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生桦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5-02 10:30

谢生桦,原名谢生瑞,又名谢如愚,1897年5月11日生于广西同正县康山乡(今扶绥县中东镇)坡只村。他自幼勤奋好学。1919年夏,谢生桦以优异成绩考取广西省立第三师范学校。刚入省立三师,适逢北洋军阀政府镇压学生爱国运动,省立三师和南宁市其他中学学生联合罢课,游行示威声援北京。谢生桦满怀豪情,张贴标语,印发传单,宣传反帝反封建思想,并与同学们一道,收缴日货,当众烧毁。随着《新青年》《向导》《中国青年》等进步书刊在学生中传阅,谢生桦初步接受到马克思主义。

1923年,谢生桦从省立三师毕业回乡,在康山小学任教。他把从学校带来的进步书刊秘密地给进步学生传阅,传播革命思想,热情地鼓励和帮助青年学生。同时,谢生桦以进步学生韦佩珠、谢鹤筹、杨韬亮等为骨干,创办“同正县青年新剧社”,自编自演群众喜闻乐见的戏剧,宣传男女平等、反对土豪劣绅等进步思想。

1925年秋,抱着对俄国十月革命的向往和对中国革命道路的探求,谢生桦考取了苏联中山大学。就读之前,他来到广州补习俄文,后来由于形势发生变化,赴苏留学未能成行。当时,毛泽东在广州主办第六届农民讲习所,谢生桦来到了课堂上。毛泽东、周恩来、恽代英、萧楚女等讲的革命理论,使谢生桦受益匪浅。1926年初,他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春,谢生桦从广东返回南宁,开展革命工作。当年4月,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南宁处在白色恐怖之中。谢生桦转回家乡同正县罗阳小学,一面教书,一面宣传共产党的主张,揭露国民党右派的反革命罪行。10月,由于国民党“清党”,革命人士遭逮捕杀害,农民运动被镇压,谢生桦离开广西,第一次前往香港。

1928年春,受广东省委的委派,谢生桦和雷经天一起秘密潜回广西,恢复和发展党团组织。雷经天和谢生桦时而化装成商人,时而化装成乞丐,通过敌人重重关卡,顺利地来到了南宁市。

甫到南宁,雷经天和谢生桦着手开展工作,与省立一中的共产党员陈锡镇、共青团员韦佩珠、省立三师的共青团员谢鹤筹等人联系活动,恢复他们的党团关系;同时吸收雷祝平、关国等加入中国共产党。南宁的党团组织逐步恢复和健全起来。此后,谢生桦、雷经天二人又来到同正县(今扶绥县),在罗阳小学以教师身份作掩护,在群众中秘密活动,物色和培养骨干,发展党员,于1928年4月建立中共同正县临时委员会,谢生桦和罗阳小学校长陆显伦负责临委工作。6月,中共广西特委扩大会议在贵县召开,谢生桦出席了会议。根据会议精神,谢生桦回同正县,发展和领导党组织。不久,广西特委机关遭到破坏,桂系当局通缉捉拿谢生桦。谢生桦被迫离开同正县,再次出走香港。

1929年7月,国民党左派人士俞作柏、李明瑞主政广西,要求与中国共产党合作。9月,谢生桦与中共广西临委取得联系后,从香港返回南宁。是时,党正积极蕴酿在左右江地区举行武装起义。谢生桦担任左江第一路大队副官,为改造这支地方武装做过许多工作。1929年冬,根据党的安排,谢生桦转到崇善县(今崇左县),与陈锡镇、谢鹤筹等在省立第六中学举办农民讲习班,培养农民骨干,推动农民革命斗争的发展

1930年2月1日,龙州起义爆发,左江地区革命运动走向高潮。2月12日,崇善县革命委员会成立,陈锡镇当选主席,谢生桦任副主席。2月14日,谢生桦带领革命战士200余人包围县城的法国天主教堂,扣押了勾结国民党反动派的神父,把当地土豪劣绅收藏在教堂内的粮食、财物全部分给穷苦农民。在红八军的大力支持下,崇善县革命委员会逮捕了欺压百姓的土豪劣绅,没收他们的枪支和不义之财,召开公判大会,处决了镇压农民运动的刽子手。崇善民众扬眉吐气。

3月下旬,左江革命根据地失陷,新生的左江各县革命政权夭折。国民党反动政府大肆捕杀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谢生桦脱离险境,第三次到香港。

谢生桦到香港后,到私塾讲学,并和当地党组织联系,开展活动。谢生桦不时潜回广州,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35年,谢生桦经熟人介绍,到广东省财政厅工作。他利用工作的便利和政府职员的掩护,先后到南海、鹤山和海南的万宁、崖县等地开展革命活动。1936年,谢生桦出任遂溪县地税督征处主任。在工作中,他采用灵活策略,在农村秘密宣传革命道理,揭露国民党的苛捐杂税,引导农民开展抗税斗争。1938年6月,由于受到国民党当局的怀疑和调查,谢生桦返回南宁。

1938年冬,日军占领武汉、长沙后,准备进攻南宁。谢生桦当时任私立健中中学校长。为几百名青年学生的学业和生命安全,谢生桦克服重重困难进行疏散工作,将健中迁到同正县继续上课,同时坚持往返各地进行革命活动,直至日本侵略军压境。1939年底,为保存党的机密文件,谢生桦不顾个人安危,把文件带到同正老家,将文件安全转移。

1940年2月,在国民党发动反共高潮中,早将谢生桦视为眼中钉的国民党同正县反动县长韦冠,逮捕了谢生桦。

2月7日,在家家户户亲人团聚、焚香燃炮的除夕,为了革命奔波一生的谢生桦,在县城西门外山脚下英勇就义,时年4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