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上将”——邓仲元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4-15 15:17

“陆军上将”——邓仲元

■新华社记者 李雄鹰

在广州市黄花岗公园内七十二烈士墓东南侧,有一座民国陆军上将之墓巍然壮观,墓碑是孙中山先生亲题,这就是邓仲元墓。清明时节,园内青松翠柏,相互辉映,蔚为壮观,庄严的墓碑前,堆放着人们敬献的鲜花。

邓仲元(1886年-1922年),原名仕元,别名铿,原籍广东梅县,因其父在广东惠州惠阳淡水经商,从而落户淡水。邓仲元早年就读于惠阳,后肄业于崇雅学堂。1905年他19岁时考入广州将弁学堂步兵科,毕业后留校,任步兵科教员兼公立政法学堂体操教习,不久任代区队长。1907年升任该校学兵营排长兼代左队队官。

辛亥革命爆发后,邓仲元与陈炯明等在惠阳淡水首义,继而率兵进攻惠州,与敌作战,身先士卒,率众击溃敌军,迫使惠州守敌投降,光复惠州。任东江第一军参谋长,后改编为陆军第一混成协,任协统。

1913年邓仲元任琼崖镇守使,后起兵反袁,与龙济光激战于三水,失败后逃亡日本。1914年他在日本加入中华革命党,任军务部副部长,旋奉孙中山之命回国,密谋在广东举行起义,并任广东讨袁军总司令,与朱执信等人在香港、澳门设立指挥机关,与陈可玉策动陆军团长邓承昉在饶平起义,另命洪兆麟在惠州举事,均未成功。

1915年邓仲元奉命赴新加坡筹募讨袁军费。1916年他任中华革命党东江司令官,参加讨袁驱龙(济光)战役,攻博罗、石龙,与广州、惠州、东莞之敌苦战月余。

1917年11月粤军成立,邓仲元任粤军参谋长兼第一师师长。1918年,随陈炯明率军援助福建民军,攻克闽南20余县。1920年率部回粤,年底驱逐了盘踞广东的莫荣新。

1921年5月,邓仲元任广州军政府第一师师长兼总司令部参谋长。同年夏,击溃犯粤的沈殿英、刘震寰部。接着,他积极支持孙中山北伐,担任后方筹饷械的任务。

1922年3月21日,邓仲元亲赴香港接其老师周善培来广州,傍晚抵达大沙头广九车站时被人暗杀,经抢救无效于23日去世,终年36岁。

孙中山痛失良将,追授邓仲元“陆军上将”,安葬于广州黄花岗。孙中山亲题“邓仲元先生之墓”墓碑,胡汉民撰写“陆军上将邓仲元墓表”。1929年7月24日国民政府令拟照上将阵亡例给恤。

广东仲元中学始创于1934年,是专为纪念邓仲元将军所创办。该校历来重视继承与发扬仲元精神,每年清明时节,仲元中学都组织全体高一年级1000多名学生,到黄花岗烈士陵园开展祭奠活动,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鞠躬致意、默哀悼念。仲元中学校长谭小华说,吊念先烈,可以让学生更好地铭记革命事迹,学习七十二烈士及邓仲元将军勇于斗争、刚正不阿的爱国主义精神。

据悉,为更好地铭记邓仲元将军的历史故事,广东仲元中学艺术科组以历史剧为载体,正积极筹备编排历史剧《仲元之光,那年那月的仲元人》,预计于5月面向全校师生及大众公演。

(新华社广州2018年4月1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