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功岑:为国捐躯的模范县长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11-23 13:44

马功岑(1907—1942),山东省濮县(现属河南省范县)人。1930年考入濮县简易师范学校。先后参加“抗日救亡会”“濮县反帝同盟”,开始接受革命思想。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5年后,先后担任中共濮县北区区委书记、县委组织部部长、县委书记、鲁西特委组织部部长。1938年4月,调任八路军东进纵队第四支队民运科科长。6月,按照组织派遣到邯郸县开展发动群众工作。7月,在邯郸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大会上被推选为县长。在任期间,先后组建区小队、县大队,并率队出击日军,组织了突袭黄粱梦敌据点等战斗,被冀南行政公署授予“抗日模范县长”称号。1940年后,历任邯永肥边区区长、永年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永肥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组织“保护壮丁游击队”打击日军,使多个敌占村变为游击根据地。1942年再次被冀南行署授予“抗日模范县长”称号。1942年12月25日,永肥县抗日民主政府和县大队被日伪军包围,在组织部队分路突围中身中数弹,宁死不当俘虏,将带在身边的文件销毁后,用最后一颗子弹自杀殉国。

(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