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小梅:终生奋斗为农运

来源:江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19-09-29 16:57

潘小梅(1888—1928),黄岩人。1917年,移居慈溪县洪塘乡(今属宁波市江北区)。1926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中共宁波地委的直接领导下从事农民运动。

1927年2月,北伐军挺进宁波。潘小梅在宁波地委委员、宁绍台农民协会办事处主任竺清旦的领导下,联络了一部分贫苦农民,在洪塘塘头庙召开了有200余人参加的洪塘农民协会成立大会,并被推选为会长。随后,成立了洪塘农民协会自卫军。翌年4月初,洪塘农民自卫军在潘小梅的领导下,已发展成一支拥有300多人、100多支枪的农民武装,这是宁波地区第一支农民武装。潘小梅被委任为宁绍台农民自卫军副指挥。

潘小梅带领农民自卫军,先后打掉了洋墅、庄桥、慈城、骆驼桥、庄市的缉私营和警察所。宁台温防守司令王俊露出了反动面目,奉蒋介石密令,在宁波发动反共“清党”,并在洪塘进驻了大批国民党省防军。面临急剧恶化的严峻形势,潘小梅暂时回到黄岩老家隐蔽。

同年秋,宁波党组织恢复活动。潘小梅根据中共宁波县委的指示,秘密从黄岩回到洪塘,恢复党组织,成立中共庄桥区委,并担任书记,继续领导慈东、庄桥一带的农运工作。11月,中共慈溪县委成立,潘小梅任县委委员。同月,中共浙江省委贯彻中央八七会议精神,准备发动农民举行浙东大暴动,洪塘被列为重要暴动区域之一,潘小梅也被任命为洪塘暴动指挥部成员。

11月19日,由于暴动计划落入敌手,潘小梅被慈溪县警察局逮捕。12月4日,潘小梅被递解到杭州,关押在浙江陆军监狱乙监。他在狱中屡遭严刑拷打,但坚贞不屈,决不透露党组织的任何秘密。1928年1月20日,潘小梅被敌人枪杀在杭州万松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