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务德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2-26 09:36

阮务德,1914年3月24日出生于河北省山海关一个教会家庭。祖父是基督教牧师。父母都是知识分子,曾参加过辛亥革命。阮务德从小就经常听父母讲述辛亥革命的故事,那些为推翻清政府腐朽统治、拯救中华的志士仁人英勇斗争的事迹,使他深受鼓舞。在长辈们的影响教育下,他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爱国主义的种子。

1928年,阮务德入山海关田氏中学读书,进一步接触自由平等的社会政治学说以及自然科学知识。1933年,阮务德考入天津法商学院。他废寝忘食地学习,寻求救国真理,期待着报效祖国的那一天早日到来。但为时不久,国民党反动当局便与日本政府相继签订了丧权辱国的“塘沽协定”和“何梅协定”,大片国土再次沦丧于日本侵略者的铁蹄之下。这使阮务德陷入迷惑和失望之中,他悲愤欲绝,怒火中烧。不久,他的父母都在抗日救亡斗争被日军杀害。父母的惨死,更增加了他对日本侵略者的刻骨仇恨。

当时,法商学院已建立了中国共产党的地下组织。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的纲领,使迷惘中的阮务德看到了光明,眼界大开。1935年,北平爆发了一二九学生运动,天津各大中院校也积极响应,并确定12月18日举行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活动。阮务德是这次游行示威活动的组织者之一。不久,经法商学院中共地下党员的介绍,年仅19岁的阮务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他把自己的一切都交给了党的事业。

这期间,阮务德愤笔疾书,撰写大量的宣传抗日救国的文章、诗歌和小册子,抨击揭露日本侵华暴行,谴责国民党当局妥协退让的行径。他写的《爱国歌》语言辛辣,入木三分。还有一首写在传单上的摹拟古乐府诗《维持国货歌》,更是泾渭分明,鞭辟入里:“东邻既啼饥,西邻又号寒。为何苦饥寒?皆因赚钱难。中国人称四万万,穷者居大半。人人尽用外国货,工人全赋闲。大利尽去为外国,钱由何处赚……”

阮务德编写的宣传作品所产生的巨大影响,以及他在学联抗日活动中的重要作用,使天津市国民党反动当局和日本帝国主义的特务机关惊恐万状,派了一批特务跟踪盯梢,暗设陷阱,企图捕杀他。一天深夜,阮务德开完会,在返回法商学院途中的一个偏僻的小巷中,一群特务包围过来。他临危不惧,与敌人殊死搏斗,在打倒几个特务之后,终因寡不敌众,被蒙上双眼架走了。

天津地下党组织和学联广大师生得知阮务德被捕后,极为愤慨,再次组织示威游行,宣布罢课。大专院校师生和广大群众冲破警察的阻挠,把伪天津市政府和伪警察局团团包围,强烈要求立即释放阮务德。天津市伪政府的官员趁天黑游行队伍返校之机,把阮务德秘密解送到了北平监狱。

阮务德在狱中经受了种种酷刑的考验,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坚贞不屈的气节。阮务德眼望着铁窗外的白云,激情满怀,在狱墙上蘸血而书:

慷慨思战斗,艰难未去师。

振励折不挠,酬志永不迟。

1937年卢沟桥事变发生后,经北平地下党组织的多方营救,阮务德得以出狱。他胸部的烫伤还没有封口,便不顾孱弱的身体,毅然参加了平西游击队。在一次伏击日军的战斗中,不幸腿部受伤,但他仍然坐在地上向敌顽强射击。战斗结束后,在党组织的安排下,转移到河北省滦县姑母家隐蔽养伤。

1938年7月,冀东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抗日武装大暴动,组建了冀东人民抗日联军。阮务德伤好后,立即参加了滦县暴动队伍,在冀东抗日联军第五总队政治部工作。他利用战斗间隙,给抗联战士上政治课,讲抗日道理,教唱《义勇军进行曲》《东北流亡曲》《大路歌》等抗日歌曲,宣传鼓动工作搞得相当活跃,使部队的士气始终高涨。

为了扩大充实抗日联军的力量,号召广大群众参加革命队伍,阮务德带领抗日联军文艺宣传队,踏遍了燕山深处的山山岭岭,到处演唱他编写的《扩军歌》:

老乡们,听我言,人穷胆大志不短;

不怕死,当好汉,跟着联军去造反。

老乡们,听我劝,拿起梭镖保家园,

打日寇,斗汉奸,当家做主建政权。

在长城内外,在操场、课堂或在行军路上,哪里有抗日联军,哪里就有阮务德编的歌声。在抗日联军的带动下,广大人民群众扬眉吐气,好多青壮年参加了抗日联军,队伍不断扩大。为了宣传党的方针政策,阮务德连续几夜不合眼,编了一首《工人当主人》的歌曲,在抗日联军队伍中教唱,时隔不久,歌声响遍了冀东地区。歌词是这样的:

(一)

工和农,世界主人翁。

衣和食,我们所造成。

吃和用,倒归寄生虫。

世界创造者,反作穷罪人。

地主资本家,全要一扫清。

高举革命旗,奋起做斗争。

工厂为工友,土地为农民。

工农团结紧,革命大功成。

(二)

日本鬼,霸我东三省。

侵热河,接着占平津。

烧和杀,心狠不留情。

可恨蒋介石,与鬼结成亲。

作为中国人,怎能不痛心?

不当亡国奴,起来打日军,

消灭侵略者,夺回我江山,

团结向前进,胜利是联军。

为了瓦解敌军,阮务德还编写了一首名为《嘴巴仗》的歌曲,用蜡纸刻写之后,油印成战场传单,在抗日联军中广为传诵:

嘴巴仗,很重要,

能顶几门迫击炮。

敌人怕枪也怕炮,

喊话争取也有效。

军事打,政治拉,

办法也有一大套:

利用俘官写信劝,

督促俘兵喊话叫,

唱歌子,喊口号,

用新词,配老套,

评剧皮影唱一套。

今后嘴仗要重视,

一本万利真叫妙。

由于阮务德编的歌曲寓意深刻,主题明确,文字浅显,通俗易懂,唱起来朗朗上口,深受抗联广大指战员们的欢迎。

1938年7月底,第五总队和十总队高志远部一起,攻克乐亭县城。8月初,又挥师北上攻克卢龙县城,与第二十三总队会合。随之,党组织调阮务德任第二十三总队政治部主任。他的远见卓识、丰富斗争经验和坚定革命信念,深得部队指战员们的钦佩。但他从不居功自傲,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作风严谨,平易近人,讲究工作方法,像磁石一样吸引、团结着广大指战员,把部队的政治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10月底,部队奉命西进整训,到达密云县潮白河时,突然遭到日伪军的疯狂截击。为了保存有生力量,上级又命令部队连夜长途跋涉,返回滦县北部山区坚持游击战争。11月初的一天夜晚,部队进驻滦县东安河村,由于汉奸告密,滦县县城的日伪军大队人马立即赶来包围了整个村子,情况万分紧急。阮务德和总队长高敬之两人当机立断,将全队人马分为两路,两人各带一路,分东西两个方向朝村外突围。

阮务德率领部队刚冲到村西口,日军的机枪就开始吼叫了,一群日伪军向村头冲过来。阮务德站在一堵土墙后面,指着敌人,向战士们高声动员:“我们要把敌人打退,杀开一条通路突围,向北转移。给我打!”步枪、机枪一齐吐出火舌,敌人狼哭鬼嚎,立即哗哗倒了一大片。敌人狼狈地向两边溃退,阮务德率领部队趁势向村外突围,到达村西安全地带。

这时,总队长高敬之东路突围的方向仍然枪声激烈,村西头的敌人也穿过村庄,向村东头压去。这样一来,他们将背腹受敌。情况万分危急,阮务德果断地命令:“四分队、五分队由四分队长指挥,立即向滦河上游的北山转移,脱离险区。六分队随我来,增援总队长,快!”

村东头的战斗正在紧张进行,抗联战士在总队长高敬之率领下英勇顽强,但因寡不敌众,伤亡很大。敌人有些得意忘形,根本想不到刚刚突围出去的阮务德又率队突然杀了回马枪。敌人一下乱了阵脚,火力一齐转向西面,大大小小的火舌向阮务德等人吐来。东路的指战员们在高敬之的带领下,趁机向村东冲去,沿着滦河土堤迅速北撤。

阮务德估计东路已脱离了险境,便不再恋战,把手一挥:“撤!”部队重新撤到村西头,迎面撞上了来增援的日军汽车队。阮务德不幸中弹,但他镇定自若,坐地指挥:“六分队长,快,带领大家向村北突围!”警卫员上来背他,不幸中弹牺牲。阮务德摘下警卫员身上的枪和两颗手榴弹,掖在腰里,爬到一堵土墙后面,朝迎面而来的敌人射击,掩护六分队朝村北撤下去。

敌人从四面包围过来。阮务德的子弹打光了,他把枪砸碎,摘下了手榴弹,拧去了保险盖……随着“轰”的一声,地动山摇,他与十几个敌人同归于尽,壮烈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