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来生,愿为国牺牲!致敬致哀26岁武警战士李保保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4-25 13:40

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

4月24日下午3时38分,钢铁战士李保保走了

在他的日记里,写着这样一段话:

“如果有来生,还愿为国再牺牲!”

李班长,一路走好!

网友纷纷在@军报记者微博下留言

送别李班长




突然而至的冷空气和雨水,让上海的天异常阴冷,宛如回到了萧瑟的初冬。在上海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的病房内,年仅26岁的武警特战队员李保保的病床前围满了亲人和战友。此时的李保保已经不复往日的壮实,他的脸颊苍白,皮肤紧紧包裹着颧骨,眼窝因为剧烈疼痛导致的多日失眠而显得有些通红,胸口已经看不见起伏。就在一天前,静卧在病床上靠呼吸机维持着生命的李保保在剧烈疼痛刺激下,手脚还会无意识地抽动,喉咙还在努力发出呼哧的声音,昏迷中的眼睑还会偶尔抖动,这些代表他还在与病魔战斗的痕迹此时已经完全消失。陪护长达八个月的战友邵引路握着李保保冰凉的手潸然泪下,他轻声呼唤着“班长,等你醒了我们就回部队去”。

下午15时38分,李保保的心电图拉成了一条悲伤的直线。这个与病魔贴身肉搏300多天、百般折磨从未言痛的钢铁战士终于离开了深爱的部队和战友 。“敬礼”在威严庄重的口令下,所有闻讯赶来的武警特战战友肃立敬礼、病房里的医生护士也停下来手中的工作肃立敬视,邵引路和李保保的老父亲轻轻的将白布盖上了李保保年轻的脸庞。自医院十天前给战友李保保下达病危通知书后,邵引路至今都没合过眼。最后看一眼面色苍白,已经瘦脱了形的李保保,这个同班的战友再也忍不住泪水,大颗的泪珠打湿了面前的白布,沁入了李保保的躯体。“战友一路走好”。

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在李保保的日记里,写着这样一段话:如果有来生,还愿为国再牺牲!

李保保是武警上海市总队机动第二支队特战一中队班长。去年4月,李保保在西部某地担负执勤任务,因胃部恶性肿瘤恶化吐血,倒在了执勤的路上,回沪后,被确诊为胃癌晚期。李保保住院期间,武警上海总队朱宏司令员、徐国岩政委多次到医院探望,鼓励他说:“特战队员是不怕苦、不怕死的钢铁特战勇士,无论何时都要保持战士的冲锋姿态与病魔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