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华山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5-15 09:28

张华山,原名张先梨,绰号“柴头梨”,1907年10月4日生于福建省周墩县七步镇梧柏洋村的一户贫苦农家。由于家庭贫寒,孩童时代的张华山就开始给地主家放牛。尽管从没有跨入学校的大门,他还是靠自学得以粗识文字。

1932年,闽东党组织派吴华禄等共产党员到梧柏洋一带开展革命活动,席卷闽东大地的土地革命斗争也逐渐在周墩县农村兴起。饱受贫寒之苦和地主压迫剥削的张华山热切地希望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从而积极投身于党领导的革命斗争。1933年,梧柏洋村苏维埃政府成立时,张华山作为粗识文字的农运积极分子被选为村苏维埃政府委员。翌年1月,(福)安(宁)德县游击第一支队成立,张华山成为游击队员。

同年秋,中央苏区的第五次反“围剿”战争失败后,闽东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形势也急转直下,日益艰难。但在国民党军队的重点进攻和地主豪绅的反攻倒算面前,张华山并没有丧失革命胜利的信心。1935年2月,在游击战争的艰难环境中,他由吴华禄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8月,他被任命为中共周墩县南区区委书记。同年秋,张华山根据中共周墩县委的部署,胜利地领导秋收抗租抗粮斗争。他根据碧岩村农民每年要向王宿地主交纳200多担稻谷租的情况,发动佃户们将谷子藏到非佃户家里,佃农们全部避开。结果王宿地主折腾了多日,一粒稻谷也拿不到。他在新岭尾发动农民把粮食藏到山上,在村里佯装粮食被土匪抢劫了的“现场”,骗过民团,把100多担的租粮抗了下来。

与此同时,张华山还组织了30多人的区游击队,配合红军反击国民党军队的“清剿”。1935年9月,他带领游击队和群众配合闽东红军独立师第三纵队攻打杉洋警察队;10月,在王宿截击国民党福建省保安独立旅,缴获大批子弹;11月,攻打玛坑民团。有一次,张华山带领八名游击队员在三十六坡伏击一股国民党兵,数十名敌兵乱成一团,游击队乘乱安全转移。当晚,在张华山的带领下,游击队员又出现在咸村后山上,向咸村驻敌打冷枪,搅得敌人彻夜不得安宁。

1936年4月,张华山担任县委重新划区后的一区区委书记。在县委领导下,他大力开展建党工作。在1935年已建芹太坵、桐子坑、天山三个支部的基础上,到1936年7月,又新建碧岩、茶广、梧柏洋等20个党支部,发展党员88人,并建立梧柏洋、吕斗两个中心支部,分别领导这些党支部。

1936年3月20日,国民党福建省保安独立旅一个团和杉洋警察队配合附近的反动民团、大刀会,向周墩游击根据地大举“清剿”,各地地主也乘机反攻倒算。此时正值春荒,红军游击队给养十分困难。对此,县委决定在反“清剿”的同时,继续进行“五抗”斗争,破仓分粮,打土豪做财政,以解决农民的口粮和红军游击队的给养问题。同年5月至7月,张华山在一区发动了2500多名群众,没收了数十户反动地主的粮食2300多担,分给贫苦农民和供给红军游击队。

1937年1月12日,国民党福建省保安独立旅对以周墩一区为中心的游击根据地发起了第二次疯狂的“清剿”。敌人在一区周围要隘村落驻扎军队,筑炮台、架电线,团团包围了游击根据地,每天四出“清剿”,查户口,挂门牌,编保甲,订联保,再加烧、杀、抢,大有黑云压城之势。在此残酷的环境中,张华山领导全区各党支部采取“白皮红心”和“骚扰敌人”的对策开展反“清剿”斗争。张华山他们动员群众用假年龄、假姓名、假分家等办法参加敌人的户口登记,迷惑敌人;派出党员和积极分子充当保甲长,掩护革命活动,粉碎敌人的阴谋。同时,组织党员群众骚扰敌人。敌人强迫群众架设梨坪至咸村全长40余华里的电话线。电线刚架通,县、区委就率领岭头、溪底、高际头、茶广、碧岩、半岭等13个村的党员、干部和贫农团的积极分子,在漆黑的夜晚,分头出击、分段包干,砍倒电杆,割走电线。敌人强迫群众再架,不久又被毁。如此反复,仅1937年2月至7月,杆线先后被毁五次。敌人在沈洋筑起了炮台,张华山在10余天的时间里就带领桐子坑、沈洋的群众五次将其挖毁。不断的扰敌活动,搅得敌人日夜不安,疲于奔命。

斗争越来越艰苦。有一次,张华山带领区游击队护送中共闽东特委组织部长范式人到闽北去,回归时路经徐家山岗顶,遭到敌人袭击。他率队奋力还击,不幸胸部中弹,受重伤躺倒在地。敌兵来搜索时,他佯装死去,把手枪压在身下。敌兵走后,老区群众发现了他,并将他送往宁德坑头白岩后方医院治疗。伤愈后,他又回县投入战斗。

1938年初,闽东红军游击队集中在宁德县桃花溪,整编为新四军第三支队第六团,北上抗日。张华山则根据组织上的决定,留下来坚持闽东地区的革命斗争。同年2月,新的中共闽东特委成立,范式人任特委书记,张华山被任命为特委委员兼周墩县委书记。4月,国民党闽东军政当局的顽固派背信弃义,肆意践踏合作抗日协议,制造了“宁德事件”,新四军第三支队第六团宁德留守处和中共闽东特委机关遭到破坏。中共闽东特委决定将特委机关移到周墩农村,与中共周墩县委会合。4月下旬,张华山带领同志们在碧岩、茶广之间的横坑大山中建造了几栋密寮,中共闽东特委在此建立了领导闽东革命斗争的指挥中心。

此后,以张华山为首的中共周墩县委在特委的领导下,在群众中积极宣传党的抗日救国主张,发动群众组织抗日团体,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同时,领导群众开展“黑耕”,实行减租减息、反对抓壮丁等斗争,反击土豪劣绅的反攻倒算,维护群众的经济利益。1939年6月,张华山还根据中共闽东特委的指示精神,将秘密农会改为公开“合法”的农民抗敌后援会,并进一步在社会各界人士中宣传党的抗日统一战线政策,努力推动全社会的合作抗日局面的形成。

但是,国民党闽东地方当局的顽固派一刻也没有停止反共和破坏合作抗日的罪恶行动。9月,国民党福建省保安第八团一个连和周墩保安队突然袭击了横坑中共闽东特委、周墩县委驻地。“横坑事件”后,国民党顽固派反共活动更是变本加厉。戴炳辉、张华山等特委领导人深感没有武装就不能有效地开展抗日的反顽斗争。于是,1940年5月,特委派张华山带领12位同志长途跋涉到闽北,向省委领取了12支步枪和一部分手榴弹。回到周墩后,特委建立了一支40多人的游击队,活跃在周墩、宁德、福安等地。

1940年下半年,由于国民党顽固派军队到处搜寻闽东各地党组织,杀害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闽东的斗争环境进一步恶化。10月9日,中共闽东特委书记罗富弟和张华山、罗桃妹夫妇以及交通员张先德隐蔽在梧柏洋的密寮,被国民党顽固派保长发现并密报周墩保安队。保安队包围了密寮,并杀害了罗富弟、张华山等四人,还残忍地割下了罗富弟、张华山和罗桃妹的首级,在周墩、宁德各地示众。张华山牺牲时,年仅3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