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唐成文:只身追捕闯卡嫌疑人壮烈牺牲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硕 2020-02-19 16:35

民警唐成文:只身追捕闯卡嫌疑人壮烈牺牲

■新华社记者 鲁畅

唐成文生前是北京市公安局门头沟分局交通支队事故科民警,从警期间,先后3次荣获个人嘉奖,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并被评为“抗击非典先进个人”。在一次追捕拦截闯卡车辆时,他被犯罪嫌疑人残忍杀害,壮烈牺牲。

2006年10月23日零时许,门头沟公安分局接到报警,两名男子在斋堂镇牛站盗窃电缆线200多米,驾驶一辆面包车逃逸。分局立即布置杜家庄治安检查站和芹峪口交通检查站设卡拦截。

过了约20分钟,芹峪口交通检查站值班民警唐成文敏锐发现一辆黄色小型面包车可疑,示意停车检查。嫌疑车辆强行闯卡逃跑。唐成文迅速驾驶警车追赶,并通知附近雁翅派出所增援。

唐成文将嫌疑车辆拦住后,要求驾驶车辆的犯罪嫌疑人张心磊出示驾驶证。张心磊称没有驾驶证,掏出100多元钱,请求放行,被唐成文断然拒绝。张心磊回到车上,取下压力钳,并用压力钳击打警车玻璃进行威胁。

唐成文推开车门扑向张心磊。搏斗中,张心磊同伙、另一犯罪嫌疑人张新亮加入,将唐成文摁倒在地,张心磊乘机用压力钳连续击打其头部,将唐成文杀害,并残忍将唐成文抛下山崖……英雄生命终结在39岁。

唐成文1988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生前任职于北京市公安局门头沟分局交通支队事故科,2005年11月抽调芹峪口检查站工作。

2003年5月14日晚,“非典”疫情期间,109国道安家庄村口发生一起撞车重大交通事故,道路严重堵塞,一辆转送“非典”疑似病人的救护车被堵在其中。肇事司机听说车上有“非典”病人,吓得逃离了现场。正在现场处置的唐成文为保护同事免受感染,只身一人冲入现场,在联系车辆将事故伤者送往医院后,又叫来救护车将"非典"疑似病人转往医院。直到事故现场被清理完毕,道路恢复畅通,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的唐成文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检查站。

2005年,门头沟区发生一起货车和摩托车相撞事故,摩托车驾驶员经抢救无效死亡,死者家属与肇事司机矛盾激化。唐成文积极主动帮家属联系法院,寻求司法援助,使事情得到圆满解决。期间,了解到死者妻子没钱回四川老家,唐成文赶紧垫了900元钱路费。回来后,死者妻子带来腊肉表示感谢,唐成文婉言谢绝了,“谁都不容易!”……

2006年10月31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唐成文为革命烈士,2006年12月1日,公安部追授唐成文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新华社北京2020年2月1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