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挺狱中作囚歌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王俊 2019-01-06 11:40

1941年1月,国民党顽固派制造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在遭国民党军重兵包围的严重情况下,叶挺指挥新四军军部及皖南所属部队奋起突围,浴血奋战八昼夜之久。在奉派到国民党军中谈判时,他被无理扣押,先后被囚于江西上饶、湖北恩施、广西桂林等地,最后移禁于重庆“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渣滓洞集中营。对于叶挺在皖南事变中的英勇表现,周恩来高度评价说:“在皖南事变时他(叶挺)是非常英勇的,想以个人的牺牲来保存革命的力量,比某些共产党员表现还坚决。”

入狱五年,任凭国民党反动派怎样百般折磨和威迫利诱,叶挺始终像傲雪青松一般,巍然挺立,坚贞不屈,英勇斗争,直到胜利,充分表现了一个共产主义战士的崇高气节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在叶挺被囚禁于重庆期间,蒋介石曾向叶挺提出:“只要答应写一个声明,说皖南事变是共产党的责任,就可以委任你为第六战区副司令长官,甚至当司令长官也可以。”叶挺当即表示说:“这些事情现在不谈,要首先谈释放新四军的人。”蒋介石说:“你的人都是共产党,不能释放。”叶挺批驳说:“不敢对部下负责的人,怎能做委员长的部下!”蒋介石无言以对,嚷道:“算了!算了!”狼狈离去。

叶挺被囚于重庆渣滓洞集中营期间,于1942年11月21日以“六面碰壁居士”为名,写下了一首题为《囚歌》的气壮山河的不朽诗篇:

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

为狗爬走的洞敞开着,

一个声音高叫着:

爬出来呵,给尔自由!

我渴望着自由,

但也深知到(道)

人的躯体那(哪)能由狗的洞子爬出!

我只能期待着,那一天

地下的火冲腾,

把这活棺材和我一齐烧掉,

我应该在烈火和热血中

得到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