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斗罪犯、以身殉职的一级英模——兰相田、赵虎生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硕 2019-11-15 14:57

勇斗罪犯、以身殉职的一级英模——兰相田、赵虎生

■新华社记者 王菲菲

20多年来,兰保田时常会梦到哥哥,“梦到他又回来工作了”。57岁的兰保田是山西省原平市公安局苏龙口派出所副所长。1995年,他的哥哥兰相田在抓捕罪犯的过程中壮烈牺牲,一同牺牲的还有兰相田的战友赵虎生。

兰相田生于1960年,是山西省原平市人,1981年参加公安工作,199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山西省原平市公安局三街派出所任指导员。赵虎生生于1958年,山西省原平市人,1980年参加工作,198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9年参加公安工作,在山西省原平市公安局三街派出所任民警。

1995年4月1日中午,获悉拐卖妇女的一名罪犯潜回家中的消息后,兰相田、赵虎生立即和战友赶往目的地,包围了罪犯的住所。罪犯听到动静,手持子弹上膛的猎枪企图从厨房后窗逃跑。他们临危不惧,冲进屋里,围住罪犯。罪犯负隅顽抗,妄图开枪行凶。他们无私无畏,猛扑上去,紧紧抓住罪犯手中的猎枪,展开殊死搏斗,在搏斗中竟将猎枪拧成三截。罪犯见无法逃出,丧心病狂地引爆藏在身上的炸药包,兰相田同志当场壮烈牺牲,赵虎生同志在送往医院途中以身殉职。

1995年4月13日,公安部追授兰相田和赵虎生同志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时刻向哥哥看齐,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兰保田说,自从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每次出警都会想到哥哥,想着要对得起自己辖区内的老百姓。工作20多年来,也曾多次遇到危险情况,但兰保田从来没有退缩过,“既然成为一名警察,就要对得起自己这身警服。紧要关头,就要冲上去!”

(新华社太原2019年11月1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