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毅县抗日政府征粮通知书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王俊 2019-01-11 10:10

一张抗日战争时期的《宏毅县抗日政府征粮通知书》,2015年8月现身河北省保定市。通知书长17.5厘米,宽10.5厘米,宣纸质地,右到左繁体字竖写样式。因年代久远,纸张有破损,部分信息缺失,大致内容是服务于抗战需求,向当地未按时交纳公粮的种粮户进行催缴告知的一份文书。

这份珍贵的文物,唤起人们追思牺牲在冀鲁抗敌战场上的烈士杨宏明、孙毅民,缅怀以他们的名字命名的“宏毅县”的历史。

1942年春,侵华日军为了摧毁冀南抗日根据地,由“华北派遣军”总司令冈村宁次指挥,纠集了日军、伪军约3万余人,在飞机、大炮、装甲车配合下,于4月29日拂晓突然对驻扎在武城以北的冀南区党政军机关及新七旅和邢济路以南的四分区党政机关及新四旅实行“铁壁合围”大“扫荡”。

冀南军区第四军分区司令员杨宏明所部被合围在临清西大屯一带,他立即命令部队分三路向南转移。到达布寨时被数倍之敌四面包围,杨宏明指挥部队沉着应战,利用有利地形进行反击,组织了三次冲锋,同敌人展开搏斗,但因敌我兵力悬殊,有近50名指战员负伤牺牲,战斗异常激烈。最后,抗日将士用刺刀同日军进行肉搏,终于打开了一条200米宽的突破口。杨宏明指挥部队向日军兵力薄弱的北面突围时,不幸中弹牺牲,时年32岁。冀南军区第四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孙毅民率领官兵英勇突围,在香城固对敌作战中壮烈牺牲,时年28岁。

1942年10月,冀南行政公署决定取临清县、企之县和清河县各一部分新建为“宏毅县”,以此纪念在抗战中牺牲的冀南军区四分区司令员杨宏明和政治部主任孙毅民。1945年抗战胜利后,宏毅县被撤销,恢复原县建制。

2014年9月,杨宏明、孙毅民入选国家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