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阳生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2-26 10:59

刘阳生,字茂林,1904年3月1日出生于湖南省衡阳县草市镇丫塘村廖家港(今属衡东县)。刘阳生5岁时不幸丧父,由母亲段氏带回娘家寄养。在舅父的扶持下,读了两年私塾。13岁那年,他瞒着母亲和舅舅,跑到唐生智部要求当兵,官长见他聪明伶俐,破格收留,成了一名“娃娃兵”。从此,开始了他的戎马生涯。

1927年,刘阳生被选送到国民革命军第四路军教导总队军官队(即湖南干部学校)学习。毕业后,在第四路军(后改称第七十军)第十九师第五十七旅任职,相继担任排长、连长、营长等职。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侵略军大举进攻上海,淞沪会战爆发。日本扬言要在一周之内消灭上海驻军,占领上海,拿下南京,半年之内灭亡中国,其气焰不可一世。

这时,驻防浙江宁波海防一带的第七十军第十九师,于9月底奉命驰援上海,担任蕴藻浜沿线守备任务。首当其冲、担负扼守蕴藻浜郭家牌楼东面前沿阵地狮子桥的,正是刘阳生担任营长的第十九师五十七旅一一三团三营官兵。在这次守卫战中,他利用附近河网交错、狮子桥桥面狭窄和坦克不能通过的有利条件,有效地阻击日军的进攻,坚守狮子桥十余日,没有后退一步。后因部队伤亡过重,奉命撤至南翔休整。

不久,刘阳生部又奉命掩护友军后撤,转战苏州及杭嘉湖地区。他所在的第十九师曾被评为淞沪会战中战绩最佳的十个师之一,他自己也因坚守蕴藻浜郭家牌楼阵地有功受到嘉奖。这时,他因手臂负伤,曾一度去长沙治疗。

1938年5月,日军进窥武汉,第七十军奉命守备九江一带。

7月初,刘阳生伤愈归队,升任第十九师五十七旅一一四团中校副团长。7月23日,日军一〇六师团乘快艇由湖口窜入鄱阳湖,在姑塘(九江东南)登陆,中国驻军关麟征部与之激战。刘阳生率部随第七十军奉命增援,将日军击溃,收复塔顶山、普泉山等地。九江失守后,日军沿南浔铁路进攻南昌。他又率部随第十九师于7月26日在马祖山一线阻击日军,坚持了四个昼夜,掩护友军在南浔铁路沿线布防,然后开赴庐山,防守牯岭。

7月31日,日军在空军掩护下,兵分两路,沿南浔铁路和公路向南昌发起了猛烈的攻击。沿线守军李汉魂部的第六十四军一八七师伤亡惨重,急令守备牯岭的第十九师星夜驰赴一八七师阵地接防。

8月3日凌晨,日军集中飞机、大炮对第十九师阵地狂轰滥炸,工事多被摧毁。在这战斗的危急时刻,刘阳生被升任一一四团团长,奉命死守,阵地几次失而复得。5日,战斗更加激烈,官兵伤亡很大,虽再一次夺回了阵地,但前沿阵地上的两个小高地,已成了光秃秃的焦土,阵地周围一片狼藉,到处是遗下的尸体和武器,令人触目惊心。

时值盛夏,尸臭熏人,又因日军火力猛烈,白天已无法向阵地送饭送水,战斗非常艰苦。当坚守到8日拂晓时,刘阳生又率士兵与乘雾进攻的日军展开肉搏战,整个团打得只剩下70来名官兵,阵地失守,但上级长官在电话中仍命令他立即夺回阵地。这时,他毫不犹豫,带领官兵组成敢死队,身先士卒,重向前沿阵地的山头冲去。在激战中,他饮弹倒地,壮烈殉国,敢死队亦全部阵亡。

战后,这些英烈们的尸首无法辨认,全部腐烂在光山秃岭之上。国民政府为了表彰刘阳生的功绩,追赠他为陆军少将。

1988年1月27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正式追认刘阳生为革命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