机空战,击落日机两架,给与日军浴血奋战的中国陆军部队极大的鼓舞和支持,为台儿庄大捷立下功劳。为此,李宗仁还亲自与吴汝鎏通话,对第七、八中队飞行员大加赞扬。当吴向李宗仁报告击落两架日军飞机时,李宗仁连声说:“好得很!好得很!就是这两架日机天天按时来徐州轰炸,每天早、午、晚三趟,太可恶了。”并鼓励吴汝鎏还要继续努力。

3月24日,吴汝鎏第二次率领14架机队支援徐州前线回航时,与日机遭遇于徐州以西约100公里的上空,经过激烈空战,双方均有伤亡。七、八中队飞行员阵亡二人,吴汝鎏和第八中队队长陆光球等三人也受了重伤,被送往汉口陆军第一重伤医院医治。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知道后,立即派其副官携带恤伤金和物品,前往医院慰问,并高度赞扬吴汝鎏的英勇作战精神。

1938年8月,日军南侵,日军轰炸机在广东一带狂轰滥炸。此时吴汝鎏刚刚伤愈,正在桂林休养。他闻知此事后便放弃还有一个月的假期,主动请缨,愤然归队。归队后,他奉命率领第三大队第三十二中队移防衡阳,担负保卫粤汉铁路的空防任务。他和战友们严阵以待,一丝不苟,严格执行任务,使粤汉铁路没有受到日军飞机的轰炸破坏,保证了武汉的中国军队物资的安全转运。

8月30日上午,吴汝鎏率领三十二中队的粤汉铁路南段上空巡察,计划中午到达广东省的南雄机场,因机场小,他们的编队只是八架“格里埃提”双翼驱逐机(简称“格机”),到南雄机场后,因汉奸告密,31日上午9时10分,日军单翼驱农机11架跟踪直飞南雄上空寻衅,企图一举歼灭在南雄的中国战机。接到警报后,吴当机立断,命令机队立即起飞,与日机展开空战,中国抗日空军以英勇顽强的战斗意志,高超的技术优势,1小时之内,击落日机三架,击伤两架。但日机倚仗数量的优势,集中围攻吴汝鎏驾驶的长机,终因敌众我寡,吴汝鎏驾驶的格机,被击中油箱坠毁爆炸,吴汝鎏血洒祖国蓝天,以身殉国。以31岁的年轻生命,最后一次画出了一道美丽的彩虹,当时中央航空委员会发表公报,表彰这次参战飞行员的英勇抗日事迹。

南雄县军民及各界人士知道吴汝鎏牺牲的消息后,十分悲愤。为悼念这位抗日民族英雄,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并把南雄机场命名为“汝鎏机场”。吴汝鎏的遗体运往广州空军坟场安葬,立碑纪念。国民政府对其家属给予优恤,并授予吴汝鎏以烈士称号。

1986年8月25日,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追认吴汝鎏为革命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