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拉波

来源:四川省情网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1-09-24 09:23

喇嘛拉波:长征中在巴塘当地宣传红军并为红军带路的革命烈士

喇嘛拉波(1890—1936),本名格桑次仁,藏族,出生于四川省巴塘县中咱村一户农民家庭。从小进寺庙当喇嘛,后去德格寺庙深造,藏文程度较高,懂汉语。

1936年5月24日,红二军团在贺龙指挥下,从得荣经巴塘的白松、茨巫到达中咱。由于反动派造谣煽惑,喇嘛拉波和许多村民躲进山野,不敢出来。后喇嘛拉波与部分村民偷偷回村取粮,见红军纪律严明,整个村寨秋毫无犯,深受感动,于是他和村民准备了些麦饼给贺龙送去。

贺龙非常感谢,并对他们说:“我们是红军,是为人民服务的。你们不要听信谣言,要做好说服工作,叫村民们赶快回村生产。”贺龙还讲了共产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祝愿藏族人民兴旺发达。

贺龙的话深深打动了喇嘛拉波的心,他向贺龙表明自己的心迹后,留在左路军总部为红军带路、买粮、当翻译和文书。

喇嘛拉波用藏文向各村的头人、寺庙活佛、堪布发出书信,宣传红军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宣传红军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动员离村群众回家生产,离寺喇嘛回寺修行;号召僧众筹集粮草,支援红军。

经喇嘛拉波的宣传动员,僧俗群众不仅纷纷回村回寺,而且积极支援红军北上抗日。仅中咱仁波寺和亚日贡竹瓦寺先后支援红军粮食35万公斤,酥油115公斤,大小肉畜113头,骡马34匹。

红二军团于5月29日离开中咱,经亚日贡、东南多,翻越藏巴拉山,于6月2日到达巴塘城外的东隆山。贺龙总指挥用望远镜观察了一阵,便派喇嘛拉波等人潜入巴塘城附近侦察敌情,掌握了国民党的兵力部署情况,决定绕开巴塘城,向北挺进。

红二军团以喇嘛拉波为向导,在党村(党巴)边休整边筹集粮草,于6月16日出巴塘县境到白玉县,进入甘孜与红四方面军胜利会师。红二、六军团与四方面军会师后,喇嘛拉波便在博巴政府工作。

不久,红军派喇嘛拉波等人取道新龙回巴塘执行任务。他们途经理塘时,由于叛徒告密,国民党十六军工兵营在喇嘛拉波行李中搜出红军证件,喇嘛拉波被捕后惨遭杀害,时年46岁。他在刑场上临死不屈,就义时仍高呼:“红军万岁!”

1951年底,巴塘县人民政府在清理登记革命烈士时,认定喇嘛拉波为1936年牺牲的革命烈士。1982年,巴塘县人民政府补发了革命烈士证明书。

(供稿:四川省甘孜州地方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