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学端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12-29 09:51

欧阳学端,又名欧阳端,1902年8月20日出生在江西省九江县岷山乡文桥村。少时在私塾启蒙。五四运动前夕,他离开偏僻闭塞的山村,来到德安县城求学。不久,与在德安求学的进步学生熊浩生、向热生等结识。五四运动爆发后,他很快就汇入革命洪流,参与组织青年学生罢课、游行,声援北京的学生运动,反对卖国条约,结果被校方开除。此时,他的胞弟在九江六师读书,结识了三中的进步青年陈冰,通过陈冰的介绍,欧阳学端同向热生来到三中读书。

1923年秋,欧阳学端从三中毕业后回到岷山,深入乡村,宣传新思想,组织农民群众,开展革命运动,使闭塞的山民第一次受到外界革命浪潮的冲击。

1925年春,欧阳学端与辛忠荩、饶华庭等进步青年在小阳铺秘密召集会议,成立了九江县乡村第一个革命的群众性组织——岷山书社,以赵醒侬、方志敏在南昌创办的“江西人社”为榜样,吸收进步青年,以读书、讲学作掩护,进行秘密革命活动。不久,他们在岷山书社的基础上,办起了农民夜校,教青年农民认字、学文化,向他们灌输新思想,推荐阅读《向导》《新青年》《红灯》等进行书刊,使农民明白穷人为什么穷、富人为什么富的道理。在欧阳学端、辛忠荩等人的开导下,小阳铺一带的青年农民思想觉悟不断提高,形成了一股向往革命、反帝反封建、传播马列主义新思想的力量,为以后的革命运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26年11月底,在国共合作的浪潮推动下,九江市党部黄老门区分部、黄老门区农民协会分别成立,欧阳学端任农协主席。他领导农会,实行减租减息,斗争地方土豪劣绅,开展抗捐抗债运动,为北伐军筹粮筹款,出现了“一切权力归农会”的大好局面。农会斗争了公开反对北伐军、攻击破坏农会的劣绅李绍松,有力地打击了土豪劣绅的嚣张气焰,大长农会的威风,激发了群众的觉悟。

同年底,经徐上达、于圣定两人介绍,欧阳学端被吸收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27年初,欧阳学端奉中共九江地委指示回到家乡,以岷山书社的骨干为对象,秘密发展党的组织,成立了岷山地区第一个党支部,他任支部书记,并组织起农民赤卫队。

不久,蒋介石、汪精卫相继背叛革命,如火如荼的大革命遭到了失败。金汉鼎部窜入九江,进行野蛮的“清乡”,九江处在严重的白色恐怖之中,许多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被捕。欧阳学端不畏强暴,坚信挫折是暂时的,革命一定会胜利。他将公开的活动转入地下,带领小阳支部的共产党员来到九(江)德(安)瑞(昌)三县交界的最高峰——金盘山上的金盘寺,建立秘密据点,训练赤卫队,扩大党的组织,并联络金盘寺附近的德安和瑞昌边界的地下党员,半公开半隐蔽地与当地反动派展开斗争。在斗争中,中共小阳支部扩大为中共九江小阳区委,欧阳学端任区委书记。

1927年9月,为贯彻中共八七会议精神,中共江西省委制定了秋收暴动大纲和秋收暴动计划。中共九江县委积极落实中央和省委的指示,于10月3日组织马楚区的农民武装配合星子县的农民举行了星子暴动,在小阳铺捕杀了两个罪大恶极的土豪劣绅,抄没了他们的家产,将没收的物品分发给农民。

12月上旬,为了建立赣北工农游击队,欧阳学端、沈建华将九江县参加星子暴动的20多人和10余支枪全部集中起来,四处串联,收集枪支弹药和其他武器。徐上达、欧阳学端冒着生命危险,与德安的黎继友接上了头,带来了4支枪。下旬,赣北工农游击队在岷山朱家垄成立,队员60余人,枪支40多支,张源健任游击队队长,欧阳学端任游击队宣传委员。欧阳学端作战时冲锋在前,休息时利用点滴时间做宣传鼓动工作,使赣北红军的“三大任务”和“四大纪律”深入人心。

1928年2月,国民党九江警备司令祝膏如率国民党军警一旅三连,到甘西小阳铺、黄老门一带逮捕枪杀武装暴动农民,烧杀抢掠,拉夫派捐,无所不为。欧阳学端针锋相对,三次组织赤卫队配合游击队突袭国民党军警,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

3月,九(江)、德(安)两县的地主武装看到赣北工农游击队日益壮大,非常害怕,以邬振亚为首的反动头目再次纠集两县的反动武装,袭击赣北工农游击队。欧阳学端带着一部分游击队占据黄家岭,灵活地运用游击战术,与敌人“捉迷藏”,出其不意地攻击敌人,终于打退了敌人的进攻,击毙击伤团匪70余人,缴获大量枪支弹药和军需品。

4月上旬,赣北工农游击队已发展到100多人,长短枪80余支。在德安县彭山军事会议上,这支队伍改编为赣北红军游击队第一大队,张源健任大队长,欧阳学端任副大队长。此后,欧阳学端经常率领游击队袭击星子、湖口之敌,有时在瑞昌、阳新一带,与阳新的工农武装密切配合,协同作战,使赣北连成一片,又与鄂东南相呼应,有力地牵制了夏斗寅部的兵力,使南浔线上南运的敌军处于被动挨打的境地。

赣北红军游击队第一大队一面歼灭敌人,一面组织群众,发展党的组织。欧阳学端来到他原来活动的岷山地区,与党支部取得联系,与贫苦农民促膝谈心,与老赤卫队员们总结战斗经验,岷山区重又活跃起来了,相继成立了三个党支部,还成立了儿童团、侦察队、交通队、妇女工作队,帮助红军游击队站岗、放哨、传递情报、运送伤员、缝补洗涮,战事紧张时还给游击队员们送水送饭,军民关系似鱼水。在轰轰烈烈的武装斗争推动下,在欧阳学端等人及赣北红军游击队第一大队的帮助下,小阳区党组织进一步壮大,先后建立了中共小阳区委、区农民协会、妇女协会。

到1928年8月,游击队已发展到400余人,遂改为中国工农红军赣北独立营,下设五个连,张俊任营长,欧阳学端任副营长。不久,张俊调动工作,欧阳学端继任独立营长。在此期间,他们粉碎了黄老门的“黄学”,接连打了几个胜仗,队伍进一步壮大,后又改为赣北红军游击大队,欧阳学端任大队长。

1929年1月下旬,赣北红军游击大队在德安县彭山老屋宋村召开第一次军事会议,贯彻全省党代会精神,会议由欧阳学端主持,作出三项决定:(一)集中力量消灭“靖卫团”,攻取德安县城,切断南浔铁路,威胁九江和南昌,汇合赣东北总暴动;(二)迅速组织农民,爆发年关斗争;(三)建立赣北交通网,首先在彭山成立交通处,相继在德安县城、岷山宋家冲、马回岭、桥头朱家等地秘密设立交通站。会后,赣北红军游击大队集中力量消灭了德安塘山乡埂上、九江黄土墈、苏家山等地的团匪,打开了胜利的局面。

是年初,黄老门车站驻扎国民党军一连人,负责防守马回岭至沙河街的一段铁路,保护的列车一日数次,为九江和南昌的国民党匪军运送物资,调动人员;同时,还经常指使地主反动武装残杀革命人民,袭击红军和赤卫队、少先队。因此,消灭这股反动军队、切断南浔铁路线,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2月初,赣北红军游击大队在欧阳学端领导下,决定与各区赤卫队配合,歼灭黄老门国民党军。游击队采取“敌驻我打”的战术,奇袭敌营;赤卫队破坏铁路,割断电线,截取物资,把敌人拖得精疲力尽,心神不安,然后游击队来一个“敌疲我打”,重创白匪。

欧阳学端在每次战斗中都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置生死于度外,几次负伤都不下火线。在痛歼黄老门敌军的最后一次战斗中,他不幸中弹,光荣牺牲。战友们将悲痛化为力量,终于全歼了黄老门车站驻军,切断了南浔铁路。

欧阳学端虽然牺牲了,但他的精神长存。他在赣北坚持地方武装斗争、开创岷山根据地的光辉业绩,将永远激励我们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