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妻子:我从扬州赶来,赴你一场西藏的生死之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责任编辑:王俊 2019-04-04 02:34

“永飞,我和儿子博文从江苏扬州来西藏看你了……” 说这句话的,是3月初被许多新媒体推上头条的《爸爸牺牲10年,妈妈瞒了10年,这位扬州小学生的作文让人泪奔》一文女主人公,原西藏军区边防某团汽车队队长、烈士胡永飞的妻子周忠燕。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你是我永远的力量

——随烈士胡永飞的妻子周忠燕、儿子胡博文赴藏祭奠特写

■中国国防报记者 郭丰宽 通讯员 秦海波

周忠燕和儿子胡博文登上胡永飞当年运送建材物资修筑的哨所。王旗红摄

“永飞,我和儿子博文从江苏扬州来西藏看你了……”

说这句话的,是3月初被许多新媒体推上头条的《爸爸牺牲10年,妈妈瞒了10年,这位扬州小学生的作文让人泪奔》一文女主人公,原西藏军区边防某团汽车队队长、烈士胡永飞的妻子周忠燕。

2009年6月24日,胡永飞在执行任务途中突遇自然灾害牺牲,当时胡博文出生仅16个月。为了孩子健康成长,周忠燕决定向儿子隐瞒丈夫去世的消息。直到去年胡博文10岁,周忠燕才将他爸爸是烈士的真相告诉他。

清明节前夕,在西藏军区及当地有关部门的协调下,周忠燕带着儿子胡博文从扬州赶到西藏边防,在胡永飞牺牲的地方祭奠追思。

此刻,一向活泼的胡博文站在当年汽车坠落的悬崖边,和妈妈一样默默无语。他蹲下身子,掏出写给爸爸的信,爸爸最爱吃的苹果、巧克力,摆在石头上。周忠燕则把一束鲜花和自己多年来写的日记本放在一边。“爸爸,这是我和妈妈给你带的礼物,若是有灵,你就看一看。”胡博文的话音未落,周忠燕已泣不成声。

一个孩子,在没有父亲的日子里成长,他所经历的心路难以想象。周忠燕说,孩子经常问我:“妈妈,爸爸的部队在哪里?他怎么不给我们打电话?”她只能告诉孩子:“爸爸在很遥远的地方执行任务,那里没信号。”爱的谎言就这样编织了一年又一年。

胡永飞的意外离世,犹如这个家的支柱被抽走,家庭的重担落在周忠燕一人肩上。聊起当时的生活,她感叹曾经历过的痛苦,用泪水一辈子也冲刷不掉。她说,一想到永飞和我一起走过的青葱岁月、留下的温暖回忆和我们的儿子,我就不得不振作精神,用微笑迎接新的一天。

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在解放西藏、保卫西藏、建设西藏的过程中,许多官兵将生命永远留在了那片雪域高原,烈士胡永飞就是其中一员。

江河咆哮,群山哀默。英雄走了,但那一瞬间,他留下了无限的爱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