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清明特稿丨“生命禁区”康西瓦,铭记边关忠诚烈士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吴苏琳 发布:2019-04-03 01:22:2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英烈精神激励着高原官兵守好祖国的每一寸领土。 吴苏琳摄

“喀喇昆仑不能没有中国军人”

有国就有防,有防就得守。

作为共和国版图的一个点、钢铁长城的一块砖,哨所虽小意义重大。在边防哨所,每一名军人都是国家形象和利益的代表,每一次巡逻都是守边固土坚定意志与实际行动的体现。脚下是国境线,身后是康西瓦,纵有千难万险、千辛万苦,对边防军人的要求就是一个字:守!

一年又一年,一批又一批官兵来到“生命禁区”戍边守防。高原遇险,官兵们常用“差一点进了康西瓦”形容情况的危急。上山的军人,不论职级多高,不论来自哪个方向,都要去陵园看望烈士,为他们点支烟、敬杯酒。与康西瓦为邻的三十里营房驻军各单位领导,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到康西瓦祭奠烈士,下山前到康西瓦向烈士话别。这已经成为几十年来在特定的环境、特殊的任务中自发形成并相传延续、人人恪守的不成文规矩。

当年的三十里营房兵站站长,是一位与康西瓦有着血脉情缘的人。小时候,他就听父辈讲,叔叔蔡天文是自卫反击作战的烈士,安葬在遥远的喀喇昆仑。随着长辈们带着牵挂和遗憾相继离世,寻找叔叔安息地的夙愿就落到他的肩上。他从内地入伍来到新疆,随着工作岗位的不断变换,一步又一步向喀喇昆仑靠近。当他被任命为三十里营房兵站站长,履职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康西瓦祭奠烈士。走进陵园,他顿时泪流满面:第一排的一座墓碑上清晰地印刻着几行醒目的文字“蔡天文,7975部队副班长,甘肃武威人,1962年10月牺牲”。

叶尔登巴依尔·红尔是河尾滩边防连的一名蒙古族战士,战友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巴依尔。在海拔5400多米的喀拉喀什河之源,不善言辞但做事扎实的巴依尔是战友们眼里的高原骏马。全副武装、风雪无阻、抵边到位的边防巡逻,巴依尔每次都背负最重的装具;翻越地势险峻的“绝望坡”,他每次都往返数次接应战友。最令大家难忘、感动和惊愕的是,当饥饿的孤狼频频“造访”、危及哨兵安全之时,巴依尔居然不声不响地走向风雪,在海拔5000多米的抵边地带,赤手空拳狂追数公里,落荒而逃的饿狼从此再不敢接近哨位。长期的超高海拔环境和超负荷拼搏,年轻的巴依尔终于倒在了风雪弥漫的边防线上,一颗“勇敢的心”停止了跳动。

巴依尔的父母千里迢迢来到部队,反复追问着一句话:孩子的党费交齐了没有?汉语都讲不成句的父亲用颤抖的双手,将儿子牺牲当月的党费郑重地交给团领导。巴伊尔加入了康西瓦那永远年轻的方阵,父母带走的只是一张革命军人因公牺牲证明书。

谈及巴依尔,时任连长于少林流着眼泪说:“太可惜、太悲痛。巴依尔作为河尾滩连队守防以来牺牲的第一位边防军人,永远激励我们继续前进。喀喇昆仑不能没有中国军人。如果我们牺牲了,就埋在康西瓦,与那一百多位烈士一道,继续守卫祖国边疆。”

1 2 3

责任编辑:王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