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杏英:慈湖岸畔巾帼魂

来源:江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19-09-29 18:17

盛杏英(1923—1947),女,化名柳英。1938年秋,在中共党员、西经堂启敏小学教师吕名锵的帮助下,开始阅读进步书籍,并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

1939年10月和次年4月,在共产党的授意下,盛杏英两次参加了国民党慈溪县国民兵团举办的妇女训练班。随后,她被派回骆驼桥任妇联队长。她利用这一合法身份,更加积极地组训妇女,开展抗日救国活动。

1941年4月19日,日军在镇海第二次登陆,盛杏英毅然参加了慈东抗日游击队。在部队里,她积极做好战地服务工作。

1942年春,盛杏英由组织调配到浙东新四军“五支四大”总办事处,先后在下属的龙头场、洞桥虞家分办事处工作。10月,日本侵略军对三北(镇海、慈溪、余姚县的北部)地区进行大“扫荡”,伪军姚华康部紧密配合,四出骚扰,扣捕我方工作人员。11月,盛杏英在工作时不幸被扣。在牢里,她经受着敌人的种种折磨,始终严守党的秘密。后经组织营救出狱。

1944年,盛杏英到慈北做民运工作,被组织上安排在东安小学任教,以教师身份为掩护,向伪军中警团做策反工作。时间长了,她被国民党观海卫区署所发觉,1945年夏被迫离开学校。经组织同意,她去四明山根据地参加整风学习,后又转入鲁迅学院。9月底,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及大多数地方党政干部奉命北撤,盛杏英等由组织决定,暂时分散隐蔽到上海。

1947年春,三北慈镇地区重建革命武装,暂时隐蔽在上海的盛杏英急切地想回三北参加斗争。7月10日,在回三北的途中,她被国民党慈溪刑警队北区行动组长虞云龙逮捕。在关押期间,敌人用种种酷刑企图诱使她屈服,但都未能动摇她对党的忠诚,始终没有吐露党的秘密。同年8月8日,她被敌人枪杀在慈城大宝山刑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