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 琦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俊 2019-08-31 10:05

柴河沿战役英雄群体:枪林弹雨中保卫一方平安

■新华社记者 李铮

在铁岭市龙首山,六名英雄警察长眠于此。前来拜祭的人们还会谈起他们的故事,那是新中国成立以后规模最大、最为惨烈的一次警匪枪战——柴河沿战役中发生的震撼人心的战斗与牺牲。

40年前,辽宁省铁岭市柴河沿村的102国道旁,铁岭市公安局使用了手枪、机枪、手榴弹,并在坦克增援下,击毙了两名悍匪,保卫了一方平安。战斗中,5名人民警察和1名法警壮烈牺牲。

1979年7月14日,根据辽宁省公安局通报,有两男一女3名持枪杀人嫌疑人携带两支全自动步枪,5000发子弹,杀人后潜逃进入铁岭境内。铁岭警方迅速组织警力全力堵截抓捕,警方一共组成5个追捕组,分别奔赴重点地段堵截。与此同时,铁岭、开原、昌图等县公安局也迅速控制了车站及交通要道。

当天上午9时,地区公安局指挥部接到一个重要情报,在铁岭县平项堡公社地运所大队发现了目标的行踪,指挥员率领追捕组迅速向地运所大队集结,并兵分两路,一路进柴河沿村逐户搜查,一路顺着哈大公路沿途追捕。追捕民警在公路旁盘查可疑人员时,发现并成功抓捕了其中一名女嫌疑人。指挥员部署一个小组审问女嫌疑人,其余警力沿公路、铁路两侧搜索,防止另两名男性嫌疑人越过铁路,进入庄稼地继续逃窜。

9时30分,当铁岭地区公安局四处副处长朱德俊带领追捕组,沿公路东侧靠路旁树丛搜索前进时,两名男性嫌疑人突然从不远处茂密的槐树丛中站起来,端起自动步枪疯狂扫射。

由于嫌疑人有丰富的军事训练经验和射击功底,两支自动步枪的速射火力形成了瓢泼弹雨,向所有暴露在其视野的警察罩去。带队走在前面的朱德俊当即身负重伤,仍迅速拔出手枪卧地还击,又被击中头部,当场壮烈牺牲。政治处副主任徐金发在发现罪犯第一时间,掩护战友卧倒并举枪还击,被横扫过来的子弹击中倒下,身受重伤。正在公路东侧搜索的侦查员王树柏,被罪犯扫射击中,倒在了公路上。

正在四周搜索的警力闻声集结,在对方火力压制下与两名持枪嫌疑人隔路对峙,并建立了简易的前沿阵地,在外围布置了包围圈。在对敌只有二三十米远对峙战中,警方分组相互掩护,向嫌疑人射击。两名嫌疑人藏身不易观察的槐树丛中,占据着地形优势,敌暗我明,手枪射击难以奏效,指挥部从军分区立即调来两箱手榴弹。警方一边用手枪射击,一边用手榴弹压制。

地区公安局警犬驯导员李长华,匍匐着向对敌前沿运送弹药。正当李长华振臂投弹时,不幸被对方子弹打中,倒在血泊中壮烈牺牲。公安信访接待员尚琦,这位一年前从部队复员的战士,凭借过硬的军事本领,冲锋在最前面,为了压制对方火力掩护战友,他在探身投弹的一刹那,被子弹击中头部,牺牲在前沿阵地。地区法院警察单兴忠在路过途中听说有警匪枪战,出于职业责任感自发参战,不幸被对方击中腰部,被送到医院抢救后因伤势过重而牺牲。而被掩护下来抢救的徐金发,也因伤势过重而献出宝贵生命。

在短促而激烈的遭遇战中,5名民警、1名法警倒下了。为了避免更大的伤亡,经过上级领导同意,临时指挥部请示调动坦克增援。下午4时许,在警方猛烈的火力攻击下,嫌疑人凌某铤而走险,踉踉跄跄地跳上公路疯狂射击并妄图逃命,被警方密集射击当场击毙。另一嫌疑人徐某妄图最后一搏时被手榴弹炸死。这场新中国公安史上最惨烈的一次警匪枪战,终于以警方的胜利而告终,而六位牺牲的英雄甚至没来得及留下各自的遗言。

此次战役中牺牲的5名民警、1名法警被当时的辽宁省革命委员会授予革命烈士称号,1979年7月24日召开了隆重的追悼大会,烈士的骨灰安葬在铁岭龙首山革命烈士陵园。

柴河沿战役5位公安英烈家庭的后代,传承着亲人用鲜血讲述的光荣与梦想,先后有18人通过接班、招考、部队转业等方式加入铁岭公安队伍。烈士徐金发的外孙,从英国取得硕士学位后又考进了公安队伍,工作在铁岭公安一线岗位。

(新华社沈阳2019年8月31日电)

送别在柴河沿战役中牺牲的英雄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