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列力汗·苏古尔巴也夫:一心向党的哈萨克族革命英烈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俊 2019-05-19 11:48

达列力汗·苏古尔巴也夫:一心向党的哈萨克族革命英烈

■新华社记者 于涛

“只有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才是新疆各族人民的正确选择。”革命英烈达列力汗·苏古尔巴也夫的话语一直被新疆各族群众牢记。

达列力汗·苏古尔巴也夫,哈萨克族,生于1906年,新疆阿勒泰人。抗日战争期间,参加反帝爱国群众组织“新疆民众反帝联合会”,投身抗日救亡活动,经常深入牧区宣传抗日救国思想,积极募捐,支援抗日前线。1941年,赴苏联学习。

1944年,达列力汗·苏古尔巴也夫从苏联回国,任“阿山(今阿勒泰)革命临时政府”副主席、游击队总指挥。1945年9月,他配合民族军攻占阿山专区,先后任民族军阿山骑兵团团长、“临时政府”委员、阿山副专员、民族军副总指挥兼阿山专员等职。

达列力汗·苏古尔巴也夫主政阿山期间,高度重视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压迫和民族歧视。他语重心长地对阿勒泰各族干部群众说:“各民族、各部落之间要搞好团结。”他主持通过了阿山专署《关于保护汉族百姓利益的决议》,并亲自收养汉族孤儿。

新疆省联合政府成立后,达列力汗·苏古尔巴也夫任省联合政府委员兼卫生处处长。省联合政府破裂后,他继续主政阿山专区,率领民族军粉碎了乌斯满·斯拉木匪帮对阿山专区的进攻,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恢复和发展阿山专区的农牧业生产和文教事业。他亲自带头参加开沟挖渠、修建水电站的劳动。他对参加劳动的各族群众说:“全体人民团结一致,在民主政治的基础上,发展落后的国民经济,使人民过上富裕的生活。”

达列力汗·苏古尔巴也夫向阿山干部群众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宣传人民解放军不断取得的胜利,宣传只有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才是新疆各族人民的正确选择,新疆才有出路。他说:“人民解放军所坚持的方向和推行的政策,代表了全国四亿五千万人民的愿望。因此我们坚信在不久的将来会诞生一个独立的、自由的、民主的新中国政府。”

1949年8月23日,应毛泽东主席邀请,达列力汗·苏古尔巴也夫从伊宁取道苏联赴北平(今北京)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27日,因乘坐的苏联飞机在苏联外贝加尔湖地区上空失事,不幸遇难,时年43岁。

(新华社乌鲁木齐2019年5月1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