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生柴

来源:永春组工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1-06-17 09:39

曾生柴,福建省永春县一都镇黄田村人。1961年7月出生于农民家庭,在他才2周岁时父亲不幸因病去世,家中还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哥哥,母子四人相依为命,自幼家境贫寒。穷人孩子有志气,他为人诚实、学习勤奋,在学校中乐于助人,成绩优秀,在初中三年每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在家里他是个听话的孩子,一回家就忙着帮妈妈干活。邻居都说他是个懂事、诚实、孝顺的孩子。

初中毕业后,曾生柴一心想着当兵报国。1978年3月,他响应党的号召应征入伍,同年加入共青团。他入伍后,在连队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努力学习军事文化知识,在战备训练中苦练杀敌本领,较好地完成了学习、训练等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优秀成绩,一年间多次受到连队领导的表彰和嘉奖,加入共青团。

20世纪70年代末,越南黎笋当局在我国边境进行军事挑衅,无故枪杀我边境平民,抢夺我财物。1979年初,中央军委发出了自卫还击、保卫边疆的战斗号令。曾生柴怀着对祖国的热爱,决心用实际行动来保卫祖国,积极报名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是年1月,他调任广西军区独立师三团二营五连战士,2月随部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1979年2月17日,曾生柴所在连队担任攻打广西东兴县方向的越南保肯敌人的战斗任务,官兵们在战斗中不怕牺牲、英勇善战,较好地完成了战斗任务。1979年3月3日早晨,在攻打广西东兴峒中地区当面的越南横模3号高地战斗中,战斗打得非常激烈。五连机枪手身负重伤退出阵地时,曾生柴主动接过机枪向敌人发起猛攻,掩护战友向敌人进攻。10多分钟后,他被敌人炮弹炸中,在战场上光荣牺牲,年仅18岁。战后,国家民政部追认曾生柴为革命烈士。现安葬于广西防城城北烈士陵园。

曾生柴牺牲后,家人十分悲痛,广西军区部队、县武装部、地方政府陆续前来慰问,其母林虹享受地方政府的优抚待遇,后于2009年6月病故。其大哥曾祥俩也被地方政府照顾安排至永春县造纸厂工作,现退休在家。

(黄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