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文求:抓住艰巨的责任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11-15 19:50

追忆共青团广州市委秘书长——沙文求

沙文求(1904—1928),又名仲己、端己,浙江鄞县(今宁波市海曙区和鄞州区)人。1920年秋,考入宁波效实中学读书。1924年夏到上海国语师范补习学校补习。1925年春考入上海大学社会学系。同年秋,转入上海复旦大学物理系学习。冬天回到宁波,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初,他被派回家乡鄞县沙村组织农民运动,并任沙村党支部书记。同年秋,进广州中山大学哲学系学习,在校积极参加学生运动,曾任共青团支部书记。广州四一五反革命政变后,转入地下斗争。9月起参加共青团广州市委的领导工作,曾任团市委秘书长。广州起义开始时,担任共青团广州市委委员兼少年先锋队总队长,后又任赤卫队队长。起义失败后,秘密转移到香港。后重返广州工作,任共青团广州市委秘书长,并化名“史永”。1928年8月被捕入狱,不久被杀害于广州红花岗,时年24岁。

给大哥的信(节录):

前月廿九日来函收到,乡间情况均已知悉。革命的斗争,从城市扩展到乡间,这是中国革命运动的好现象。在这种斗争之中,很显然的半封建的地主、土豪、劣绅、军阀、政客站在一方面,工人、农民以及一部分的小资产阶级——中小商人和知识分子站在又一方面。这就是所谓阶级抵抗,久酿于社会里面的不可调和的一种危险因子。

这些乡间问题当然要待城市的政治问题解决之后(才)可以解决。换言之,非倒蒋不能解决。但在此间,则反而乡间的问题早已解决,而城市的问题当有所待。这是由于这里的农村运动已有很长的历史,乡村间的革命势力已有很好的基础,如同湖南、湖北一样。而在江浙则乡村运动开始未久,土劣的势力如泰山,革命的势力如邱(丘)陵。

三弟的问题,我以为不如叫他去考入一个中央设立的学校,无论军、政、法律、党务都好。这种学校考入之后,一切费用都是属于政府的,毕业之后,做什么工作,政府当为安插。这样的学校在武汉一定很多。而且,在武汉读书,政治上的耳目要灵清得多。五弟最好也让他到武汉去读书,插入的学校宁可程度稍低一些,可以给他有余暇去做课外的活动(这种活动在生活上与求学同样紧要,其实也便是求学)。我深信让这两位弟弟这样地去发展他们自身底(的)事业,一定有很好的结果,只望你努力为他们劳苦一下,最好能于暑期后安插定当。我原拟于暑期前北还,往武汉工作,今以政治环境的变更,此事不能一定。如果此事能够实现,则对于安插两弟的事情,多少终有些可以帮助。

我们这次破家,实在是一个死沉沉的旧家庭之更新底(的)纪元,使我们的兄弟脱离沉闷的家庭,而奔入社会的或历史的“中流”的一个好机会;所以这次破家,不只在革命的意义上有重大底(的)价值,而且在诸兄弟生活的发展上也有长足的补助。出我幽谷,上我乔木,真是天助我也!希吾兄勉为之。料吾兄现已认识历史的使命,对于这些纠纷,将不只无所忧虑和恐怖,必能尽无限之余勇,以吸收宇宙间底(的)快乐,慷慨展臂,抓住艰巨的责任。

汇款五十元收到。早已写了回信,想今必已收到。你现在经济上感到艰苦否?

大哥尊鉴

弟文求

二七 五 八

沙文求烈士兄弟5人,他排行老二。这封信是沙文求1927年在广州中山大学求学、担任中山大学共青团支部书记时写给大哥沙孟海的信。沙孟海当时在上海商务印书馆做编辑工作,是20世纪中国享誉盛名的文化名人,他不仅是一代“书坛泰斗”,还在战争年代多次掩护过革命志士,有过许多秘密为党工作的传奇经历;三弟沙文汉早年去苏联学习,曾担任浙江省省长;四弟沙文威是兄弟中最早入党,并长期战斗在党的隐蔽战线;五弟沙文度抗战初期即奔赴延安。沙家有“一门兄弟尽是忠”的美誉。

(来源:南充市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