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荻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5-15 09:37

陈荻,原名陈世雄,字临武,化名陈白秋、陈荻。1909年生于河北省玉田县鸦鸿桥镇。他从丰润县车轴山中学毕业后,于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0年6月,在中共京东特委召开的党代表大会上,陈荻被任命为中共遵化县委书记。此时正是李立三提出以武汉为中心全国总暴动和集中红军攻打中心城市的时候,中共顺直省委在给玉田县委的指示信中明确,“玉田应当积极的在整个京东地方暴动之下去布置玉田地方暴动”。为加强对玉田暴动的领导力量,陈荻奉京东特委之命回玉田县,并亲自参加了由特委书记叶善枝领导的袭击玉田警察局和攻打黄林村“反共会”首领张楷的“黄林暴动”。

“黄林暴动”失败后,陈荻为躲避反动政府的通缉,被迫潜往哈尔滨,靠朋友接济和当代课教师度日。尽管生活艰难,但他革命意志坚强,以忘我的乐观主义精神面对现实,设法与当地党组织取得联系,并与其他革命同志一道办起《哈尔滨新报》,宣传革命思想。他考取哈尔滨邮政局邮务佐后,革命信念愈坚,不计低微收入,仗义疏财,广交有志之士,同时大量购置马列主义著作,潜心研习,努力提高自己。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陈荻随东北三省邮政人员一起被调入关内,分配到安徽省芜湖市邮政局工作。因其为人耿直,主持正义,被同仁推举为邮政工会委员,积极从事工人运动。不久,陈荻即与当地党组织接上关系,利用工会委员的合法身份和工作之便,组织、宣传职工群众,通过办会刊激发大家的爱国热情,同时积极为党组织传递秘密文件,掩护接送地下党员,多方沟通与爱国人士的关系。他曾亲自护送朱学范由芜湖到上海,朱学范与他在赭山合影留念。

1934年,中共京东特委调陈荻回河北芦台(今天津市宁河县城)工作。陈荻以党的事业为重,毅然向芜湖市邮政局递交申请,借债赴芦台邮政局任邮务佐之职。到芦台后,他被任命为中共宁河县委委员兼芦台党支部书记,并按照上级的指示精神,和地下党员张家声、张家庆及田泽林共同组建了挂牌“新生医院门诊部”的秘密交通站,以行医为掩护从事秘密的交通工作。

芦台系水、陆交通要道,在陈荻领导下,交通站不仅传递信息,接送我方来往人员,而且积极购置军需物资和医疗药具,运往抗日前线。在他的宣传鼓动下,宁河县中学16名师生走上抗日第一线。许多被捕同志被陈荻营救出狱,工作与生活也都得到了妥善安排。为把物资与药品及时运往抗日前线,他绞尽脑汁,甚至动员妻子高田化装成走亲戚的样子,冒着生命危险,抱着孩子携带药品通过日伪的封锁线。由于陈荻的努力工作,交通站为冀东的抗日救国运动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七七事变之后,日军侵占华北,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全国掀起抗日高潮。1938年6月,根据中共中央和北方局部署,中共河北省委、冀热边特委组织冀东抗日大暴动。陈荻以“祖国河山破碎,岂惜毁家纾难”的豪情,不计较五口小家之安危,全身心地投入这一壮举之中。

陈荻参加冀东抗日大暴动后,在冀东抗日联军李运昌部第五总队负责政治工作。部队西撤回冀东后,任抗联政治部代理主任,后任冀东军分区宣传科长等职。为了建立冀东抗日根据地,他转战南北,出生入死。当时据点成网、炮楼林立,日伪烧杀抢掠,气焰十分嚣张。在异常残酷的环境下,陈荻面对强敌,一直是镇定自若,豪情满怀。

1940年农历六月十七日傍晚,陈荻与阎锡九等转移到丰润县郭庄子村时,突然被王官营与丰润城关的日伪军包围。在突围不成的情况下,陈荻、阎锡九只好组织队伍且战且退。在退至村旁泉水河时,水深且无舟桥,只得强行涉水而过。已到对岸的陈荻发现阎锡九离岸甚远,而追敌已至,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他不顾个人安危,毅然返身入水救助。因水深流急体力消耗过多,他与阎锡九一同被卷入漩涡,不幸遇难,时年31岁。

1985年9月,中共丰润县委、丰润县人民政府在陈荻牺牲地姜家营乡郭庄子村树立起纪念碑,志其业绩、品德、精神,以昭示天下,启迪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