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克敏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5-02 10:32

蒲克敏,又名子政,1903年12月15日生于陕西省蒲城县原任乡南蒲村一户农民家中。蒲克敏曾在荆姚镇北寺私塾读书四年,从蒲城高级小学毕业后考入陕西省立第三师范。

当时的三原,是陕西省靖国军的根据地,是渭北各县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这里革命气氛很浓,蒲克敏踊跃投入革命洪流。1924年初,他同严树森(木三)、亢维恪(心栽)、王之鼎等同学组织了“青年同志共进社”。1925年孟夏,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在三原团组织的领导下,不管是渭北学联举行群众大会,还是各校学生游行示威,蒲克敏既是精干的组织者,又是无畏的勇士。

1925年上半年,蒲克敏受李子健委托,赴上海递送三原团组织写给团中央的报告,后被留在上海大学学习,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上海大学的校长是于右任,李达、瞿秋白、恽代英、邓中夏、蔡和森等都在该校担任领导和教学工作,学生多系各地选送的进步知识青年。蒲克敏在学习期间,废寝忘食地博览群书,接受马列主义教育,成为当时学校中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和坚定沉着的青年革命者。

五卅运动中,蒲克敏和同学们一起,迎着英帝国主义巡捕的刺刀,冲上南京路,揭露帝国主义的罪恶行径,散发“誓雪国耻”、“还我主权、兴我中华”等革命传单,后和党伯弧、曹志麟等同学一起被捕。在帝国主义者主持的会审中,党领导的中国济难会和上海学联为被捕同学聘请律师进行辩护,蒲克敏和其他同学理直气壮地和敌人进行说理斗争,最后全部获释。

蒲克敏在对敌斗争中,努力从事党的组织宣传工作。他在上海大学先后介绍了曹志麟、王圣域等人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了陕西同乡会,创办了进步刊物《新群》,编写、出版了《唯物史观论者论中国之乱源——封建军阀》一书。

1926年春,蒲克敏离开上海大学,去北京继续进行革命活动。在震惊全国的三一八惨案中,他负了伤。随后,根据中共北方区委的指示,蒲克敏回到陕西。

蒲克敏在渭南固市渭阳中学任教员兼教导主任,曾任该校地下党支部书记。蒲克敏利用公开身份组织学生开办业余读书会、讲演会、辩论会,学习《共产党宣言》《社会科学概论》《帝国主义浅说》等书籍;还开设了党员训练班,向党员讲解马列主义基本理论,讲党的秘密工作策略等,提高了广大党员和学生的思想素质。

1926年10月初,北伐军胜利占领了武汉,蒲克敏在师生召开的娱乐晚会上,通过演双簧,向大家宣布了这一胜利消息。同时,为策应冯玉祥率领的国民联军解西安之围,动摇当地军阀部队的军心,经过领导之间的协商,宣布学校解散,组织广大进步学生到蒲城、富平一带开展反军阀的斗争。蒲克敏来到距渭南不远的龙兴高小,吸收尹清璋、雷俊杰等加入共产党,并计划赶走反动区长贾子厚,选举尹清璋为区长,为开展革命活动建立据点。西安解围后,蒲克敏等协助国民联军召开农民、学生代表和市民大会,指导渭阳中学进步师生刘建侯等率领群众上街游行,赶走了反动县长孙抚臣。

蒲克敏非常重视农民运动的开展。1926年12月,他和一些同志组织成立农民运动讲习会,还组织渭北各县全体小学老师参加,向教师们宣传党的基本纲领和对敌斗争经验,培养他们从事农民运动的能力。讲课的教员除蒲克敏外,还有徐振化、韩仲范和从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回来的李秀实。在讲习会期间,印发农民协会会员登记表,对会员进行了登记审查。这次讲习会的会员,大多成为以后渭南地区农民运动的骨干。

蒲克敏和王韵清两人介绍在蒲城西区第二高小任教的万志宁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成立了蒲城县第一个共产党地下组织——荆姚党支部。荆姚支部以万志宁为书记,直接接受蒲克敏为首的渭阳中学党组织的领导。

1927年秋,蒲克敏被推选为中共陕西省委委员。1928年6月,他任省委常委,负责宣传,奉命到上海向中央汇报、请示工作。1928年底,蒲克敏身带中共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决议和中央给陕西省委的工作指示返回省委。1929年1月,蒲克敏在富平美原小学出席了省委第四次扩大会议,对“六大”决议和中央的指示作了传达。

1929年11月间,陕西党、团省委组织先后遭受破坏,蒲克敏、李子洲、徐梦周等10余名同志被捕。在狱中,蒲克敏和其他同志一起,团结一致,对敌人进行了坚决斗争。在敌人的严刑拷打、金钱官位利诱面前,他始终坚贞不屈,保持了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

1930年底,蒋、冯、阎军阀中原大战结束,杨虎城率部入关,进驻西安,释放政治犯,蒲克敏、潘自力、徐梦周等10余人相继出狱。

1931年春,蒲克敏和原政庭、亢心栽、潘自力等人,被杨虎城将军资送出国留学,在英国伦敦大学经济学院学习。蒲克敏加入了英国共产党,任中国语言组书记,联合留英的中国学生,成立反帝大同盟支会,还在伦敦中国工人区从事工人运动。1932年冬至1933年初,蒲克敏同原政庭、何国同、潘自力等四人由英国共产党资助,送到苏联参观学习。

蒲克敏和潘自力于1933年九十月间回到西安,不久,杨虎城任命蒲克敏为西安绥靖公署少校秘书兼政治教官。西安事变前夕,蒲克敏以参议名义代表杨虎城去联络北方军事实力人物宋哲元、韩复榘、阎锡山反蒋抗日。七七卢沟桥事变后,全面抗战开始,蒲克敏任《西北文化日报》的战地记者。1938年冬,他赴晋南任第二战区民族革命大学政治教官。中条山抗日将领孙蔚如、赵寿山等派其高级军官段象武赴宜川秋林,与阎锡山会商抗日策略。蒲克敏应友人王菊人函召,前往协助段象武。10月11日,他由秋林返官亭途经宜川时,遇到日寇的飞机轰炸而牺牲,时年36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