邝鄘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李行知 2018-10-18 15:57

邝鄘,原名光炉,又号爱陶、子一,湖南省耒阳县仁义乡邝家村人,1897年农历正月初五生。父亲邝必前,当过长工,后以屠宰为业维持生计。邝鄘7岁时入塾读书,聪颖过人,深得老师的宠爱。1919年,他考入了长沙湖南省立第一中学。五四运动爆发后,他积极参加了“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和抵制日货的斗争。在斗争中,他逐渐认识到社会的腐朽和当权者的黑暗统治,决意加入改造社会、挽救民族危亡的斗争中去。暑假回家后,他同刘泰、陈芬等组建了剧团,在耒阳城乡巡回演出,进行反帝反封建的宣传,在群众中得到了积极的反响。1920年秋,他被学校当局以“煽动学生滋事”的罪名开除学籍。为了投入革命队伍,他曾应募到叶开鑫部当兵。但旧军队的腐败使他大失所望,不愿再干下去。几经周折,他才在长沙一家报社谋了个编辑的职位。

1922年5月5日,邝鄘参加长沙第一师范学校秘密举行的马克思诞生104周年纪念会,听了毛泽东关于《共产主义与中国》的讲演后,很受启发。毛泽东对于中国国情与时局的精辟分析以及对于马克思主义的阐述,在他的心中点燃了一盏指路明灯。会后,他积极地联络部分青年成立了一个进步的革命团体——“平人会”,专门阅读马克思主义书籍和研究革命问题,参加的人数达40余人。假期回家后,他还在耒阳吸收了30多名学生入会。同年7月,他考入了北京大学。1923年,他在北京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4年,党组织派他和其他同志考取了黄埔军校第二期。由于他学习勤奋,成绩优异,毕业时被留在军校政治宣传科工作。

1926年7月,国民革命军北伐,邝鄘任国民革命军政治部宣传科长。“打倒列强,打倒列强!除军阀,除军阀!国民革命成功,国民革命成功!齐欢唱,齐欢唱!”这首歌就是他写的。北伐军攻克武昌后,他调叶挺部任营长,参加了消灭军阀吴佩孚、孙传芳部的多次战斗,英勇善战,多次立功。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集团相继背叛革命,全国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中。邝鄘随叶挺参加了周恩来、贺龙、朱德等领导的南昌起义,打响了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1928年1月,邝鄘随朱德、陈毅率领的南昌起义军余部进入湘南,参加了湘南起义。起义后不久,他奉命在耒阳组建了工农革命军第四师并任师长。第四师组建后,他指挥部队连续打了两次胜仗。在北乡春江铺,他率部选择有利地形,采用诱敌深入、集中兵力歼灭敌人的战术,给从衡阳南犯的国民党军李朝芬师和一个教导团予以迎头痛击。在西乡的荫田和衡头,打败了为害乡里、无恶不作的尚宜春民团。这两次胜仗稳定了耒阳县苏维埃政权,使全县打土豪、镇压反革命、开仓分粮、插标分田的土地革命运动搞得热火朝天。

湘南起义震撼了国民党反动当局,他们调集了七个师的兵力,分南、北、西3路重兵进攻耒阳,工农革命军奉命向井冈山转移。邝鄘根据朱德的指示,率领耒阳县苏维埃政府工作人员和部分群众,向资兴方向撤退,在彭公庙与郴、宜、资等县农军会合后,去井冈山集结。5月4日,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成立,邝鄘被任命为第三十四团团长。5月中旬,他又奉命带领耒阳农军回县开辟游击根据地,任第一路游击司令。24日(农历四月初八日)晚,部队来到耒阳上架桥。不待后续部队到齐,邝鄘即决定用“赤色恐怖去对付白色恐怖”,将游击队化装成国民党军,趁敌不备,袭击上架桥反动地主武装“挨户团”,当场枪毙了团长谢老南。初战告捷,士气大振,他又召开干部会议,决定将部队分成4支精悍小队,从东、南、西、北4个方向同时进攻“挨户团”。他与刘泰带领西南支队,从大义经陶州南渡耒水,西向小水埔过公平圩直抵龙形,一个晚上就冲掉了好几个“挨户团”武装。两昼夜共袭击32个“挨户团”,使“挨户团”心惊肉跳,闻风丧胆,史称“四八冲团”。后来他进一步将部队分成小组,刘泰北上,他则西下。

当邝鄘带领警卫员和勤务员准备回仁义乡邝家村发动群众,途中路过南乡时,与大队敌军遭遇。大群敌兵蜂拥而来,把他们3人包围在一片约两平方里的开阔田野中。他们3人分别从3个方向突围,警卫员陈必令和勤务员邝光葱都冲出去了,而邝鄘却不幸被捕。当敌人知道他的身份后,施尽各种威胁利诱手段,都没有使他屈服。最后,敌团长劝他写份自首书即可了事。他要敌团长拿纸笔来,敌人把纸铺在地上后,只为他解开了一只脚的绳索。邝鄘用脚夹住毛笔,在纸上写下了8个大字:“杀了邝鄘,还有邝鄘!”敌团长看了气得瞠目结舌,发出野兽般的嗥叫:“来人啊!快!快拉出去砍了!”

1928年6月15日中午,邝鄘在耒阳古塘村的大草坪上被敌人凶残杀害。时年31岁。

(供稿:湘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