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培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11-23 09:40

邓培,乳名钰云,又名配,1884年4月8日出生于广东省三水县石湖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年幼时,其父为生活所迫到美国做苦工,客死异乡。其母辛勤劳作,节衣缩食供邓培读了两年私塾。14岁时,邓培到天津德泰机器厂当学徒,受尽老板和工头的虐待,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邓培刻苦学习手艺,虚心向师傅请教,自修英语、数学和机械工程,并学会了看图施工。3年学徒期满后,转到京奉铁路唐山制造厂做工匠。由于肯钻研,他很快就成为一个手艺高超的技术工人。

邓培在京奉铁路唐山制造厂做工期间,曾参加过孙中山创立的同盟会所领导的革命活动。五四运动爆发以后,他领导唐山制造厂职工和唐山工业学校(即唐山交通大学的前身)学生3000多人,举行爱国游行示威,吹响了唐山反帝爱国运动的第一声号角。为了深入开展这场爱国运动,邓培在唐山制造厂建立了“职工同人会”,被公推为总干部。在“职工同人会”的领导下,各车间成立了“救国十人团”。他们和学生一起组成演讲队,分赴街头和农村演讲,散发传单,揭露卖国条约“二十一条”的罪恶实质,宣传抵制日货,并发动工人罢工、学生罢课、商人罢市,使唐山地区的反帝爱国运动普遍开展起来。

1920年10月,北京共产主义小组建立以后,邓培与之建立了联系。邓培经常利用假日到北京去,从而认识了李大钊和邓中夏等人。不久,他便被吸收为马克思学说研究会会员。1921年春,在北京共产主义小组的帮助下,邓培在“职工同人会”、“救国十人团”的基础上,成立了京奉铁路唐山制造厂工会,并被推选为委员长。为了加强工人的联合,唐山制造厂工会联合开滦煤矿和启新洋灰厂工人成立了图书馆干部会,开办了唐山工人图书馆,作为宣传工人、组织工人的阵地;同时又与山海关、长辛店等地铁路工人建立了密切联系,使唐山制造厂工会成为唐山地区和京奉铁路工人运动的核心。

1922年1月,邓培以唐山地区产业工人代表的身份,出席了共产国际在莫斯科召开的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他在会上介绍了中国的工会以及铁路、冶金工人的罢工情况,受到了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列宁的亲切接见。他从莫斯科回来不久,中共北京区委批准他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他是唐山地区第一个共产党员,也是北京工人中最早的党员之一。

同年7月,中共二大之后,在中共北京区委领导下,成立了唐山地区委员会,邓培担任书记。此时,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邓中夏主持下,拟定了以要求承认工人集会结社权、同盟罢工权、八小时工作制为主要内容的《劳动法大纲》,号召全国工人参加劳动立法运动。唐山地委首先响应,领导和发动唐山制造厂、开滦煤矿、启新洋灰厂、华新纱厂等工会成立了“唐山劳动立法大同盟”,通电全国各团体及工会,要求通过《劳动法大纲》,并于9月3日发表宣言,表示要做“劳动组合书记部的后盾”,组织工人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使劳动立法运动在工人群众中深入人心。

随着全国工人运动的高涨,唐山地区工人罢工斗争高潮已经到来。9月13日,邓培代表唐山制造厂工会向厂方提出增加工资和改善工人待遇的五项要求;其后又提出要铁路当局承认工会,扩大工会权利,雇用、开除工人须通过工会等六条补充要求,向铁路当局交涉,并发出宣言,请求各地工人支援;同时积极酝酿罢工斗争,选出25人组成罢工委员会,以邓培为委员长。罢工委员会还派出代表到天津、沟帮子、京汉路等地进行联系,以取得各地工人的支援。

铁路当局拒绝了工人的要求,并声言要开除工人。当工会组织罢工的行动付诸实施的时候,厂方头目惊恐万状,他们急忙给天津京奉铁路局和北京曹锟、吴佩孚军阀政府打电报,要求派兵镇压。天津警察局迅速派出300名军警,分驻唐山、开滦待命,伺机镇压罢工工人。

经中共北京区委、劳动组合书记部和唐山地委共同研究,在邓培的直接指挥下,10月13日,唐山制造厂3000多工人的罢工斗争开始了。他们不畏强暴,冲破警察的阻拦,组织了1000多人的纠察队,负责维持罢工秩序,高喊“劳工万岁”等口号,团结一致,挫败了铁路当局企图收买工贼破坏罢工、分化拉拢工人的阴谋和使用武力镇压的威胁,坚持罢工斗争8天,终于迫使铁路当局接受了工人提出的大部分条件,取得了罢工斗争的胜利。

接着,邓培以劳动组合书记部派驻唐山地区指导员的身份,参与领导了唐山启新洋灰厂7000多工人的大罢工和开滦五矿工人的总同盟罢工,掀起了唐山工人罢工斗争的新高潮。罢工期间,邓培奔走于天津、北京之间,进行筹募捐款等援助开滦罢工工人活动。这时,矿局和警察局派出密探,侦查邓培行踪,密谋逮捕。邓培临危不惧,几次在工人群众掩护下脱险。开滦五矿同盟大罢工使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政府十分恐惧,他们互相勾结,对罢工工人实行血腥镇压,大肆逮捕工会干部,强占五矿工人俱乐部,查封唐山工人图书馆,禁止集会,屠杀工人群众。但是,开滦煤矿工人同仇敌忾,与反动军警和矿局资本家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在唐山地区铁路、海员、矿山工人以及北京、上海等地人民的支援下,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坚持斗争达20多天,使整个开滦煤矿完全陷于瘫痪状态,给了资本家以沉重打击。

1923年2月,京汉铁路工人举行总同盟罢工,把中国第一次大规模工人运动推向顶峰。邓培领导唐山工人集会、捐款,并通电声援。二七惨案发生后,他立即召开京奉铁路工人代表会议,讨论京汉铁路事件的善后处理办法,通过了向军阀政府提出惩办凶手、恢复京汉铁路总工会等6条要求和举行“二七”烈士追悼大会等决议。

6月,邓培到广州出席中共三大,被选为中共中央候补执行委员。1924年2月7日,全国铁路工人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成立了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他被选为委员长。9月,奉直军阀大战,路局借口原料缺乏,无法生产,裁减3000多工人,他便领导唐山制造厂工人开展反对厂方裁员的斗争。10月,冯玉祥发动北京政变,曹锟、吴佩孚倒台。趁此北洋军阀大混战的形势,中共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恢复工会运动。邓培把被裁工人组织起来,选出代表赴天津铁路局请愿,并发表宣言,揭露军阀、资本家的裁员真相,迫使路局答应了全体工人的要求。自二七惨案后只能秘密存在的唐山工会,这时又恢复了公开活动。

1925年1月,邓培出席在上海召开的中共四大,再次当选为候补中央执行委员,兼任唐山特派员。他选派强有力的党员干部,深入到各重要厂矿,加强对工人的宣传教育,先后在京奉唐山制造厂、启新洋灰厂、林西、赵各庄、马家沟各厂建立起党支部,发展新党员,使唐山地区的革命形势有了新的发展。5月,邓培率领铁路工人代表团到广州参加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大会成立了中华全国总工会,他当选为副委员长。大会结束后,邓培留在广州检查、指导粤汉、广九、广三铁路工会的工作。五卅惨案发生后,邓培由广州回到唐山,领导各界民众声讨帝国主义的罪行。接着,邓培从唐山再赴广州开展铁路工人运动。这时滇桂军阀杨希闵、刘震寰搞军事叛乱,阴谋颠覆广东革命政府,邓培和广州工代会顾问杨殷、中共广东区委委员刘尔崧等人,领导粤汉、广九、广三、潮汕、宁阳(江门至台山)等铁路工人进行反抗杨、刘叛乱的斗争。他们把所有机车的主要零件拆下藏匿起来,让铁路工人集中到河南地区,使铁路瘫痪,使叛军无法增援广州。当东征军回师抵达铁路沿线时,工人立即把机车重新装好,加速运送革命军开进市区向叛军发动总攻,迅速平定了杨、刘叛乱。接着,邓培赶回唐山,继续领导唐山人民声援上海工人阶级的反帝斗争,声讨帝国主义的罪行。唐山各界民众在邓培的领导下,先后举行了三次声势浩大的集会和游行示威。游行队伍高呼“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不给外国人当奴隶”等口号,使住在唐山的帝国主义分子闻风丧胆,闭门不敢出来。接着,他又组织工人罢工、学生罢课、商人罢市,有力地支援了上海工人阶级的斗争。

1925年冬,根据中央的决定,邓培离开唐山到北京,专门负责全国铁路总工会的领导工作。此时,在英、美、日等帝国主义支持下,直奉军阀爆发大战。奉系军阀的主子日本帝国主义乘机扩张势力,直接进兵沈阳,引起全国人民的愤怒。全国铁路总工会于1926年1月发出通电,抗议日本出兵满洲侵略中国,呼吁人民开展反抗日本侵略运动和与日本实行经济绝交。

同年2月,全国铁路总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天津举行。邓培主持了这次大会,又一次当选为铁路总工会执行委员,后又兼任书记。大会结束后,邓培由北京调到广州作为全国铁路总工会总代表并兼任全国铁路总工会广州办事处主任,为广州铁路工会的统一作出了贡献。5月1日,他出席了在广州举行的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当选为全国总工会的执行委员。

在省港大罢工斗争高潮中,邓培在杨殷的协助下,对广东铁路工会联合办事处进行改组,加强了对广东铁路工运的领导,有力地支持了罢工工人的正义斗争。北伐战争开始后,邓培等以全国铁路总工会的名义通电全国表示支持,并组织粤汉铁路工人加快运送出师北伐的革命军和武器弹药。不久,又抽调铁路工人组成交通队,随军出发。

5月16日,在广州太平戏院举行第一次全省铁路工人代表大会,成立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广东办事处。邓培代表全国铁总在代表大会上作了《全国铁路工人运动》的报告。在铁总广东办事处的领导下,铁路工人进一步加强了团结。这年秋天,受国民党右派操纵的广东机器工会破坏新宁(宁阳)铁路总工会,并勾结当地土匪,从广州运送几十名反动武装“体育队”去该路镇压工人,殴打干部,迫使近300名工人离开铁路而失业。邓培当即与中共广东区委书记陈延年及苏兆征、邓中夏等人商定,派杨殷率粤汉、广九、广三工人纠察队和省港罢工委员会纠察队第四大队第二支队前往新宁铁路,歼灭了地主武装,俘虏了土匪头子,粉碎了工贼破坏的阴谋,重建了新宁铁路总工会。失业工人也得到复业安置。

1927年2月,邓培出席了在汉口召开的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并被推选为主席团成员。

4月15日,继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之后,广东军阀也制造了反革命政变,在广州实行大逮捕、大屠杀。党组织通知邓培暂时隐蔽,但他为了清理文件,不顾自己安危,4月15日那天仍到中华路(现解放路)小市街全国总工会广东办事处上班。面对反动军警的包围,邓培端坐办公室,面无惧色。当穷凶极恶的敌人破门而入时,邓培痛斥国民党反动派的背叛行径。在狱中,敌人软硬兼施,要邓培供出铁路系统的共产党员和工会干部名单,但遭到邓培的严词痛斥;敌人又对邓培严刑拷打,打得遍体鳞伤,但他始终严守党的机密,宁死不屈。

6月22日夜间,邓培与李启汉、萧楚女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惨遭敌人秘密杀害,时年43岁。

全国解放后,广东省、广州市,特别是其家乡三水市,将邓培的革命事迹整理出来,作为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以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