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秀峰:铁警血肉筑忠魂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俊 2019-09-05 16:48

路秀峰:铁警血肉筑忠魂

■新华社记者 尹思源、李鲲

站在天津海河望向北岸,拥有一百三十余年历史的天津火车站熙熙攘攘,人头攒动。39年前,就是在这里,为了给战友赢得反击时间,32岁的铁路警察路秀峰用血肉之躯迎向匪徒的枪口,献出了宝贵的青春和生命。

路秀峰,1948年出生,1977年参加公安工作,生前为天津铁路公安处天津站派出所民警。1980年8月17日,在审查犯罪嫌疑人时,嫌疑人开枪向路秀峰等民警射击,路秀峰在与嫌疑人搏斗过程中不幸中弹,壮烈牺牲。1980年8月,路秀峰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同年9月被追授一级英模荣誉称号。

1980年8月初,来自当时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盟临河县的男子梁大东、王新国、白永胜,盗窃了临河县武装部大批枪支弹药。随后,他们计划乘车去东北,密谋干几起“惊天动地的大案”,中途在天津火车站转车。8月16日晚,3人在车站广场逗留时,由于形迹可疑被天津站派出所执勤民警马幼航带至派出所值班室,由值班民警路秀峰、路明做进一步审查。

在派出所值班室内,路秀峰和路明决定先审白永胜。白永胜百般掩盖事实,对抗审查。此时,在候问室待审的梁大东、王新国异常紧张,不时伸手摸向别在腰间、子弹上膛的手枪。

在对犯罪嫌疑人王新国询问时,王新国答话含糊不清,矛盾百出,路秀峰站起身来准备对他进行例行检查。王新国猛然窜起,撩开上衣前襟,伸手去拔别在腰间的两支五四式手枪。路秀峰猛扑上去扭住其胳膊夺下手枪。

然而,更大的危险还在后面。路明猛地抬头,发现梁大东正隔着屋门的玻璃举枪瞄准民警。路明来不及多想,向正在弯腰捡枪的路秀峰大喊:“注意后面!”话音未落,梁大东已经踹开房门,朝民警疯狂开枪。

路秀峰迅速转身,冒着被子弹击中的危险,向嫌疑人梁大东扑了上去,死死地抓住梁的小臂,迫使其双手高举,难以平射。梁大东斜下枪口,再次扣动扳机,子弹击中了路秀峰的后脑。路秀峰迎着枪口,忍住剧痛,再次顽强地用身体撞向梁大东,拼尽全身最后的力气将嫌疑人逼退,为战友赢得宝贵时间。然而,梁大东再次开枪,路秀峰胸口中枪,壮烈牺牲。

凶犯梁大东在仓皇逃窜中被随后赶到的刘五兴等民警当场击毙,王新国、白永胜被捕,三名犯罪嫌疑人所带的17支手枪和剩余子弹全部被缴获。然而路秀峰却永远离开了他热爱的工作岗位和亲爱的战友们,留下了妻子和三个幼小的孩子。长期研究路秀峰事迹的天津铁路公安处退休民警徐志良说,当时,如果不是路秀峰等人拼死搏斗拦下这3名犯罪分子,他们到达东北后极有可能继续犯下大案,后果不堪设想。

除了面对歹徒英勇拼搏之外,据路秀峰生前战友阴战军回忆,路秀峰平时助人为乐,但又特别低调。“遇上旅客买票差零钱,他总是先垫上,不管有没有机会要回来。”阴战军说,“我觉得,路秀峰是一个纯粹的人。”

因为路秀峰的原因,“警察”这个词在其子路世强的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在18岁那年,路世强穿上警服成为一名光荣的铁路警察,并追随父亲的足迹,屡立战功,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受嘉奖3次,并获得火车头奖章,书写了一段父子铁警、两代英雄的传奇故事。

“这些年,不管是面对负隅顽抗的亡命之徒,还是为困难群众雪中送炭,我始终记着,我父亲是烈士,我要继承父亲遗志,不管在哪个岗位、遇到多大困难,一定得干好。”路世强说。

(新华社天津2019年9月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