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俊婷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5-02 10:40

常俊婷,字漱玉,1918年生于安徽省宿县城关镇一个贫困的城市小手工业者家庭。勤劳朴实的父亲,整天挑着手摇织布机走乡串镇,维持着一家三口的生活。常俊婷自幼聪颖过人,7岁那年入宿县城第二女子小学接受启蒙教育,1930年考入宿县毓秀女子中学,学习成绩在班里一直是名列前茅。她酷爱文学,在三年的学习生活中,先后阅读了鲁迅、茅盾、巴金等进步作家的小说。特别是高尔基的《母亲》、奥拉菲摩维支的《铁流》对她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读了这些书籍,常俊婷视野开阔了,境界提高了,知识丰富了,青春的脚步逐渐跨入一个新的生活领域。九一八事变后,她满腔激情,积极参加了抗日宣传活动,并与其他同学一起演出抗日救亡节目。1933年,常俊婷考入省立凤阳师范,并于当年在该校参加中国共产党。1936年,常俊婷于凤阳师范毕业后,被党组织派到江苏省江宁县八卦洲小学,以教书为掩护,秘密开展地下工作。

1937年七七事变后,常俊婷积极投入抗日救亡运动。不久,党组织送她到延安抗大学习,很快被培养成党的一位优秀妇女干部。就在这时,父母为她定了婚事,并以母病为由,要常俊婷回家结婚。她反对家庭包办婚姻,誓不从命,在婚前三天断然离家出走。不久,得知母亲与世长辞,她悲痛欲绝,奔丧回家。为寄托哀思,她挥泪写下了“素志慈厚持家有方乡里颂,珍藏遗容瞻面无语暗消魂”的挽联敬献在母亲灵前。

常俊婷返回江宁县八卦洲小学后不久,宿县成立了战时抗敌总动员委员会。她毅然从江宁返回宿城,投笔从戎,参加了动委会组织的战时后方服务团,并以革命的激情积极投入了话剧《放下你的鞭子》《张家店》《三江好》等抗日优秀剧目的演出,动员和组织群众抗日活动。1938年7月,她剪了短发,女扮男装,赴宿东参加了王烽武领导的抗日自卫队。同年10月,中共苏鲁豫特委决定,各县抗日武装到特委集中。常俊婷告别家乡,随军到丰县北部(特委驻地),经组织推荐转地方工作,留在特委负责组建妇委会工作。当时,单(县)丰(县)鱼(台)各县农民受封建礼教的束缚,妇女工作困难重重。1939年春,常俊婷到单县张寨附近发动妇女,组织抗日工作,经常住在共产党员张子敬家里。白天她和妇女党员齐居真一道走访串门了解情况,晚上开办妇女夜校,组织妇女参加识字班学习。同时,还组织姊妹团开展抗日活动。除此之外,常俊婷还不辞劳苦地发动各村妇女为抗日部队做军鞋、棉衣等,充分发挥了妇女在革命战争中应有的作用,使当时的湖边地区的妇女工作开展得热火朝天。

1939年5月,中共苏鲁豫特委升格为区党委(省级编制)。7月,中共湖西地委建立,常俊婷任妇女部长。她带病工作,积极组织贫苦妇女为八路军做军鞋、推磨碾米,并在鱼台、金乡及单城东湖西中心区的许多村庄开办妇女识字班,亲自编写教材和讲课。她的工作赢得了湖西军民的好评。同时,她还在百忙中为区党委主办了《团结报》,利用业余时间为报纸撰写了大量稿件。当时,社长朱华对她的稿件给予很高的评价。常俊婷以自己的才干,成为湖西地委杰出的妇女干部。

1939年7月,湖西地委根据区党委的指示,在鱼台县大田家开办了干部学校。干校的学员绝大多数是抗日爱国的小知识分子,他们抗日救国的热情很高,有报效祖国的志愿,但又缺乏无产阶级和革命队伍中必要的组织性和纪律性,思想易于浮动。但由于干校平时思想工作薄弱、政治工作机构和管理机构不健全,结果,随着毕业时间的临近,无组织无纪律苗头逐渐蔓延开来。特别是从沛县来的学员,不愿意留在湖边工作,坚持要回沛县开展活动,说什么“那里有新的共产党,可以加入”。同时还发现在学员中有“同乡会”的组织。一时间,在学员中思想混乱,问题较多。

湖西地委的领导者发现这种情况后,认定这是由于敌人的破坏而造成的。特别是在当时的环境下,对错综复杂的民族斗争和阶级斗争认识不足,尤其是作为地委的领导者,面对已经出现的情况,在没有进行认真调查研究、弄清事实真相的情况下,地委书记李毅将此事交给混进党内的坏人、地委组织部长王须仁处理党内出现的这些问题。以后,王须仁又和党内野心家王宏鸣相勾结,制造了震惊全国的湖西“肃托事件”。当时,区党委的主要负责人和王须仁、王宏鸣上下勾结在一起,大肆捕人,并动用各种酷刑、逼供、指供、骗供,制造假证据等卑劣手段,使事件无限扩大,至使区党委组织部长王文彬、宣传部长马霄鹏、军事部长张兆、社会部长赵万庆、湖西地委妇女部长常俊婷等300多人惨遭杀害。当时给常俊婷编造的所谓“五条罪状”,充其量只能算是些工作上的“缺点”,而他们串通一气,硬是将常俊婷打成了“托派”,并于1939年9月10日逮捕。9月15日,常俊婷被王宏鸣杀害,牺牲时年仅21岁。

1941年11月,中共山东分局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湖西地区锄奸错误的决定》,在单县辛羊庙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为“肃托事件”遇难烈士平反昭雪。常俊婷被追认为革命烈士。湖西地委又于1945年春,将常俊婷等300余名遇难烈士遗骨全部迁葬于湖西革命烈士陵园。1983年12月,中共中央组织部转发了中共山东省委同年5月给中央的《关于对湖西“肃托事件”遗留问题处理意见的报告》,宣布湖西“肃托事件”是我党历史上的一次重大冤假错案,对在“肃托事件”中被杀和被处分的尚未平反的所有同志一律平反昭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