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昌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5-24 15:16

王志昌,1917年出生于河南省林县(今林州市)陵阳镇郎垒村一户贫苦农民家庭。弟兄五人,他排行老三。父亲因积劳成疾过早去世,将五个孩儿留给了母亲一个人。王志昌13岁那年的一天晚上,母亲把弟兄五人叫到一起,泣不成声地说:“娘养活不了你们,各自生法逃个活命吧!”一家人抱在一起哭到天亮。第二天,王志昌含泪告别母亲、兄弟,跟着本村的一个木匠师傅到山西学木工。他聪明、忠厚、勤劳和尊师的优秀品质,深得师傅的赞许。三年的学徒生活,他不仅学得一手技艺,师傅还把自己的爱女许配给他。

1942年,荒旱连连,饿殍遍地,人民生活艰难竭蹶,木工生计也难以维系,王志昌只好离开山西返回家乡。时值日本侵略军夏季大“扫荡”刚过,真是村村挂白幡,户户闻哭声。进入家门,王志昌看到的是窗户砸毁,工具烧光,一片狼藉的悲惨情景。同年秋后的一天,伪保长带着一干人来王志昌家索粮逼款,因为翻箱倒拒找不到钱粮,就命令把王志昌带走,还把家中的火柱、火口、坑上的破席子收拾净光,连惟一维持生存的一缸腌菜也抬走了。王志昌的妻子只好拖着病体,靠野菜、树叶和乡邻的周济生活。七天过后,被折磨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的王志昌才被放回了家。王志昌的心灵受到极大震撼,他反复问自己:咱们穷人就该遭这份罪吗?就没有翻身之日吗?

1944年10月,共产党、八路军把日本侵略军赶出了林县,建立了县民主政府。王志昌和乡邻一样舒心扬眉,他参加民兵,运粮、抬担架,在分得的田地上努力生产,多打粮食,支援前线,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1945年,王志昌参加八路军,被编入晋冀鲁豫军区某部三营八连集训,从此开始了他的戎马生涯。

在山西屯留县老爷山,王志昌参加了入伍以来的第一次战斗,阻击敌人增援部队。只听连长一声大喝:“打!”早已准备好的王志昌第一个向敌人投出手榴弹,随着“轰”地炸响,敌群发出几声惨叫。这时,王志昌率先从斜路冲上山去,迎面看到窄窄的山路上撞来一队国民党军。由于经验不足,他没来得及扳动枪栓,就握着枪朝敌人戳去,前头的那一个立脚不稳,朝后跌倒,后面的几个也猝不及防,跟着同伴一起哀嚎着摔落悬崖。激战结束,老爷山的敌人死的死,投降的投降,我军缴获了大量的枪弹和马匹。战斗总结会上,连长提出向新战士王志昌学习,并提升王志昌为副班长。

第一次战斗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王志昌的战斗豪情。在连里,他虚心向连长和老战士请教作战技能,刻苦练习枪法和投掷。一天,他为了练习远投,直把右臂甩得肿胀,睡觉翻身时就疼得醒了过来。同班的一个林县老乡劝他:“志昌,要打敌人,也要爱惜自己呀!”王志昌笑笑回答:“没什么,三天胳膊两天腿,摔打摔打就好了。要知道敌人不会等咱们训练好了再来打。”

1945年10月23日晨,经过昼夜急行军,王志昌和战友们已悄然打入河北磁县的水陆重镇马头村附近。王志昌带领全班战士接近中马头村口,经侦察知道,架在护村河上的石桥是通向村里的惟一通道。八路军在一处护村河边架桥佯攻,吸引敌火力。此刻,王志昌带领全班战士突袭石桥,冲进村内,与敌展开了激烈的巷战。王志昌在村里越打越来劲,他见前面约有一个班的国民党军在巷里仓皇逃跑,就端着一挺“马克沁”机枪冲杀过去。国民党军拼命向村里跑,结果沿巷子转来转去,又转到村外,前面是八路军的主力包围部队,后边是端着机枪等待扫射的王志昌。只听王志昌一声断喝:“再不投降,俺就开火啦!”这几个残兵败将见大势已去,只好乖乖投降。

在马头村附近的干道营村,国民党军又在纠集残部,妄图凭借精良装备和地利组织反攻。村东南角,硝烟弥漫,枪声时紧时松。一座碉堡矗立在入村口,八路军只要一接近村边,碉堡里就射出一条条的火舌,撤退回去后又寂然无声。借着战斗的硝烟,王志昌迅速地冲进相持区域,沿着一条小巷,冒着呼啸的弹雨时而跃起,时而匍匐前进,终于爬到一堵矮墙下。王志昌拉开手榴弹弦,猛地掷向碉堡,正中二层炮楼的射击孔,接着第二颗、第三颗手榴弹又在敌碉堡的另一个射击口炸响。连长见王志昌已得手,立即组织全连战士向碉堡发起攻击。被王志昌炸懵的敌人只好从射击口扔下了撕毁的白内衣,以示投降。

绕过碉堡,王志昌孤身深入靠近碉堡北面的一座青堂瓦舍的四合院。经观察,王志昌判断院内之敌不在少数。后援一时接济不上,怎么办?他思考片刻,决定智取。他把自己带的手榴弹和在路上捡的手榴弹集中起来,快速地来到四合院的堂屋后,连着向堂屋甩过去几颗手榴弹。“轰轰轰!”几声爆炸,震得堂屋的墙土乱掉。接着,他又到那个高台门楼下对着这座院落高喊:“三排长,听我口令,给南屋的敌人下饺子!”喊声一停,他又轻跑到南屋墙外,向南屋甩出手榴弹。“轰轰轰!”又是几颗手榴弹在南屋顶炸响,有的手榴弹甚至越过屋顶,扔到了院子里。王志昌忙又就位于高台门楼下:“各排听我命令,架好机枪,准备好手榴弹!”然后,王志昌拖着官腔威严地喊话:“院内蒋军弟兄听着,你们四周已被我军团团围住,屋上又被我所占碉堡火力盖帽,如果不投降,我们又要下饺子啦!”稍停片刻,他朝天打了一枪。院内之敌立时慌乱起来,只听有人喊:“我们投降,投降,千万不要开火!”说罢,只见一支枪、一支枪地从门内掷了出来,敌人一个个举着手,排着队,从院子里走出。王志昌数了数,这一下竟俘虏敌人30多个!

“孤胆英雄”王志昌只身炸碉堡、俘群敌的英勇事迹,在晋冀鲁豫军区第三纵队流传。

1946年初秋的一天,王志昌心情特别激动,从这一天起,他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了!经过一段日子的党校学习生活,马列主义的革命道理、毛泽东的军事思想和刘邓首长指挥作战的技巧使他大开了眼界,学员们交流的战斗经验使他茅塞顿开,他渴望新的战斗任务的到来。

11月18日夜,按照连长的指令,王志昌带领全班秘密摸入滑县邵耳寨的西南角,准备偷袭敌四十七师师部占领的山炮阵地。经过偷袭前的准备、动员,王志昌带领十余人拐弯抹角地悄然接近敌师部前沿阵地。王志昌在一座院落里智擒一名敌排长,然后让那个排长命令洞里部属出来投降。听到排长的命令,30多个敌人纷纷出来缴枪投降。王志昌班占据了山炮洞口,控制了五门山炮和300多颗炮弹。

“叭、叭、叭!”王志昌朝天连击三枪,告诉部队这边已经得手。刹那间,解放军犹如神兵从天而降,枪声、喊杀声震天动地。两个先头连及工兵分队迅速打开外壕通路,将鹿砦炸开缺口。尔后,解放军从三个突破口同时向村内突击,分割歼敌。19日24时,解放军攻克邵耳寨,共俘敌1200余人,毙敌800余人。

滑县战役胜利结束,晋冀鲁豫军区隆重召开祝捷大会。王志昌等战斗英雄披红戴花地站在了主席台上,军区首长还在会上授予王志昌“杀敌英雄”的光荣称号,并对王志昌和他的班集体记功嘉奖,同时还升任他为副排长。

1947年1月,晋冀鲁豫野战军继续向东挺进。部队在山东鱼台县阳庄,把国民党军某部一个特务团包围起来。发起总攻的军号吹响后,王志昌带领的第三梯队先掩护第一梯队越过地堡,冲向村里。第二梯队刚要上去,就被地堡里猛烈的火力阻滞在一座孤坟边,动弹不得。冲进阳庄的第一梯队立即控制制高点,占领了村角一带的屋顶,集中火力向地堡射击。但由于弹药接济不上,压不住敌火力。王志昌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和连长带着第三梯队,扛着弹药,飞速绕过火力防线,朝村口地堡甩出一颗颗手榴弹,把地堡炸成了哑巴。尔后,他又和战友向村中进攻,连克九座院落。

第三梯队的行动,引来了敌强大的火力。他们被压制在一个院落内,连长腿部负了重伤,王志昌前额也鲜血淋漓。院内,烟火滚滚,王志昌指挥两个战士把连长由堂屋暂移到东屋。不一会儿,东屋屋顶也冒火了,情势十分危急。王志昌冷静地分析敌情,从敌机枪的响声判断,估计附近有压顶之敌。他带领三名战士冲出门外,果然发现在隔壁晒棚顶上有一个敌指挥官正在挥旗指挥。王志昌举枪“叭”地一声干掉了敌指挥官,敌机枪没了目标指引,只能胡乱扫射。抓住这个战机,王志昌带着战士们冲出院子,与冲散的第三梯队战士会合一处。他像血人一样,在巷战中七进七出,终于冲破敌人防线,与第一、第二梯队协同作战,并反过来将敌拦腰斩为东西两段。西段之敌见势不妙,缴枪投降;东段之敌负隅顽抗,被解放军全歼。在解放军强大攻势下,3000多敌兵葬身阳庄。

白雪消融,寒风习习,胜利的红旗在阳庄迎风飘扬。红旗下,团首长任命浑身是血的王志昌为排长。

1948年11月初,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中原野战军,奉中央军委的命令,以“隔断徐(州)蚌(埠),歼灭刘峙主力”为总方针,拉开了淮海战役的序幕。隶属中原野战军的王志昌率领全排指战员冒着初冬的严寒,急行军奔赴皖北,阻击蚌埠之敌北援。宿县是蚌埠通往徐州的战略要冲,固守的敌人拼死抵抗,王志昌所在部队受命参与攻打宿县城。

攻坚战开始了。王志昌胸有成竹地指挥全排夺取了一个又一个阵地,直逼宿县城下。敌人的火力十分疯狂,王志昌命令:“集中火力封锁一处,压倒敌人!”继尔,他率领战士们冒着枪林弹雨,迅速摧毁敌火力封锁点,打入宿县城,夺取了制高点,为攻克宿县城打开了一条通道。

接到解放军占领宿县城的报告,蒋介石急忙调遣驻守豫南的嫡系部队黄维兵团,匆忙赴皖,前去增援徐州。11月下旬,黄维兵团依仗优势兵力和美式装备,气势汹汹,渡河北上。担任阻击任务的王志昌所在部队进行了战前动员。王志昌鼓励全排战士要奋勇杀敌,向党中央、毛主席报捷。

清晨,宿县南平集。敌军的炮火声淹没了朔风的呼啸,但王志昌排守卫的阵地坚如磐石。敌军头目面对久攻不下的弹丸阵地,调遣兵力对其三面环攻,火力突击。王志昌带领全排指战员以人在阵地在的决心,用猛烈的火力狠狠地还击。王志昌抹了一把脸上的汗水,大声向战士们疾呼:“同志们,党和人民考验咱们的时候到了,给俺狠狠地打!”

时间一秒一秒过去,排里的伤亡在不断增加。看着牺牲的战友,想起邵耳寨战斗中捐躯的哥哥王志华,王志昌满眼喷出愤怒的火焰。这时,命令王志昌排撤退的军号吹响了,他果断地命令战士们选择有利路线撤退。可看看身边,全排指战员只有纪殿元、重伤员郭二黑和他了。王志昌迅速背起郭二黑,纪殿元跟在排长身后边打边撤。身后的敌人步步逼近,郭二黑恳求他说:“排长,放下我,我不行了,你的心我知道,你们能冲出去就对得住我了!”“二黑,好兄弟,有俺在就有你在,俺绝不能把你留给敌人!”王志昌说。

三人顺着战壕,左避右闪,按照预定目标撤出阵地,5米、10米、20米……前面横出一条约50米宽的河流,王志昌安慰二黑说:“只要趟过浍河,就到了咱主力部队的阵地啦!”边说边下河走,这时,背上一声大叫,二黑中弹牺牲了。王志昌悲痛地把战友放到河岸一个隐蔽处,看看身后渐渐逼近的敌追兵,他命令纪殿元:“你快跑,俺掩护!”并向河对岸主力部队高喊:“同志们,向敌人开火,别管俺!”说着,抄起武器,向敌人扫射。这时“轰”的一声,一颗炮弹在王志昌身边爆炸……王志昌不幸中弹牺牲。

野战军主力围攻歼敌的冲锋号声在浍河岸边响起,战友们呐喊着“为牺牲的战友报仇!”冲向敌人。枪炮声连成一片,震荡着江河大地。上午12时,围歼战胜利结束,黄维兵团受到毁灭性打击。

浍河呜咽,南平集伤悼。战友们看着烈士鲜血染红的河水,摘下了军帽,默默地追悼着王志昌这位身经百战、屡建奇功的好排长、好战友。

1954年3月15日,洹河岸边,烈士故里,林县郎垒村全体干部群众集会缅怀烈士,为王志昌等12人敬立纪念碑。碑文两边对联云:为国殉难留千古,英雄事迹垂万春。碑文以“人民功臣”题诗曰:

诸位烈士,义气英勇。参加革命,为国为民。

蒋美日寇,残害人民。焚烧抢掠,屠杀奸淫。

烈士激昂,奋勇参军。冲锋陷阵,屡建奇功。

攻者必克,战者必胜。转战搏斗,英雄敬人。

钢铁意志,不幸牺牲。浩然气概,万古永存。

群众追悼,悲愤炮声。悲痛变力,万众一心。

消灭美蒋,报仇雪恨。兴咨纪念,镌石刻铭。

岁月沧桑,精神永在。王志昌那“一门三战士”、“猛虎掏心”、“激战阳庄”、“血洒南平集”等英勇故事,已成为林州市人民传诵的乡土教材,留芳于世,教育着青少年一代。

(魏俊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