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崖革命第一人——王文明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俊 2018-06-20 16:24

琼崖革命第一人——王文明

■新华社记者 赵叶苹

在海南省琼海市嘉积中学校园旁,王文明衣冠冢静静地坐落在家乡父老为他修建的“文明园”中。虽然烈士牺牲已经88年,但他作为中共琼崖地方组织、琼崖工农红军、琼崖苏维埃政府创始人的英雄事迹仍是家喻户晓。

王文明,1894年出生于广东乐会(今海南琼海),字钦甫。1917年至1920年,在琼崖中学读书时,王文明参与领导了爱国学生运动,曾被选为琼崖学生联合会副会长、抵制日货总会会长。

1924年秋王文明就读于上海大学社会系,系统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教育,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到广州,参与组建琼崖革命大同盟。他广泛团结琼崖革命青年,以《新琼崖评论》为阵地,进行革命宣传,为琼崖党组织的建立做了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

同年10月,王文明受中共广东区委委派,任国民革命军第4军12师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参加讨伐军阀邓本殷的南征。南征的胜利,结束了琼崖封建军阀割据的局面。随后,王文明全力投入琼崖党组织的筹建工作,发展了一批共产党员。

1926年6月,王文明在海口主持召开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成立中国共产党琼崖地方委员会,被选为地委书记。他领导开展工农运动,成立广东农协琼崖办事处,组织农民自卫军;成立琼崖总工会,组织工人纠察队,为创建琼崖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基础。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王文明率地委机关撤到乐会县第4区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他一边抓武装队伍建设,一边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到1928年1月,全琼以乐会县第4区为中心的农村革命根据地初具规模,党员发展到17000人,革命斗争出现了新的高潮。

1927年11月起,王文明任中共琼崖特委书记、琼崖工农革命军(后称工农红军)党代表、琼崖苏维埃政府主席、中共广东省委委员。在琼崖红军遭受严重挫折的情况下,坚持立足农村进行斗争。

1928年12月,王文明带领130余名红军和琼苏政权机关干部、工作人员转移到母瑞山区,开辟新的农村革命根据地。

1930年1月17日,王文明因积劳成疾,于母瑞山病逝,时年36岁。琼崖苏维埃政府发布《告群众书》指出:王文明同志不愧为琼崖数百万劳动群众最爱戴的领袖。他英勇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将永远鼓舞工农群众胜利前进。

综观王文明对琼崖革命的作用和贡献,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研究员邢诒孔认为,“他不愧是‘琼崖工农群众的领袖’‘如铜似铁的革命家’,琼崖革命第一人!”

(新华社海口2018年6月2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