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平

来源:掌上长乐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1-07-06 10:08

江平,原名许木香,又名江木煊,1908年生,福建长乐古槐感恩村人。父以木匠为业,从长乐迁福州津泰路。江平在兄弟五人中居第四。一家七口,家境贫寒,但他勤奋好学,父母勤俭持家筹供学费。1921年考入私立福建政法学院附中。1923年被推选为校学生会代表,带领同学宣传抵制日货,触怒当局而被捕,坐牢11个月。翌年出狱后仅6天,又率同学捣毁南后街日商“洋牌馆”,再次被军警联合处捕押6个月方得释放。出狱后仍踊跃参加学生联合会活动,结识中共地下党员苏建维、苏建绩兄弟,更积极地进行革命活动。在一次街头张贴革命标语时又被捕,面对敌人严刑拷打,临危不惧。1926年9月23日,反动当局杀害福州学生联合会委员长翁良毓时,把江平随同押往西门鸡角弄刑场陪毙。后又被滥施酷刑,日夜折磨并准备下毒手,适北伐军入闽,省防司令李生春被迫宣布服从国民革命军领导并释放政治犯,江平才于年底获释。

1927年春,中共福州特委派江平、江削伍等整顿人力车夫工会,接着又组织福州邮政工会。在这场尖锐复杂的斗争中,江平夜以继日地活动在工人群众中,宣传革命道理,揭露国民党右派阴谋,后由苏建维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4月3日,国民党反动派在福州发动反革命事变,疯狂镇压革命群众,大肆搜捕、屠杀共产党人。江平隐蔽在北门马鞍乡苏建维家,秘密从事革命活动。

1928年春,受中共福州市委派遣,江平到玉田小学任教,以办学为掩护,开展革命工作。他组织成立党小组,开展农民运动,开办成人夜校,向群众宣传革命道理,深入农民家中访贫问苦,积极培养发展党员,先后建立玉田、桃源党支部,并建立农民自卫性质的组织——民团。同时,他还将党的工作扩展到附近的三山、八社、大溪等村。夏收开始时,玉田村以农民协会的名义提出“二五”减租,得到玉田、桃源、大溪一带广大农民的热烈响应,而土豪劣绅竭力反对。中共地下党员王介山遵照党组织指示,出动营前模范村警备队抓捕为富不仁的土劣头目,吓得各村土劣潜逃福州,联名向国民党省防司令部告状。江平看出紧张形势,及时提出应变措施,将校内红色资料集中秘送山上封存;同时与孙健、郑长琦等赶往福州向市委请示,市委指示江平、孙健回玉田、桃源准备开展武装暴动。在武装暴动前夕,国民党海军陆战队两个连和福州便衣特务数十人连夜包围玉田和桃源,江平被捕入狱。后因未找到确凿证据,于1929年获释。出狱后,江平回到玉田、桃源,还在三山村秘密召开会议,研究重建党组织。后因身份已经暴露,由组织派往苏联学习。

1931年,江平回到福州,隐蔽在港头建华火柴厂做工,向工人宣传革命道理。1932年9月,中共福州市委派江平前往闽东开展武装斗争,任中共福安中心县委委员、闽东游击队第一支队政治委员,同叶飞、曾志、马立峰、詹如柏等共同领导闽东革命斗争,发动群众抗租、抗粮、抗税,组织武装力量。江平治军严厉,而且关心爱护身边战士,在他带领下,游击队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大大加强。1933年9月,国民党出动海军陆战队、民团等约300多人疯狂民“追剿”闽东游击队第一支队驻地。当时,江平因身患疟疾不能行走,由战士抬着突围。当到达福安县北区盛详百丈坑大山时,为了不拖累部队,江平毅然翻下担架,命令其他同志迅速转移,只身隐藏在福安潭头乡顾头村岔头湾石穴内,由当地革命群众为其送饭、送药。后被敌人密探发现,以隔山敲竹筒为号导引敌人蜂拥而上。江平强撑病体与敌人顽强拼搏,终因寡不敌众,壮烈牺牲,被凶残地割去头颅,时年仅25岁。第二天,当地村民冒着生命危险为江平买棺入殓,送葬的乡亲父老一路上泣不成声。

1956年11月,当地乡亲将江平烈士重新迁葬瓦窑山内,竖“民族英灵”碑永作纪念。

(来源:福州市长乐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