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仁文:宁死不当俘虏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俊 2019-02-10 15:02

曾仁文:宁死不当俘虏

■新华社记者 范帆

在江西省吉水县八都镇兰花村的祠堂里,珍藏着一份曾仁文同志的烈士证明书。在兰花村,至今还流传着他决绝舍身、从容就义的英雄故事,每当村里人翻开曾氏族谱,总会告诫子孙后辈们要像曾仁文一样用生命报效祖国。

曾仁文,1906年12月生于江西省吉水县八都镇兰花村。1918年秋,入本村私塾读书,1922年,入县八都镇高小学堂。1927年,曾仁文投身于农民运动。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9年冬,参与领导吉水县仁寿区的农民暴动,任少共仁寿区委书记。1930年10月,任少共吉安县委书记。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后,任赣江游击总队政治委员、江西省军区独立13团政治委员、红八军团第23师团政治委员,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历次反“围剿”。

1934年10月,曾仁文参加了中央红军长征。遵义会议后,任中革军委收容队政治委员。红军到达陕北后,曾仁文先后任红一方面军保卫局侦察组长、援西军保卫部长等职。

1937年全国性抗日战争爆发后,曾仁文任八路军兵站部大宁兵站特派员。同年12月,任八路军驻太原办事处政治部保卫科长。1939年春,任八路军兵站部第2办事处政治委员,后兼任办事处主任,领导从河南渑池至山西壶关的8个兵站的工作。  

1940年秋,为开辟新的交通线,晋中支队(即同蒲兵站)成立。任支队长兼政委的曾仁文,很快把晋中支队培养成了一支能打善战又会做群众工作的特殊队伍。这支特殊队伍除安全掩护过往领导和军需物资转送外,还多次组织小分队、武工队出击日伪军,援助友邻部队。

1942年春,曾仁文任八路军总部后勤部参谋主任,成为后勤部部长杨立三的好助手。当时环境恶劣,日军经常进山“扫荡”,筹措后勤物资十分困难。如何使储存的物资不被敌人搜去,成了一项重要的任务。为此,他走遍驻地附近每条山沟,勘察地形,选择洞库地址,然后组织战士夜间施工,再加以伪装。日军数次进山搜查,均一无所获。

1943年5月,为掩护杨立三和后勤机关转移,曾仁文在山西和顺指挥部队阻击日军。在打退敌人多次进攻后,因弹药耗尽,曾仁文和十几名战士跳下悬崖,英勇牺牲,时年37岁。

“曾仁文烈士宁死不当俘虏,他的英雄无畏精神给予我们不断前行的信仰和力量,我们要铭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吉水县史志档案局副局长李琼说。

(新华社南昌2019年2月1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