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敏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11-15 11:37

严敏,1900年出生于广东省新会县,大革命初期就读于当时的广东大学。由于受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熏陶和大革命风暴的影响,他追求进步、追求真理,积极参加进步的“新学生社”活动,并于1925年毕业前夕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不久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严敏感觉到了肩上的重担,明白了自己所担负的解救劳苦大众的责任。所以,当大学毕业后中共广东区委选派他赴广西开展工作时,他愉快地接受了任务。

1926年春夏之交,严敏经梧州到达南宁。他一到南宁,就着手发展共青团组织,筹组共青团南宁地委的工作。严敏在南宁以大学毕业生谋职业为由展开活动,一方面秘密与工会、学生会等群众组织联系,争取他们的支持;另一方面又深入到青年群众中,发现和培养青年工作的骨干分子。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发展了首批共青团员。在此基础上,严敏在马武烈祠创办青年训练班,组织共青团员和进步青年学习,并主讲《帝国主义侵华史》《唯物史观浅说》《工运、农运、学运工作》等课程,促进了共青团组织的进一步发展。

1926年11月,共青团南宁地委组建,严敏任书记。团地委设组委、宣委、青委、工委、农委、学委和童委,并建立了一个外围组织——广西革命青年会。

共青团南宁地委组建后,严敏组织共青团员和进步青年对当时南宁反动的政治思想和代表人物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当时以广西省教育厅厅长黄华表为代表人物的“国家主义派”,利用手中的权力,以各种手段竭力散布“马克思主义不符合中国国情”的谬论,干涉、破坏工人、学生运动。严敏沉着冷静,组织演讲会、报告会,利用进步报纸和刊物,揭露“国家主义派”的反动思想、行为,指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迅速、广泛传播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有力证明。严敏认识到,青年运动是和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密不可分的。他领导共青团南宁地委积极推动青年运动,声援南宁工人的斗争和市郊吴圩等乡镇的农民斗争,揭露反动军队的罪行,声援东兰韦拔群领导的农民运动,直到斗争获得胜利。

1926年7月,为加强党对右江地区革命运动的领导,上级党组织派严敏前往右江地区开展革命工作。这时,右江地区农民运动正方兴未艾,但由于缺乏党的领导,屡遭挫折。严敏到达右江后,与被中共广东区委派驻恩隆(今田东县)的共产党员余少杰取得联系,商定到奉议县的仑圩、甫圩一带进行建党工作。

严敏穿上当地农民的土布服装,扮成壮族农民,在当地交通员的引导下到了仑圩,在农民李汉生家里住了下来。他白天不方便露面,到了晚上就走村串户,结合当地土豪剥削压迫农民的具体事例,向农民讲述“要过好日子,就必须跟着共产党,参加农民运动,打倒地主土豪和地方政府的反动统治”的道理。经过启发教育,农民的阶级觉悟有了提高。为了更方便开展工作,为了更进一步取得农民的信任,严敏把大家集中到一起,按壮族人民的传统习惯,与大家一起共饮鸡血酒,以示结盟。对一些农民骨干,严敏则对他们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并将其中一些骨干分子发展为中共党员,壮大了革命力量。1926年8月,余少杰、严敏召集共产党员开会,建立了右江第一个中共党组织——中共恩(隆)奉(议)特别支部,余少杰任书记。

1926年10月,严敏受党派遣,离开仑圩进入东兰县,同中共党员、农运特派员陈洪涛一起协助韦拔群工作。在东兰,严敏继续开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深入发动群众,发现和培养农民运动骨干,建立农民协会。不久,严敏又奉命返回仑圩工作。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对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进行血腥屠杀。广西当局也跟着实行“清党”,令驻百色的桂军第五师师长刘日福为田南道“清乡”督办,对右江地区的农民革命实行镇压。右江地区的局势迅速恶化,党组织失去了同上级的联系,人民群众十分焦虑。面对严峻的考验,余少杰和严敏研究决定,把直接领导的右江革命力量转入地下,继续进行斗争。7月,在严敏的协助下,余少杰在七里山区的百定乡百审村罗明山林场召开右江各县代表会议,成立广西临时军政委员会(亦称“三南总部”)。严敏为五个常委之一。这次会议决定高举武装斗争的旗帜,以革命的武装反抗反动当局对农民运动的武力镇压。在“三南总部”的领导下,各路农民先后发动武装暴动,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

1928年春,严敏接受指派,再次进入东兰,向韦拔群传达了党关于当前斗争的方针和策略,并和韦拔群一起恢复了东兰县革命委员会,在瑶族聚居的西山坚持游击战争。严敏在协助韦拔群指挥农军战斗之外,还经常走村串寨去做群众工作,提高群众的革命觉悟,坚定群众的革命决心。

1928年秋,余少杰被叛徒出卖,在隆安被捕,后被杀害于南宁。严敏含着悲愤接任“三南总部”的主要领导工作。不久,严敏出任中共田南特委书记,将“三南总部”和特委迁到奉议县的花茶屯,以便更好地指挥右江上下游的革命斗争。

1929年9月10日至14日,中共广西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南宁津头村召开,选举产生了广西特委,严敏当选为委员。会后,严敏奉调三上东兰。10月16日,东兰县召开第一次党代会,选举产生中共东兰县委会,严敏任县委书记。随后,严敏协助韦拔群指挥农军击败东兰县城顽抗的敌人,解放东兰。

1930年2月1日的龙州起义后,国民党南京政府严令广西、云南两省政府和驻军扑灭龙州起义烈火。3月20日上午,国民党新桂系第十五军第一师师长梁朝玑指挥的四个正规团偷袭龙州。当时,红八军在龙州只有三个营,加上左江赤卫大队和雷献迁营,共1000多人,敌我力量对比悬殊。面对强敌,红八军军长俞作豫立即命令部队迎敌,严敏率领的一个连镇守铁桥南头。

铁桥头是两军争夺的焦点。敌军为抢占铁桥,切断红八军的南北交通,轮番冲击铁桥头,但均被严敏率领的连队击退。铁桥头久攻不下,敌人改由上游的双溪猛攻龙州,又被英勇顽强的工农赤卫队击退。后来敌军攻占了西城门外的一座高山,居高临下进攻,给红八军造成极大的伤亡。下午4时许,敌军突入东、北、西门,占领了左江革命委员会所在地,红八军转入巷战。为保存革命力量,俞作豫决定放弃龙州,于傍晚时分突围过桥,撤往龙州西南的凭祥。严敏又率部殿后,阻击敌人的追击。谁知狡猾的敌人从下游偷渡过河,直插桥南右侧。严敏在茫茫夜色中沉着应战,给敌人以沉重打击,最后在铁桥南头壮烈牺牲,为革命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严敏24岁离乡别井来到广西开展革命工作,在短短的四年时间里踏遍古城南宁和桂西的村寨河谷,直到战死沙场,为中国人民的翻身解放立下了不朽的功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