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秋农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5-02 10:31

董秋农,原名董万丰,1910年生于辽宁省金县二十里堡(今大连市金州区二十里堡镇)韩家村。他1926年入旅顺二中读书,受五四运动和大革命思潮的影响,积极参加反对日方虐待和无理开除中国学生的斗争。1929至1932年,董秋农转入北平一中学习。毕业后考入日本神户商业大学经济系学习,接触到马列主义。1937年毕业归国后,为了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他毅然背井离乡,只身投奔中国大西北,暂时寄身于太原西北实业公司为雇员,等待时机寻找共产党领导的军队。

七七事变爆发,中华民族正处在危急存亡之际,董秋农与好友张友萱两次去八路军办事处,要求参军,均被谢绝。1937年9月,第三次来到八路军办事处,向接待他们的南汉宸慷慨陈词,讲述为报效祖国而历尽千难万险逃离虎口的经过,表达了愿为民族解放事业贡献一切的决心。南汉宸经请示正在八路军办事处的周恩来副主席,同意接收他们为八路军战士。董秋农被分配到八路军总部敌工部,从事搜集、翻译日文资料和对日军宣传品的拟制工作。

董秋农入伍后,夜以继日忘我工作,将搜集和查阅到的大量日文资料及时准确地翻译整理出来,为指挥员分析敌情、部署战斗提供了可靠的依据。董秋农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有一次,朱德总司令轻轻走进他的工作室,董秋农聚精会神伏案译文,竟好久没有发现总司令站在身边。他这种心致志、忘我工作的精神,受到总司令的称赞。

董秋农还经常利用工作之余,编写瓦解日军的宣传材料,并亲自刻写、印刷、散发、张贴。行军途中,他不失时机地写标语,搞宣传活动。每到宿营地,他又不顾疲劳,翻山越岭,深入到村庄搜集有关资料。

1938年,董秋农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0月,被任命为八路军东进抗日挺进纵队政治部敌工部长。不久,董秋农被选调为八路军总部巡视团团员,深入检查部队政治工作。董秋农作为旅级干部,但在生活上十分简朴。他作战英勇,身先士卒,在八路军开展对敌工作中做出重大贡献。

1939年10月,董秋农所在部队奉命于鲁北陶家一带伏击日军,战斗异常激烈。董秋农亲临前线向敌人喊话,不幸被暗藏的敌人击中,壮烈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