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英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2-26 10:59

关英,1910年出生于江苏无锡。早年在上海纱厂做童工。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与领导纱厂工人罢工斗争。1931年7月,被派往赣东北革命根据地工作,任共青团赣东北特委书记、中共赣东北省委常委。10月,任共青团赣东北省委书记。1932年11月,任共青团闽浙赣省委书记、中共闽浙赣省委常委。这期间,他提倡团的工作青年化,共青团应当成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的先锋模范,积极组织青年开展星期六义务劳动,拥军优属,并发起集资募捐,购买“赣东北C·Y号”飞机,发动青年参军参战。

1934年6月,关英任中共闽浙赣省委组织部长。11月,任中共闽浙赣省委代理书记。次年2月,任省委书记。1935年4月间,在德兴大田苏家召开赣东北区以上党的干部会议,部署开展游击战争。7月下旬,在德兴毛家畈召开闽浙赣省委紧急会议,决定省委机关到新开辟的皖南苏区活动。年底,在婺源鄣公山会合皖南独立团,并建立了省委机关。1936年4月,各路红军游击队领导人在鄣公山会合,主持召开了闽浙赣省委扩大会议,建立中共皖浙赣省委,任省委书记兼省军区政治委员,同时成立了皖浙赣独立团。7月,率独立团攻克浙江开化县城,歼敌100余人。1937年2月,率独立团向闽浙边转移,行至浙江白马地区,不幸陷敌重围,突围后同部队失去联络,辗转至玉山县北乡地区隐蔽。

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后,关英赴南昌同中共中央东南分局、新四军驻赣办事处取得联系,受命回赣东北动员红军游击队下山整编。1938年春,在横峰磨盘山动员中共弋(阳)横(峰)上(饶)德(兴)中心县委书记杨文翰领导的游击下山时,不幸被误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